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稽查情况小结2篇

时间:2022-12-09 09:30:57

交通稽查情况小结2篇

第一篇

2012年,我所在省局和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征费目标任务3500万”为中心,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抓好三个活动的开展,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基层所站作风整顿活动和“廉政教育月”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抓稽查清欠、抓优质服务、促规费征收”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稽征依法行政能力。截止12月15日,实现公路规费收入3381万元,占年计划3500万元的96.6%。如不因为燃油税改革的传闻,完全可以完成3500万元的征费任务。

一、基本情况:

1、车辆分布情况:11月底,我县在籍车辆3035台、12180T。(其中:客车1365台,1499T,计费座位1473个。大货1669台、10681T)。

2、人员情况:现有在岗干部职工7人。

二、主要作法:

我所在年初和分局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后,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就相继制定了一套切合我所实际,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明确领导班子分工,目标统一的职责。实施一把手工程,所长对本所的规费征收亲自过问,负责抓好日常工作。对制定的工作方案,加以检查落实,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改进方案。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制度,长期公开规费征收法规和标准。保持与车主零距离接触,耐心解答车主提出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抓手,武装党员干部思想。

稽征工作人员仅有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自身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为此我所始终坚持每周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制定学习计划和制度,把集中学习和自学有机地进行结合,始终坚持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半年对学习笔记进行展评,把评选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不断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我所积极配合分局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实践活动的学习。我所在7月中旬,在稽征系统营造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寓廉政建设于业务工作之中。

2、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在实践中总结“安全、服务、创新”的工作方法,全所稽征人员做到征收标准统一、稽查程序合法、财务管理合规、票证使用合理的原则。同心协力争创一流业绩,确保规费目标超额完成。

3、组织职工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强化学习创新机制,在单位除集体学习外,还以自学为主,并经常性地组织稽征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等专业技能操作学习及党性教育活动,鼓励职工在业余时间多看新闻,随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开阔视野,提升稽征形象。3月份财务人员参加分局组织的技能培训;7月份全所稽征人员参加分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班。从而提高了稽征人员的科学技术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兼顾,提升了征管工作整体效益

1、严格管理,创新执法服务便民新举措。减少上路检查频率,强化上门、上户、上单位催缴的方式,向欠逃费车要效益,形成了“常年不懈抓催收,规范管理促增收,综合协调保征收”的工作思路。在管理上严要求,做到领导带,制度管,领导带头上门上户催收,带头廉洁征费;在征收过程中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在征收方式上讲协调,做到“三多”,即多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多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协调,争取帮助;多与兄弟稽征部门联系,加强配合。通过创新征收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止12月,累计上门入户350余人次,下发催缴通知书344份,催缴漏费车辆344台,主动办理缴费92台,缴纳交通规费18万余元,目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2台,追缴规费6万元。

2、加强报停偷驶车辆管理工作。我所对报停车辆实行跟踪管理,认真做好停驶车辆的跟踪管理日志,了解停驶车辆车况、运营情况,车辆相片,登记车辆存放地点,做好跟踪管理工作日志,掌握停驶车辆相关信息,采取主抓领导责任制,对发现报停偷驶车辆依法追缴全额规费。

3、建立完善车辆档案、台帐工作。今年以来,稽征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整理车辆档案和异动档案工作。严格执行规费减免和包缴审批程序,严格按规费征收业务操作规范办理,全部实行微机管理。

(三)坚持强化服务,提高效能,优化了稽征发展环境

1、加强服务理念。以优质的服务措施吸引费源、涵养费源。今年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的工作理念,力争达到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的“三化”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六公开”、“两监督”措施和诚信服务承诺,在工作中积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更多车主的支持,树立起文明高效的窗口单位形象。

2、优化征费环境。在征费大厅设置政策宣传和咨询窗口,窗口人员树立了为车主服务的思想观念,培育以车主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无论在路查还是在征费窗口服务中都用真情进行服务。用“五个一”的实际行动即“一张热忱的笑脸”、“一句暖心的问候”、“一把歇息的椅子”、“一杯清香的热茶”、“一套便民的手续”来拉近与车主的距离。同一层面的事情绝不搞特殊化,努力营造一种“缴费面前人人平等”的良好氛围,用公开、公平、公正赢得车主的信任。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精简、规范、高效、便民”的方针,巩固和完善了各室、队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坚持做到“每日十对照”,不迟到、不早退,出门办事填写“去向表”,认真执行考勤制度,打扫室内外卫生,共同美化了办公环境,积极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同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上门上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在主流媒体和报纸上面公告,征求车主和有车单位对稽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决定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建设高素质、讲政治的领导班子,是做好稽征工作的根本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能否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破解难题,乘势而上,不断开创稽征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能否把领导班子建设好。因此,我们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又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努力把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永争一流”的战斗集体,为基层稽征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加强稽查队伍建设。我所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文书填写和制作、各项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实施主管领导责任追究制,并在年初就与稽查队队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稽查队员行为准则;经过稽查队的大力宣传,对漏费车辆到各单位、公司进行催缴,收效显著,截止目前,共下发催缴通知书份,违法行为通知书份,追缴欠费车辆台,合计万元;通过宣传、催缴,已有部分车辆主动到征收大厅办理缴费手续,漏征率由降至。

五、坚持以制度管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1、加强票证管理。建立健全了票据管理制度,由责任领导具体负责,按规定做好票证的领发、使用、核销和保管工作,杜绝出现串票和套改票据现象,并对票据使用情况进行集中会审,及时反馈票据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和缺憾,从而不断提高票据管理员业务素质,确保票据使用管理规范有序。

2、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做到财务日常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积极配合省局、分局开展的财务检查指导工作。同时与银行签订协议,各项规费收入垂直上缴,不准横向列支,确保规费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省交通厅账户。

六、加强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民主,深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制度,强化党员带头,服务大众,廉洁自律,勤于学习,无私奉贤、爱岗敬业的工作意识。截止目前我所党员共有7名,占单位总人数的100%。普通党员均担任各室、队负责人,处处做表率,带动广大职工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切实抓好扶贫帮建工作。2012年,我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万元,帮扶挂点村桃溪乡艾堆上村建设新农村。同时开展“1+1”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征订报刊、农技书籍送到村民手中,帮助他们用科技致富。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在努力做好征费任务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百分制考核制度,制定详实的考核细则,加强日常考核,促进“三创”活动的开展,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不断革新、进步,从而提高稽征行业窗口形象。

七、坚持综治“一票否决制”,加强安全生产建设。

在年初,综治第一责任人就于各室、队负责人签订了综治目标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检查工作,健全安全工作目标责任机制,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到人,确保人员、资金、车辆、票证安全,杜绝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08年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三、存在的问题:

1、车辆燃油的紧缺和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导致货运产业发展不景气,新车增长缓慢甚至负增长,同时,老旧车辆不断增加,现有费源紧缩且无新增费源,导致我所实征规费呈下降趋势。

2、由于我所人员较少,而稽查成本加大,物价的上涨,导致我所正常经费不足,稽查车辆不能正常上路行驶。

四、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公路规费有关法规、政策,真正做到“应征不漏,应免不征”,为稽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同时做优做细稽征服务,进一步提升稽征形象;

三是在费税改革的关键时期,把队伍稳定当作第一要务来抓,严格管理,严格纪律,确保在改革中平稳过渡。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局、分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以优化政风行风、共建和谐稽征、服务全民创业为主题,大力宣传我所科学执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收的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大力宣传我所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真诚为基层群众和广大车主服务的新举措、新思路、新成效;大力宣传我所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建立长效机制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机制;在评议期间,整合各种宣传资源,把握工作上的主动性,为促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宣传,使全所干部职工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评议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好评议工作任务。

2、通过宣传,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稽征工作加深认识,加深了解,在全行业内外大力营造关心稽征、理解稽征、支持稽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稽征行业的社会形象。

三、工作内容

1、宣传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评议评价工作的自觉性;

2、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宣传省局、分局有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加强对评议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

3、宣传各室、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动态和进展,以点带面,传递信息,推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展开;

4、宣传各室、队及时推动整改、优化政风行风、服务全民创业的新举措新思路,推动稽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5、宣传各室、队在评议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树立稽征行业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

1、拟定我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宣传口号,为各室、队张贴或悬挂标语横幅提供基本素材。

2、各室、队在每个阶段都要召开一次专题宣传会议,研究部署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宣传工作;

3、编印工作简报,及时向行业内外报道评议工作的进展、动态、亮点。各室、队必须每三天向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一次工作动态,以方便每星期向分局报送一次工作简报;

4、各室、队要充分利用省局《稽征信息网》和分局《稽征信息网》主页开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专栏、墙报、网站等宣传阵地,及时编发有关信息资料,对内加强指导交流,对外加强宣传报道;

5、各室、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印制有关宣传资料或宣传手册,向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广泛发放,大力营造理解稽征、关心稽征、支持稽征的良好氛围;

6、各室、队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开设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接听群众热线等,重点宣传本室、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新动态、新进展以及经验做法,树立我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7、继续加大对本室、队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各室、队要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契机,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一批在评议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弘扬主旋律,塑造稽征人“求新思变、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善谋实干”的新风采;

8、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其他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9、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各室、队政风行风总评统分重要依据。各室、队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宣传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充分保证宣传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组织机构及人员

所宣传报道组人员组成情况:

六、宣传口号

1、创政务新环境树稽征新形象

2、政风行风新气象优质服务新形象交通崛起新贡献

3、创一流政风行风树稽征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