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02:31:43

交通局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5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的领导下,由于综治委的正确指导和监督,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全提升,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的教育和整改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学习教育

今年来,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思想。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二十条意见精神。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局各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机关党员干部把《意见》具体要求转化为自身行动,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及时传达学习。通过局机关、两所支部会议、局工作例会和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学习宣讲,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热潮。

二、制定措施强化管理

1、落实责任主体。我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逐项分解落实相关责任,成立了班子成员挂点、专人负责制度,实行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点工作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并进行层层任务分解,实行严格的通报制度(每周一汇报上周分管工作进度)。凡重要事项遵循组织程序、议事决策规则,均由局班子成员讨论决定。

2、结合本局的实际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和“创平安单位实施方案”,并且理顺了相互监督、监管交通基础建设的工作程序,层层签定了廉政建设风险责任状。

三、扎实整改成效显著

1、局机关及所属两所严格按照井交字[2015]31号《XX市交通运输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整改计划》进行。规定每月的班子会不少于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还在每季召开1次干部职工大会,第一季度组织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共同观看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纪录片,同时学习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进行了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党风廉政教育。大会上党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一是交通运输局是反腐败高风险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纪国法。二是贪欲违背了党性,脱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享乐主义严重,不要以贪是小节而为之,丢掉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严于自律,改造好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四是法律意识淡薄,要加强自己的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五是不能去攀比,要保持好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要严格执行党纪国法,不能违规而为之,不能做损公利己、损公肥私事来满足自己的享乐;六是全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务必在4月4日前完成一篇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心得体会。同时警示自己在新的一年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扎实践行自身廉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七是4月4日召开了一次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班子成认真剖析了自身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和洁身自好的境界;第二季度以上党课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市政府分管领导现身说词阐明了人生价值观和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的根本准则;第三季召开了全局以“干部党员进农户、精准扶贫大会战”为主题的动员大会。局主要领导强调,一是干部党员要高度重视,要有全局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深入农户调查研究,结对子精准扶贫。三是要洁身自律,不要给农户增添负担。四是要加强与农户的联系,遇有问题要及时商量解决。五是要保持与村委会的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六是要帮助村发展经济型产业,使贫困户有长久持续性的发展脫贫的后劲;第四季度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省十届十一次和井市三届九次文件精神。局主要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一是要围绕龙波舟书记的报告绿色交通(绿色公路、绿色运输、绿色养护、绿色治安、绿色文明)。二是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以绿色的从政廉洁保证五绿的顺利实施。三是要以“三严三实”为根本,全面完成局里旳工作目标任务。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局先后召开了1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次全局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学习贯彻。在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各自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在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上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规定。与此同时,局进一步强化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落实及公务接待规定,今年以来“三公”经费得到进一步压缩、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全面完成。

3、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为有效遏制公款吃喝行为,局机关制定接待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公务接待由局食堂招待,不得在外就餐,如遇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确需在外招待的,需由局主要领导审批。严格公车管理,私事不用公车。

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局年初制定了“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并坚持重大决策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单位重要工作制度、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变更及废止;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内设机构调整的研究决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其他需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等都必须经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5、进一步完善了工程领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如:工程勘探制度、工程测设制度、工程预算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工程决算制度、工程审计制度、工程预支程序制度等相互监督监管程序。各分管工程领导必须严格七项制度,要按制度办事。任何人不能超越制度的约束。

6、加强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的廉政建设教育,杜绝给好处就过关的贪欲行为,确保工程百年大计,质量过关。

7、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一年来由于加强了思想教育、业务培训、执法等依法依规工作,全年未发生行政执法类型的行政调解事件,未发生集体上访事件,未发生邪教、聚众、贩毒吸毒事件,未发生重大交通亊故,未发生內保不安稳事件,未发生施工事故。

8、认真做好综治基础性工作。在平时认真收集资料,做到了资料齐全,台帐整洁,及时上报报表、工作信息等有关材料。

9、扎实践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法制宣传月活动工作中,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法制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制作了宣传横幅标语、出了宣传栏、通知了各运输企业和挂点村写法制宣传标语,对实施工作进行了书面总结并已上报。

总之,通过强化管理和制度建设等系列教育、践行工作,全体领导干部职工摆正了人生观,转変了服务意识,并融入了实际工作中,使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顺利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