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8 08:57:08

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5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是: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不断深化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为深入实施县委“四大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依法行政、全面加强依法治教工作

1.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依法治理的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治县、依法治教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教育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推行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教育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工作。加强教育治理能力建设。实施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

二、创新载体,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教育网、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板(墙)报、手抄报、文艺节目、模拟法庭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宣传园地建设,建立固定的宣传设施,开辟校园法制宣传教育专栏;创新网络法制教育形式,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影像、挂图等形象生动的形式,寓教于乐,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3.拓宽法制宣传内容。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继续开展以《行政许可法》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法治水平;大力开展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教育体育事业稳定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

4.注重日常法制宣传与特殊日期法制宣传相结合。除了日常的法制宣传教育外,还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契机,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增强师生法制观念,提高“禁毒”和“防艾”工作水平,为教体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突出重点,努力提高教育管理干部和师生员工法律素质

5.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扎实做好机关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公务员法制教育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制度,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学习宪法,教育类法律法规,综合性法律法规。单位会前学法每月不得低于3次,每年不得低于36次。各级领导干部在参加集中学法的同时,还要结合分管工作职能职责,加强相关专业专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完善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法制讲座、巡回讲法、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引领教体事业科学发展。

6.以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为重点,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深入贯彻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的实施意见(2014-2016)》,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法律进学校”工作培训,扎实做好9月和10月主题月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全面列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做好法治课“五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学法用法读本》,开展优秀法治课展评活动。开展“晨读宪法”、“今天我当普法宣讲员”、“我是法治评论员”等活动,增强法治教育趣味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法制副校长聘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加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7.以新建的中学法治文化园和已创建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教育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不断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活动。

8.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为重点,精心打造依法从教、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坚持法制教育与师德建设相结合,以“规范从教行为,树立教师优良形象”为目的,培养教师努力学法、自律守法、办事依法的习惯,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教,切实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会前学法时间安排学法内容,学校中心组集中学法12次以上,自学时间在40学时以上,保障学法“四有”(有资料、有时间、有笔记、有心得)。做好假期教师法制教育工作,重点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与教师工作紧密相关的教育政策法规。

四、加大教育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9.加大教育专项治理工作力度。针对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教育“三乱”问题和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的行为以及违法违纪行为。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促进教育体育事业稳定和谐发展。

10.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及管理工作。各校要把“依法治校师范学校”创建活动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来抓,今年拟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实现依法治校的典型示范和整体提升。市、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要帮扶、指导1所以上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对没有发挥示范作用,依法治校工作不符合示范学校要求的责令整改或取消市、县级“依法治校师范学校”称号。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法人治理机构,着力推进学校民主、法治化进程,促进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科学发展。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学生维权信箱”等,及时化解师生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各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增强创建工作实效性。

五、加强信息报送,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11.强化宣传和信息报送。充分借助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传媒,广泛宣传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的新思想、新举措、新风采。每季度向县教体局报送1条以上工作信息。今年是“六五”普法收尾之年,各学校要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查漏补缺,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认真总结“六五”以来本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