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1 10:46:06

国土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市文明委、共青团、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召开的广泛开展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的要求,特拟定本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和青少年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观念,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这一目标,塑造时代精神气质,培养一批廉洁从政、高效服务、无私奉献于国土事业,发发扬雷锋精神,争当道德楷模的优秀青年干部,每个同志都能热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关爱贫困学生,帮政府排忧解难,为培养下一代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培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继有人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尤其重要,它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奉献精神,积极组织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协助党委和配合工、青、妇做好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和对干部职工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引导,实现青少年零犯罪目标。具体目标任务是:

1、主动配合党委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关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在组织引导学习中必须让大家弄清“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意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重点、任务、核心”等,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略”,通过学习、辅导使每个同志能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改革的正确的方向;凝聚改革的共识;注重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

2、认真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现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容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坚持的原则;明确拓展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重要保证、重要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的正向效应。

3、认真组织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学时代楷模活动,使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常年化,把十八大倡导三个层面的二十四个字反映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志来,树立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4、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依法治理的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加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领、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

5、充分发挥家庭教育阵地作用。重视对干部职工未成年子女的培养教育,使他们成人、成才。家长既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关心孩子的道德进步;既要关心孩子的发展动向,更要关心孩子心理健康;既要尊重孩子的自愿,更要善于引导,避免形成逆反心理。

6、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继续搞好扶贫助困。社会发展至今,民生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衣、食、住、行有了较大的改观,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发展仍处于不平衡状态,贫困地区仍然存在,贫困家庭为数还较多,政府负担的担子仍较重,我们应为政府分忧,积极奉献爱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关爱贫困学生,救助灾区儿童和重症患者家庭度过难关,伸出爱心之手帮助他们,将帮扶工作像“接力棒”一样传承下去。

7、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优势。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倡议五老要发挥“忠诚、关爱、创新、奉献”八个字的精神,顾秀莲同志的四句话八个字是一个整体,“忠诚敬业”蕴含着信念;“无私奉献”展示的是境它的核心是爱心加奉献。我们老同志应发扬这种精神,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当好“六大员(宣传、监护、监督、传授、辅导和帮教)”。

三、工作要求: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培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双百”目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唱好这个“老调”,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科学发展的理念,把这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新的成效、做出新的特色、新的亮点来。具体要求是:

1、加强领导,把工作落实实处。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做到“四个一”即工作一道部署、一道检查、一道考核、一道评比。分管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常对照检查全年和阶段性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向领导汇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指导。

2、形式多样,方法灵活。要注重因时、因地、因人做好针对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广泛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典型经验介绍、演讲比赛等,使教育达到最大效果。

3、帮扶要实,措施到位。帮扶工作中要克服简单的送几百元钱了事,而不顾帮扶对象德、智、体全面发展;只要经济帮扶,不顾扶智、扶志、扶技综合帮扶,找准帮扶对象致贫原因,搞好针对性帮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4、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关爱新举措。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注意总结自己的经验,虚心学习别人的做法,探索自己的路子,推广自己的典型,培植自己的亮点,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使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