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经济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06 05:00:00

县委经济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辖百货、纺织品、五交化、糖酒副食品、饮食服务、肉食水产、蔬菜、湘西金矿矿工贸易等8家国有公司,共有干部职工1690人,其中在职936人,离退休754人。由于受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曾经一度,行业内部存在着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去年来,该办积极改进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协调和服务职能,聚精会神抓好稳定工作,齐心协力构建和谐商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突破。全年共实现物业收入730万元,同比增长16%;无一起干部职工越级或群体上访事件,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行业内部呈现一派和谐稳定的新景象。

一、落实工作职责,完善考核机制

一年来,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和“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工作理念,坚持把维护行业稳定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一方面,落实工作职责。成立了以行业办主任为组长、各公司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安排,重大问题亲自拍板决策,实际困难亲自协调解决,重大行动亲自组织指挥。同时,与下属公司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公司经理为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另一方面,完善考核机制。推行维稳工作“一票否决”制,把“保一方平安”作为对下属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工作指标,采取年终考核和平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下属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实行“重奖重罚”,充分调动其维稳工作的积极性,千方百计解决一些积压多年的问题。通过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了26名“慢慢游”从业职工的生活出路问题;成功转化了蔬菜公司的一名“”练习者;协商解决了百货公司一名多次上访的军转干部所反映的实际困难。

二、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消防设施

一年来,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共投入维稳工作经费10余万元。一方面,加大职工教育投入。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机遇,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文明素质。组织老职工、老党员、劳动模范、建党积极分子开展“红色旅游”,增强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激发生活热情。另一方面,加快完善消防设施。及时配置和更新消防器材,改造和维修输电线路,有效地防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年初,雅园商场发生了特大火灾,该办及时启动紧急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对雅园宿舍楼的受困职工和五交化液化汽站的所有汽罐及时进行转移,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三、解决民生难题,化解矛盾纠纷

一年来,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以解决民生难题为重点,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行业稳定。一方面,着力解决民生难题。千方百计解决职工最关心的养老、医保等问题,督促下属8家公司为职工全额缴纳了社保金,其中7家公司还为职工参加了医疗保险。全行业做到了按时发放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保障职工基本生活。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另一方面,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大接访活动,全力排查不稳定因素。共接待职工来访100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45件,排查不稳定因素20余件,消除安全隐患8起。在雅园商场发生火灾后,及时组织人员对受灾户进行慰问,全力帮助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稳定了灾民的情绪。

在新的一年里,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维护商业行业的稳定和繁荣,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