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中教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7 11:18:32

教育局中教工作意见

2015年,我市中教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围绕“抓常规、促改革、保学额、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一、大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1.学额巩固。义务教育初中阶段辍学率城区学校控制在1%以内,农村学校控制在2%以内。

2.积极推动普高达标晋级。推动一中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加快普通高中达标晋级的步伐,指导、督促四中年底争创一级达标,努力推动二中、六中2018年创建一级达标。

3.推动“大手牵小手”活动的深入开展。优化整合资源,启动实施优质高中对薄弱高中的联动帮扶,一中帮扶金桥学校、二中帮扶五中、四中帮扶学校、六中帮扶三中,提高薄弱校办学水平和效益。

二、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总结、提升、推广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先学后教”、“翻转课堂”“小班化”等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中学教学案例(微课)评选活动。

2.加快普高多样化办学改革的步伐。加强对普通高中多样化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五中、一中、二中作为多样化改革省、地级试点校,要加强特色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结构,提高课程的选择性,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推动三中试点普职融通”的多样化改革,促进四中、六中探索适合本校办学特色的多样化改革,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改革发展。

3.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机制,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考的户籍限制。探索普高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

三、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各校要围绕“质量、规范、教研”三条主线开展教学管理与教科研活动,成为常态。

1.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监控跟踪“两个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强化普高的教学质量监控,力争2015年高考指标再上新台阶;强化初中阶段目标管理,以中考的综合比率、平均分、低分率作为中考质量评价要素,重点强化“后进生、学困生转化”工作,促进教育均衡。

2.推进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继续落实教学常规,把常规管理真正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各校要落实课堂教学这一提升质量的关键环节,狠抓教学基本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对照《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中学课堂教学管理的意见》(试行)精神,扎实开展教学常规检查,重点突破曲解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有效性、减负提质。增强各校的质量责任意识,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校长的教学领导力和学校的教学执行力。

3.加强校本教研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教科研水平。充分发挥中研室的研究指导作用,强化学校的教研组建设,组建初中“片区校际协作联盟”,注重工作的实效性。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翻转课堂”改革。以校本教研引领教科研,开展有效的教学反思和课例研究,提倡围绕学科教学的热点、难点,提高课题研究的实践性和有效性,避免出现“教、研分离”。深化教科研专题月活动(3月份为初三毕业班复习课“名师”片区巡回教学专题月、10月份新课改专题月),活跃教学教研气氛,让教学“思变”与教研“促变”深入人心,打造教学教研文化,努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