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村官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3 08:50:00

高校生村官全年工作总结

我叫,年9月,通过考试,被市委组织部选聘到钦北区大直镇那天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年多来,在上级组织部门的精心关怀和严格要求下,在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以及村两委干部热心帮助下,我逐渐适应农村的工作环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虚心学习,务实工作,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件实事,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本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将年以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利用现代网络、农家书屋、各类报纸、周刊杂志等为学习载体,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修养、法律水平、基层实践能力。

二、端正思想,转变角色,掌握村情村况

那天村位于大直镇西北部,离大直镇12公里,与屯蒙、大利、那光等三个村委相邻。设有那天圩日,三日一圩,是大直镇北部片的小商品交易集散地,辖18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729户,共3625人,共有64名党员。总面积15094亩,耕地面积1662亩,其中水田面积1200多亩,坡地460多亩,林地面积9295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蔬菜、甘蔗等农作物。上任以后,通过走访,我认真听取村民的宝贵意见,村里的基本情况,同时,向村领导干部虚心请教,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在村两委以及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不断学习农村工作方式和方法、以及党在农村中的各项政策。由于心态摆正,我很快进入角色,逐渐地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环境。通过深入了解,我深刻认识地到农村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工作复杂,任务艰巨,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必须要认真学习掌握好工作方法,多角度,多思维,多方式去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贴近群众,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放心满意。

三、团结班子,尽心尽责,用心做好本职工作

1.认真负责,协助村领导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先后完成了农家书屋、村卫生室、水利灌溉渠等项目。在项目建设中,我密切配合上级领导和村干部,服从安排,认真负责完成工作任务。认真学习了农村工作相关的各种书籍,了解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并加强了党的各种知识的学习,了解一些农业科级知识,并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2.务实求真,协助村支书积极做好党建工作

我积极协助村书记围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筑牢和谐发展根基”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党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做出积极的努力。

(1)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协助村党支部严把发展党员关,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年来,共发展中共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2名以及入党积极分子5。目前,全村共有中共正式党员64名、预备党员2名。

(2)强化农村远程教育工作。由于熟悉电子知识,我主动担任村里远程教育的操作员,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不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结合本村实际,采取举例说明、案例分析等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知识、科技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干部传递,使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保障学习效果。

(3)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协助村两委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以自己熟悉电脑知识的优势,为村里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拟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并通过网络收集一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好的方法,开拓创新,助推“五个好”党支部的创建。

(4)推进村级民主管理进程。协助两委干部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积极做好党务、村务公开栏的版面设计、内容更新等工作,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

3.强化措施,切实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曾被人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在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计生工作的繁琐与复杂。我协助村里计生专干完成了计生台账的整理、修改、补充,为乡计生办录入计生台账信息做好准备工作。

(1)摸清情况,登记造册。我村按照计生政策,对育龄妇女加强管理,积极配合镇计生部门做好对已婚育龄夫妇的信息录入。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单、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现行计生法律法规及优生优育优惠政策,营造浓厚的计生氛围,增强群众自觉遵守计生政策的意识,切实控制全村计生低生育水平。

(3)关爱女童,男女平等。顺应时展,向广大群众宣传教育,关爱妇女,关爱女童,摒弃重男轻女思想。

(4)深入群众,积极防艾。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知识,使广大村民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以及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意义和措施等,增强群众防艾意识,遏制艾滋病传播。

4.助力人普,确保我村人普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那天村的普查员工作非常的认识负责。虽然我并不是普查员,但是我也积极参与了人口普查的工作。宣传人普知识,绘制普查小区图,长、短表的填写,过录表及一些汇总表的填写,在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也让我对村里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5.维护平安,构建和谐,协助做好村综治工作

为切实提高综治平安建设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上级综治部门要求,我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深入开展“平安那天”、“四大”活动、“综治宣传月”等系列综治活动,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排查了解村内所存在的纠纷问题。一年来,我积极配合区调处办、镇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对那天村的矛盾纠纷积极预防调处,特别对影响较重大的天发石场纠纷案件、因钦崇高速征地引发山林权属纠纷案件等重大矛盾纠纷,协助上级领导和村干部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依法妥善调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6.积极主动,引导群众踊跃参保惠民生

为提高农民的自愿参保意识,我积极利用标语、板报等形式宣传新农合、新农保的相关政策知识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正确引导群众自愿参保。积极组织有关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工作、讲政策,对因不了解政策而有抵触情绪的农民,更加耐心细致讲解,消除他们的疑虑,让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好处,自觉自愿参保。以来,年全村新农合参保率达90%以上,新农保目前的参保率为50%左右,新农保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中。

7.给力水普,扎实推进我村水普工作

年,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启动,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名普查员。在区水利局的组织下,我参加了全国水利普查的培训班,认真地学习了相关业务知识。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我村的水普工作开展顺利,已经完成清查阶段的工作,并建立水库灌溉取用水台账,及其他普查项目的静态指标、动态指标等数据的统计工作。目前,普查阶段的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8.服从安排,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年是换届年,省(自治区)、市、县(市)镇、村四级党政部门换届。7月份,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我严明换届纪律,积极协助村选举委员会大力宣传换进纪律,让广大选民了解关于换届的法律法规政策,并主动承担了大部分换届材料的拟草、撰写、整理等工作。按照选举程序,充分发扬民主,选民根据自己的意愿选出了能胜任村委工作的“两委”领导班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村的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按照法律程序,我村严格选出了镇党代表及区、镇人大代表。

9.结对帮扶送温暖

积极协助两委干部做好弱势群体保障工作,深入村低保户、五保户、困难党员、计生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掌握他们面临的困难问题,尽心尽力地为其排忧解难。目前全村共有低保户78户154人,五保户15户15人,生活状况良好。

四、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这一年来的基层工作实践中,我不断锻炼成长,努力完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组织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对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掌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实践工作颇欠大胆;三是工作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四是解决矛盾纠纷能力不足。

为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今后我要求自己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学习,增强为人民学习的本领。利用各种方式和闲暇时间为自己充电,加强学习,毫不懈怠;认真阅读有关村级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业务书籍,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在村两委干部的言传身教下,我对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收获,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积极肯干的作风,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强化提高业务知识,很好的融入到了工作之中。

2.注重细节,点滴积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断加强实践锻炼,克服缺点,弥补不足。结合自身特点,找准突破口,把擅长发展成特长,勤于实践、积累经验,勇于探索、创先争优,使自己从一个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角色转变为在某些方面能独当一面不可或缺的角色,尽心尽力为村里出谋划策,努力做一个让领导肯定、老百姓满意的好“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