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5 10:02:02

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的重要意义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组织单元,社区管理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开展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是促进社区文明建设,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城市品位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把开展和谐城乡建设行动和推动城镇管理执法向社区延伸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凤城街道办事处戴花园社区举行了文明社区创建暨城管进社区启动仪式,指导各城镇在全市10余个社区先后设立了城管办,社区有了专门管理队伍,环境秩序有了较大改善,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但是从目前推进情况看,我市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个别城镇党委政府对城镇管理工作不重视,推进速度缓慢。根据前一段时间市里检查反馈情况,有些城镇驻地社区、村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还远远达不到和谐城乡行动方案要求。对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列为今年的中心工作抓实抓好,并以此为平台,抓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城镇环境,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化管理水平。

二、推进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13年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市建立覆盖面广、反应快速、网络顺畅的社区城镇管理体系,营造整洁、优美、舒适、文明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精品城市”建设步伐。

(二)目标任务

1、完善管理体系。2013年底以前,莱城规划区、各城镇驻地范围内的社区必须全部设立城管办;钢城区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由钢城区执法局牵头,按照现行管理模式运作。新建农村集中居住区入住后,也要相应跟进管理,同步推进。全市社区城镇管理体系建立。

2、实行社区协管队伍一体化管理。年内组织人员集中培训,提高社区协管员素质;统一社区协管员服装,提升队伍形象;完

善社区城管办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效能。

3、开展和谐镇创建活动。按照和谐城乡建设行动工作要求,

各执法中队牵头对镇驻地社区村居乱设广告、乱扔垃圾、乱停车辆、乱写乱画等行为进行集中查处,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环境。综合整治原则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治理情况由各区执法局汇总报市局法规科。

三、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3年3月1日—3月15日)。各城镇执法大(中)队拟定推进计划,明确完成时限,指定相关责任人,3月15日之前报市执法局法规科。

2、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3月16日—12月1日)。各城镇执法大(中)队指导协助各社区成立社区城管办,对社区协管员进行相关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启动挂牌仪式,协助城管办开展环境治理活动。城管办筹建情况由各区执法局汇总每月报市执法局法规科。

3、检查验收阶段。按照季度检查、半年通报、年底验收的方式,由市执法局组织对各区社区城管办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任务落实,年底全市各社区城管办全部正常运转,四级网络城市管理体系建立。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全市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执法局副局长任组长,法规科科长、督查科科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查全市社区城管体系建设工作,各城镇执法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督查。市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区社区城管工作的调度、督查,检查验收情况要列入年终考核,上报市委市政府,通报各区。6月份、12月份组织两次全市村容镇貌现场观摩活动,对各区镇驻地、社区村居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对社区城管办设立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提出改进意见。各区领导机构也要相应跟进指导,确保城镇管理向社区延伸工作落实。

(三)完善机制。各执法中队要与社区城管办建立联动机制,每周安排2名执法队员入驻社区,了解社区管理情况。城管办要建立巡查日志,及时向执法中队反馈情况,协助处理案件,提高管理效能。

(四)营造氛围。要以《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自3月1日起,各城镇执法单位要以社区为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培养城镇居民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