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工作细则

时间:2022-01-08 09:00:24

政务中心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工作细则

一、切实改进会风

1、减少会议数量。无重大事项、议题一律不开会;精减会议时间,突出重点,控制工作汇报时间在2分钟内,力求实效开短会。

2、规范会场布置。会场布置简洁,不挂横幅,不摆花草、水果。

3、严肃会风会纪。坚持会议签到、缺席、早退、迟到通报制度,将会议纪律纳入绩效考核。

4、控制会议经费。高效节俭办会,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和以会议名义发放纪念品。

二、切实改进文风

1、控制公文数量。严格控制中心文件数量,可通过电话或OA办公系统布置的临时工作,不得发文。

2、压缩公文篇幅。《政务服务简报》不超过1000字,请示、报告不超过1500字,调研报告不超过3500字。

3、改进公文办理。规范公文格式,精简内容,提高质量。完善OA办公系统,减少人工传递环节,提高传递效率。

4、规范网站管理。专人负责中心网站管理,适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答复网上咨询。

三、规范各类活动

1、合理安排外出考察活动。不组织无明确目的、无实质内容的外出考察活动。不参加无关紧要的各类学习培训,不借考察学习名义变相旅游。

2、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操办、参与审批程序。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仅限本人及其子女结婚,本人父母、配偶及其父母亡故;本人以及家庭人员建房、乔迁、职务升迁、工作调动、生日、参军、升学等事宜,一律不准邀请非亲人员参加,收受非亲人员财物。本单位党员、干部一律不得参加非亲人员违规酒席。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酒席者,一律先停职,后调查处理。操办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婚丧嫁娶等必要酒席,事前需书面申请,经党支部审查,支部书记签署意见后,报市纪委备案。丧事可事前口头申报,事后7个工作日内书面补报。

3、杜绝打牌“带彩”、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公共场合和与工作有关人员打牌“带彩”。除对外商务活动外,工作日午餐一律不得饮酒。

四、密切联系群众

1、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月到项目工地、审批窗口、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开展调研不少于2次。调查研究要虚心求教,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论文。

2、坚持民意收集反馈机制。精心打造政风行风热线,通过公开电子信箱、办理网友留言、阅批群众来信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回复群众诉求。网上留言1天内回应,3天内答复;群众来信1周内回应,1月内答复。

3、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网站、宣传栏等有效形式公开党务、政务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厉行勤俭节约

1、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执行管理,认真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严禁配备高档办公用品。严格控制日常办公用电、用水、用油和通信等费用,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单位。

2、控制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杜绝超标接待和铺张浪费。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专场文娱活动或观光旅游;

3、规范公务用车。严格遵守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各项规定,把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因特殊业务和工作需要驾驶公车的,首先提交书面申请,报支部研究同意,经支部书记签署意见,报市纪委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