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11:02:50

城镇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整体素质,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建立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制度,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工作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深对农村基层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工作的本领及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二、具体做法

镇班子成员是大学生村官带培的主要责任人,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搭建合适的工作平台,向镇党委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定期开展谈心活动,把握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工作态度,协调解决开展农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要定期对他们进行政策指导、信息引导、项目帮扶和方法帮教,帮助提高农村政策法制水平、增强组织能力和工作执行力,特别是提高协调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矛盾的能力,提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村党组织书记是大学生村官的直接带培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直接培养,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工作水平;带领他们入户走访调研,熟悉村情民情,传授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知识、农村矛盾纠纷调处方法及处理农村日常事务,共同寻找农村发展项目,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等;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交流农村工作生活体会,传授处理村级事务工作经验,切实做到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形象上带。

三、组织领导

结对帮带培养工作由镇组织办牵头负责,组织办做好总结汇总,并对带培制度不断加以完善,确保大学生村官快速健康成长。

做到每半年有总结,负责带培的领导要每年听取村官汇报,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书面评语,对其工作总体表现,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作出等次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