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正风肃纪学习材料

时间:2022-05-07 03:51:36

监察局正风肃纪学习材料

县找准着力点,明确“制度建设、三色教育、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四个抓手,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

抓制度建设,严肃纪律常态化。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并完善改进作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会议经费、公务卡管理办法以及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分级备案等20余项规定及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函询、质询、问责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创新倒扣分制度,构建八小时外的监督网络。今年以来,共述责述廉350人次,约谈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36人,廉政提醒谈话8人。

抓“三色”教育,干部管理常态化。大力开展“三色”教育,即“红色”信念教育、“绿色”成长教育和“橙色”警示教育。一是“红色”信念教育,传承红军精神,深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绿色”成长教育,弘扬“开放包容、自强奋进”的精神,“5+2”、“白+黑”、“晴+雨”工作法成为自觉;三是“橙色”警示教育,通过“每周一片会议套餐”、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典型案件通报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纪律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共开展警示教育12期,观看警示教育片86场次,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36次,县委中心组学习反腐倡廉知识3期,编发党建手机报7期。

抓信访举报,畅通民情常态化。在全县公开县纪委书记、监察局长手机电话,开通24小时民情“热线”,部门、乡镇纪委逐级公开,设立群众意见箱27个,建立民情回音壁16个,规范“棉城监察”政务微博,进一步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廉政监督举报体系。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等活动,进村入户率达100%,运用台账工作法,收集意见建议23条,调解矛盾纠纷52件,确保民情在一线收集、问题分层级化解。

抓专项检查,责任追究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查作风、惠民政策查落实、天网卡口查公车、会计凭证查“三公”、干部报备查去向五大专项检查,大力纠正“四风”和整治“庸懒散浮拖”,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今年以来,围绕工作纪律、公车使用、重建保障、便民服务、财务情况等开展联合督查4次,覆盖全县16个乡镇52个部门,督办民生实事28件,共函询8个单位要求说明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