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动员会讲话词

时间:2022-07-21 11:24:00

世界知识产权日动员会讲话词

同志们:

值此“”第个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致力于创新发明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人员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知识产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保护智力劳动成果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发挥着激励创新、规范竞争、调整利益和传播信息的重要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知识产权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自入世以来,我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十分重视,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种重要场合也反复强调知识产权工作,去年月至今,在全国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总理亲自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并就这次专项行动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可见党和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前段时间,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我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优化岳阳经济发展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市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达到945件和686件,分别比年增长37.8%、51.8%,全市新增驰名商标2件,驰名商标拥有量列全省第2,政府部门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展开。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还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知识产权总量还比较少,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不多,不少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知识产权的意识比较薄弱,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观念和能力不强,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知识产权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工作力度,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当前,我市正处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岳阳新型工业化进程时期,我们要以这次全国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全面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要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通过政策引导、优势企业培育和试点示范,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竞争能力;四是要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制止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运用好知识产权这个武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把创造、创新成果变成自主知识产权,使之成为企业和社会发展不竭的资源,为岳阳的经济转型提供强大的动力,为推动岳阳“四化两型”和富民强市奠定坚实基础。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岳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