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5 09:31:33

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按照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打非治违”执法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所有矿山企业及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按市局文件精神。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打非治违”执法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到人,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我局对辖区内的所有非煤矿山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只发现一起越界开采行为,目前我局执法大队正对该企业越界开采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三、按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家安监总局等13个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资源整合技改工作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2013年第一批需关闭的煤矿企业进行了关闭,并配合相关部门对关闭矿山的井口进行了永久性封闭。目前第一批需关闭的矿山企业采矿许可证注销文件已上报市局。其余的煤矿企业还在停产整顿阶段还未验收复产。

四、地质灾害方面。在今年强降雨天气时,我局组织九〇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共对各乡镇街道排查并上报的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现场踏勘核实,在往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础上新增17处地质灾害隐患,涉及农户80户,738人,威胁财产2695万元;18处老点加剧,涉及农户124户,534人,威胁财产2376万元。其余20处经核实不属于地质灾害,不纳入预案管理。对排查出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迅速落实防灾责任和监测人员,并要求各乡镇(街道)编制防御预案、发放“两卡”,对人为诱发点均发放“地质灾害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度汛。除纳入监测预警外,还积极向省、市申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上报13个,其中新增点5个,老点加剧8个)、应急排危(上报4个,其中新增点3个,老点加剧1个)和避让搬迁(上报5个均为新增点)项目,争取早日纳入规划并实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