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6 04:24:46

移民局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移民局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围绕移民后扶工作任务,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作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把握方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

(一)明确责任

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成立县移民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具体负责意识形态的机构和人员。

(二)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县移民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核,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积极参与构建大宣传格局

树立大宣传理念,把业务工作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配合宣传文化部门开展好宣传引导、文化活动、主题宣教等工作。

(一)将意识形态工作同水库移民工作紧密结合

把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移民干部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移民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设移民致富增收、美丽家园、创业帮扶、脱贫解困、社会事业等“五大工程”,着力解决库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补齐库区民生短板,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积极协助开展宣传阵地管理,加强网络管理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发出正面声音,让正能量滋养网络空间、充盈网络空间。2018年9月14日,全局党员干部郑重签订《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承诺书》,充分展现了县移民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全局上下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三)参加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

2018年1月我局组织干部参加2018年“三下乡”活动,发放移民后扶政策、惠农政策等宣传材料200余份。

三、切实加强本单位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一)重视理论学习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领导班子授党课3次,开展三个主题学习讨论:一是六月围绕“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主题,二是九月围绕“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主题,三是十月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题,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对照,自我检视,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并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

2、坚持落实学习制度。将学理论、学业务、党建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撰写理论学习心得。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二)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宣传好中央的大政方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以支部讨论学、专题辅导学、探讨交流学等为主要形式,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精神。2018年11月9日,邀请中共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余红辉老师,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学习精神专题讲座。

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切实把党的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用党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四、主动做好本单位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眼于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掌握本单位本系统有关的社情民意,舆情动向,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未发生负面影响。建立新闻会制度,及时做好本单位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公共政策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的信息。

五、有效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战略工程,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的精神屏障,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一)深入阐释、广泛宣传,解决好价值观问题。围绕核心价值观3句话、24个字的基本价值理念,深入研究、逐一解读、权威阐释,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独特优势,保持自尊、坚定自信。

(二)开展活动、强化实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

道德素质。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重要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紧跟中央,加快节奏,同频共振,对标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协助宣传文化部门开展宣传阵地管理、网络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宣传好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