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4篇

时间:2022-02-17 11:35:31

监察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4篇

第一篇

一、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级委九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及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十二五”规划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化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察转变,不断增强行政执法效能,为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富裕和谐秀美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省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县政府行政决策的意见》,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机关学习会上重点安排学习,并就依法履行职责问题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强化监察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积极健全完善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实施后评估以及监督检查等一系列规则和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政府法律顾问组在行政决策过程中的作用,特别是重视发挥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的作用,确保把重大行政决策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明确各部门的决策职责,理顺部门间的职责分工,切实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三是修订完善《市监察局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和措施落实到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出台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

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监察程序、实施方式和工作机制,扩大公众有序参与范围,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证监察机关活动依法进行。二是严格把好立项、审查、关,逐步扩大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程度,使规范性文件更加符合法律规定、符合我市实际、正确反映民意,实现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三是继续做好国务院法制办、省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示范点工作,筹备即将在我市召开的全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现场会。

(三)不断提高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行为。一是深入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改革,在指导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乡镇延伸的同时,积极鼓励并指导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由城市管理领域向旅游、风景区管理等领域延伸。积极总结和推广综合执法,结合扩权强镇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委托执法或派驻执法等方式,将相关执法权向乡镇延伸,缓解基层执法难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的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依法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减少执法的随意性,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的备案制度,继续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比表彰优秀执法案卷,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开展行政处罚实施情况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巩固连续四年专项检查成果。四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健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积极做好行政争议的预防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前的社会风险分析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社会稳定风险和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实施行政审批的管理和监督,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改革行政审批方式,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四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使之常规化、常态化,并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执法证件年审、考核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五)强化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依法依纪开展行政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依法依纪办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林权改革、金融、司法等领域的案件。认真办理申诉案件,既要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又要保护党员、行政监察对象的合法权益。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权力行使依据、过程、结果公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市监察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新闻会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制度。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在人员、经费、办公设施、办案设备等方面给法制机构提供有力支持和综合保障,使其与承担的依法行政工作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等工作任务相适应。同时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二)明确职责,严格考核目标。抓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厅室。监察局长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及其职能厅室负责实施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各纪检监察组应对市直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机关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制度,改进考核方法,注重发挥机关依法行政监察员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十二五”规划,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打造廉政、务实、高效机关为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执纪,依法办案,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察转变,为实现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和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增强重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合法性。一是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在机关学习会上重点安排学习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和国务院新颁布的《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并就依法履行职责问题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强化监察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积极健全完善集体决策机制,特别是重视发挥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的作用,确保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的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同时,明确各部门的决策职责,理顺部门间的职责分工,切实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三是修订完善《市监察局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理念和措施落实到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确保出台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一是按照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监察程序、实施方式和内部制约机制,保证监察机关活动依法进行。二是建立健全案卷评查制度。市局及各县区办案、执法监察等活动,都必须进一步建立完整规范的案卷,客观、全面、详细地记录本单位行政执法的事实,有关检查记录、证据材料和执法文书都必须立卷归档。市局年内进行一至两次办案、执法监察案卷评查评比工作,加大案卷评查的纠错力度,努力提高监察系统办案、执法监察案卷的规范化、标准化。三是逐步扩大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程度,实现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科学性。

(三)不断提高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行为。一是针对行政行为合法性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其他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程序是否合法,作出的行政决定是否符合法定要求,是否有法律上的依据。二是严格依照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和《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实施监督,做到监督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三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实施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依纪依法办案、文明办案、把依纪依法办案贯穿到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水平。

(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投诉受理、查办案件等依法行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证。三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积极参加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活动,通过监察学会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市监察局领导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

(五)强化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依法依纪开展行政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依法依纪办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林权改革、金融、司法等领域的案件。认真办理申诉案件,既要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又要保护党员、行政监察对象的合法权益。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完善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新闻会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市监察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七)探索开展依法行政特色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突出工作亮点。认真学习示范单位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局实际探索开展“依法行政监督员”特色示范工作。力争通过半年的努力,在派、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中,遴选一部分为人正派、敢于监督的同志作为市监察局“依法行政监察员”,对监察局行政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机关发挥重要作用。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监察局长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及其职能厅室负责实施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各纪检监察组应对市直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抓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厅室。机关监督小组定期开展监督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纠正,确保机关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能,合同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

第三篇

一、围绕保证政令畅通加强执法监察

1、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36项民生工程和保障民计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分配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中涉及征地、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拆迁等违纪违法案件,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纪律保障。

加强关于水利建设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水利工程建设高效安全廉洁

2、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力、目标任务不落实,特别是不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违规审批或核准立项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加大直查和现场督办力度。

3、加强对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监察部等3部委颁布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的要求,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地方政府领导和其他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坚决纠正破坏、浪费土地资源,以及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中弄虚作假等问题。

4、继续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工程质量和竣工验收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在建和收尾项目的顺利实施。认真总结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的经验,探索健全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制度以及纪律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5、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力度,严肃查处瞒报、谎报事故等问题,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同时,加强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公路建设、高校招生、公务员招考、征兵、扫黄打非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二、围绕政府提速增效加强效能监察

6、开展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权限、依据以及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合法情况的监督检查。选择国土、环保、安全监管、旅游、地税、水利6个部门作为检点。同时,对交通、文化、林业、工商、物价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实施工作的若干意见。

7、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专项整治,督促各部门解决工作人员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心浮气躁、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等“九个方面问题”。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强化对政府重点项目行政效率、效果、效益的监督,综合运用目标管理、任务分解、考核督查、投诉问责、行政监察、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日常监管,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8、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清理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抓好市行政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

9、认真受理办理投诉。进一步做好投诉受理工作,加强对区县督促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办理投诉的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作用的途径和办法。

10、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政策措施不力,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坚决问责。

11、积极探索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按照监察部和省监察厅的部署,建立健全绩效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逐步形成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专家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政府绩效评估机制。

三、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加强纠风工作

12、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回头看”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抵扣、骗取强农惠农资金等问题。保障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坚决纠正农村土地征占用、土地整治、土地流转及耕地占补平衡等环节中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补偿措施,完善相关社会保障机制。继续开展农资打假,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13、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规范征地拆迁工作,加大对农村土地征用、流转的监管力度,纠正“未批先征”、“边批边征”、“以租”行为。公开征地补偿标准,规范补偿程序,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严格依法拆迁,严禁突击拆迁和“株连式”拆迁。严肃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无故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拆迁人搬迁的行为,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拆迁补偿机制。

14、坚决纠正教育、医疗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纠正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强化对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择校乱收费和学前教育高收费、乱收费以及教辅材料过多过滥问题。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推进和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药品集中采购行为。纠正和查处诊疗服务中收受“红包”、开单提成等行为。

15、认真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坚持清理与规范相结合,对拟举办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开展自查自纠和登记审核,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撤销,确需举办的按规定审批,对批准开展的从严规范。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举办活动、领导干部违规出席、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派费用等行为。

16、继续抓好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办好“政风行风在线”和“政风行风热线”,开展以“百家企业评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为主题内容的“三位一体”评议工作,督促具有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行业,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拓宽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17、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和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对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继续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

四、围绕政府廉政建设加强廉政监察

18、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促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重点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以工程建设项目为单元,以纵向的工程建设项目工作流程为主轴,逐一排查出具体工作环节中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针对廉政风险点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并抓好落实,保证工程建设领域权力行使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19、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贯彻《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抓好排查整改工作,深化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执行情况的清理,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招投标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联合审批、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等平台建设,不断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

20、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对政府机关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督促领导干部按规定主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坚决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礼金问题,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工作,适时开展集中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21、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政策规定。加大对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因公出(境)管理制度。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着力构建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22、深入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党政机关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和规违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以及公车私用等问题。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23、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查处在项目决策审批、资金使用管理、招投标和土地出让等重点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查处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违规插手干预谋取私利以及商业贿赂等行为。通过查办案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中的漏洞和行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第四篇

一、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以及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十二五”规划,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打造廉政、务实、高效机关为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执纪,依法办案,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察转变,为实现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和动力。

二、主要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机构,及时充实和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做好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制。把推行依法行政纳入全年工作和机关目标考评内容,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

2、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工作。逐步扩大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程度,实现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3、规范执纪执法行为。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依法依纪开展行政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依法依纪办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林权改革、金融、司法等领域的案件。认真办理申诉案件,既要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又要保护党员、行政监察对象的合法权益。做到受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转出、送达都有真实、准确、完整的纪录。重大行政监察事项,由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4、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投诉受理、查办案件等依法行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证。

5、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完善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新闻会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市监察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6、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增强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加大对《行政复议法》及《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力度,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认真做好案件的审理复议工作。

7、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工作,加强对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群众评议、信访举报等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对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作用,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实施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8、加大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进一步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加强法制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坚持和完善机关授课制度,将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授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树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监察局长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及其职能厅室负责实施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各纪检监察组应对市直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抓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厅室。机关监督小组定期开展监督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纠正,确保机关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能,合同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