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8 09:02:17

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

根据县纪委办《关于转发中共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十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把党委(党组)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纳入重点工作部署,以局领导班子为重点,并将责任分解到各股室站办会,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七个专项治理”,继续巩固“9+6+3”专项治理成果,强力正风肃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作风根本转变,以解决实际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

二、主要内容

遵守“八项规定”,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全系统干部职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县委实施意见确定的“四风”整治的重点内容,围绕在学习、调研和民主生活会中局领导班子收集和剖析出的问题,落实专项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

(一)对照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要求,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责任领导:肖伟责任股室:办公室责任人:刘中富完成时限4月底前)。

(二)对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科学决策的要求,重点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庆典等问题(责任领导:梁金泉责任股室:办公室责任人:刘中富完成时限4月底前)。

(三)对照勤政为民的要求,重点整治机关和公务人员慵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责任领导:肖伟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责任人:刘中富李志琼,长期坚持)。

(四)对照严控“三公”经费的规定,重点整治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购置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执行备案制度不到位等问题(责任领导:陈强责任股室:财务股责任人:梁国柱完成时限3月底前)。

(五)对照增强执行力、凝聚力,重点整治纪律作风、班子不讲团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为、政令不畅等问题(责任领导:肖伟责任股室:人事股责任人:李志琼长期坚持)。

(六)对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要求,重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责任领导:温体责任股室:政法股责任人:何文完成时限4月底前)。

(七)对照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反规定配置和使用公车等问题(责任领导:肖伟责任股室:办公室责任人:刘中富完成时限4月底前)。

(八)对照严肃财经纪律的要求,重点整治“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责任领导:温体责任股室:政法股责任人:何文完成时限完成时限4月底前)。

(九)对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重点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安排高消费娱乐,变相旅游,以及其他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责任领导:肖伟责任股室:办公室责任人:刘中富长期坚持)。

(十)对照依法行政、“三证”办理、规范自由裁量权,重点整治办事程序不公开、程序繁多、不变群众办事。工作脱离群众以及违规征收社会抚养费等问题(责任领导:温体责任股室:政法股责任人:何文完成时限4月底前)。

三、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4月1日-4月10日)。要切实担负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正风肃纪工作要求,抓好“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公务用车配备管理情况等的自查自纠,逐一对照,逐项查摆,切实找准问题。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及各股室站办会负责人要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填写《自查表》,于4月30日前报办公室。

(二)公开公示(4月10日-4月17日)。各股室站办会要通过公开栏,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并通过设立意见箱、网上信箱等方式,广泛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三)整改落实(4月18日-4月22日)。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站办会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解决途径、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切实抓好落实。

(四)完善机制(4月22日-4月30日)。针对正风肃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重点建立完善公开承诺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各股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让社会各界深刻感受到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变化。

(二)狠抓正反典型。要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各股室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以“亮剑”的精神抓整治,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既抓大的反面典型,也抓小的反面典型,及时进行通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开展民主评议。专项行动结束后,我局将对各股室站办会整改情况在本单位内进行通报。并做好接受县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我局进行的民主评议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