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纪检监察总体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6 03:38:57

交通局纪检监察总体工作计划

2014年是交通“瓶颈突破之年”,全县交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构建“清廉交通”为统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紧扣全县“项目推进重抓年”工作主题,结合全县交通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贯彻全会精神,明确职责定位

全县交通局纪检工作严格按照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努力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主要精力摆到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执纪监督和简政放权上来,各处、所、段主要负责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履行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对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强化监督检查,优化发展环境

认真开展交通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特别是对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重要岗位、关键部门等实施全程监管,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探索重点环节管理新模式,强化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监察的深度,拟试行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约谈和项目业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制。坚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点,强化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创造一个有利于交通发展的优质环境;二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治理力度;三是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四是继续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

三、改进工作作风,净化社会风气

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抓起,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坚决纠正和查处各处、所、段在履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借工程建设之机吃、拿、卡、要等“中梗阻”违纪问题;二是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信访核查等形式改进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三是充分运用执法监察、效能投诉等措施改进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四是着力整治庸、懒、散、慢、奢等不良风气,继续开展为民减忧“走基层”活动,严格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和治理“中梗阻”现象。

四、严查腐败案件,健全惩防体系

坚决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充分发挥“5720713”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的作用,依纪依法文明办案。针对交通关键岗位和敏感环节,逐步形成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及典型案件剖析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交通不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完善机制制度,践行群众路线

紧密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切实落实好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和变相公费旅游等问题,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二是大力推进服务窗口从“受理窗”向“办理窗”转变,推进事项清理从“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为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营造优良的交通服务环境。

六、锤炼过硬队伍,提升执纪能力

一是树立自我监督意识,交通干部职工必须时刻自重、自省、自律、洁身自好,认真践行公开承诺,牢固树立监督者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二是强化纪检监督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改进工作方式,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要求,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扎实工作,树立交通队伍服务人民,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