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考核反腐倡廉机制总结

时间:2022-08-08 06:11:00

企业考核反腐倡廉机制总结

制定反腐倡廉建设科学评价方法,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绩效评价体系。要科学设计反腐倡廉绩效评价工作指标。对反腐倡廉目标的实现水平进行动态检测和科学客观的评价,通过准确、客观的数据综合反映廉政建设实际进展和成效,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反腐倡廉的战略和措施。将评价结果纳入各直属企业综合考核和目标考核之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评优、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与领导人员业绩评定、提拔任用挂钩。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不抓不管,敷衍应付,或者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提高国企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应结合实际,提高国企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工作思路科学化、制度建设科学化、工作方法科学化等方面着手。

一、掌握时代脉搏。

既抓住机遇,坚持用科学发展的视野掌握形势。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思考和把握。发挥积极因素,又应对挑战,化解各种矛盾。要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个过程来认识和应对,善于从发展的走势来分析国有企业的反腐败工作,既看到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又看到反腐倡廉工作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要坚持尊重规律,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思维推进工作。反腐倡廉思路、目标的确立上。从世情、国情、党情、企情出发,有理有据地谋划工作;反腐倡廉制度制定、廉洁从业要求提出上,要做到符合实际、易操作;改革的力度、工作的进度上,要注意正确掌握战略、节奏和时机,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有序有效地做好工作;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上,要把严格执纪与教育、维护和挽救干部有机结合起来。

科学谋划企业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战略谋划久远。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立足久远,科学谋划;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证和促进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就当前来讲,就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确保国有企业健康继续有效发展,制定战略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

集团公司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特点,中国石化反腐倡廉工作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由激进国企转型到现代国企时期。这一时期。重点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二是中央公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到十七大召开前阶段。集团公司要求正确处置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推进实施内控制度建设,加强检查监督。三是十七大以来。公司认真吸取有关重大案件教训,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根据形势的发展,先后提出“从正面抓、从上面抓、从源头抓”及“抓源头、抓重点、抓关键、抓惩处”工作思路,不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

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监督体制,完善科学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首先。拓宽党内监督渠道,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党务公开;规范工会、职代会运行,营造领导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广大职工勇于监督的氛围;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构建结构科学合理、运行流畅有序、职能明确高效的监督体制,提高监督实效。其次,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权力制衡机制,进一步合理划分、科学配置各部门的权力和职能,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第三,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依照教育、制度、监督、惩罚等职能调整力量,整合资源,不时完善和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要打造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框架,完善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首先。从构建不愿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工作机制入手,既注重建立规范性、要求性制度,又注重建立措施性、制裁性制度以及激励性、保证性制度,全方位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制度建设的全覆盖。其次,要推进各项预防性制度的改革创新,继续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顺序,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的发生。第三,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责任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破坏制度的严肃处置。

中国石化努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近年来。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如整合化工产品销售、炼油自销产品销售、燃料油经营管理体制,提高总部的控制力,改变权力的散”乱”分布,防止权力不规范使用。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如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决策顺序和工作机制,制定《集体决策重要事项范围》以条目形式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细化、量化,增加审批控制顺序,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约束类制度建设,如制定《关于领导人员不规范兼职和收取规定外收入问题的清理整改意见》领导人员兼职管理规定(试行)中国石化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关于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中国石化资源和平台谋取私利的十条规定》等制度,防止和减少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四是围绕重点业务完善监督制度,先后制定了原油、一般物资推销、工程建设等13项业务《监督方法》明确84个重点监督环节、215个监控点和96条“高压线”为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融入企业管理、进入业务流程、强化企业风险控制提供了依据。

三、积极借助现代手段。

腐败行为呈现隐蔽化、智能化、科技化趋势,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技术体系。当前。反腐败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探索科学的方式方法,改进工作的战略和手段,将极大地提升反腐倡廉的质量和水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加大科技应用力度,运用控制论和信息论原理,规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构,加强财会审计技术、影像技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应用,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科技含量。中国石化近几年在改革发展中,注重植入现代手段,运用科学方法,将反腐倡廉的要求寓于经营管理和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如建立erp管理系统,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大幅度提升了公司财务管理、物资推销、产品销售以及重大投资监控、资源优化整合、资金统筹等关键业务的管理执行能力,有效降低了廉洁风险。以erp为基础建设的物资推销电子商务网,网上推销金额从的76亿元增加到1322亿元,网上推销率达到95%减少了暗箱操作的机会。起,中国石化开发了重点业务公开信息系统,推进业务公开,同时,开发重点业务在线监察系统,及时发现经营中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努力做到决策民主、操作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

整合反腐倡廉资源,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资源体系。要运用一切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要素。疏通职工群众反映诉求及参与反腐倡廉的渠道,增强职工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引导舆论关心和支持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认同、接受反腐倡廉建设主流价值观,形成崇廉律己的浓厚氛围。如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中国石化党组成立巡视组,由纪检监察、人事、审计、政工等部门人员组成,下属企业监督检查,及时解决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监督实效;积极与地方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活动等,这些都是增强源头治理合力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