房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10:08:22

房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重要制度保障。局领导班子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的正职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股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并负直接领导责任。在落实责任制过程中,实行“一岗双责”,同时制定了房管局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一览表,并在宣传栏中公布。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和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县房管局构建防治腐败体系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实施方案,确保防治腐败体系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宣传发动,组织学习,及时传达了县有关构建防治腐败体系的文件精神,使干部进一步认识和领会党中央关于建立与健全防治腐败体系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监督意识和纪律观念,打牢防腐的思想基础。四是调查摸底,对照检查,结合行风评议活动,以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

二、扎实开展防治腐败各项工作,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1、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落实。按照省、市、县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于2014年11月中旬自办单位食堂,来客按标准接待,用餐一律进食堂,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4%;进一步加大了公车管理,严格公车购置报审批,春节和节假日期间实行了公车集中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县纪委、县组织部要求,对党务、政(事)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2、着力抓好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1、成立了房地产市场监管股,配备专职人员2名,专职抓好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专项清查工作,2015年已完成对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个工程项目的审批、规费、保证金等的监督检查,清理并纠正违规问题5个,发出限期整改通知2份;对每个开发企业做到每个星期监察一次,充分发挥了房地产市场监管作用,确实使群众的财产不受到损害。2、加强对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监督。全面贯彻党和政府对住房保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严抓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建设、配租过程和住房补贴发放的监督管理。认真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在建、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杜绝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我们聘请了一名常年法律顾问,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廉租住户霸占、转租、大型装修等现象的发生。全年清理了起不符合标准的廉租住户。3、对房地产调控和市场秩序规范工作进行了四次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4、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评估企业信用档案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督查。严格市场诚信准入制度,把诚信体系建设与资质审定、招投标资格等结合起来,促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

3、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受理工作。今年以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怡水家园产权年限问题和质量问题,我局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协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了问题,及时维护了群众利益。2015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次,已按期办结13件。

三、惩防并举,不断规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一是认真召开好局班子民主生活会,并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健全廉政制度。制订了实施方案。科级领导干部带头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三是严格遵守监督管理制度,对全局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等事项坚持按照议事规则和相关程序来决定。四是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突出岗位要求和岗位特征,全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效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对照准则,深入排查岗位风险,守住底线,把握小节,不断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五是认真开好党员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纯洁了党员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

四、认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劵与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我局成立了工作机构和召开治理收送“红包”专项工作会议,并转发文件至各部门,设立专门监督电话和举报箱,使治理收送“红包”专项工作在群众监督下进行。对我局所有干部开展专项治理“红包”问题自查自纠进行了督促检查。对科级以上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填写近3年来特别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公布廉政账户等,到目前为止,我单位未发现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红包”问题。

五、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努力创优发展环境

1、今年我局继续集中治理影响发展环境干部作风问题。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低效率和中介机构乱作为等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变干部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2、坚决整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制止衙门习气重、工作效率低、服务意识差的问题,努力纠正权利利益化、利益部门化倾向。坚决制止“中梗阻”、“小鬼难缠”的问题,从严查处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同时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健全维护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推行无偿代办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许制、缺席默认制,完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

3、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坚决纠正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与民争利,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坚决纠正公务接待大手大脚,豪华装修办公场所,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劵、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切实解决执行力不强,对上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布置的重要工作,贯彻落实不力,简单应付或以假充真的问题。扎实开展公职人员参与以钱作注娱乐活动问题专项治理,对涉及的公职人员,从重、从快、从严处理。

4、房管业务建设升级达标,方便了群众办事。产权产籍交易大厅进一步完善。房产档案扫描工作全面开展,纸质档案将全部消毒整理后规范存档,档案管理实现电子介质、纸质双保险。为以后的异地备案及联网做好准备。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5、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检查。明确了各业务处室和相关人员电子政务的岗位职责,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努力做到公开、透明、快捷、高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局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反腐倡廉工作,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二是配合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对政务运作和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的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

七、2016年工作思路

1、继续加强党的民主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接待安排和大额度接待资金的使用,由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2、继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3、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4、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5、开展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劵与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6、坚决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