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社会管理创新计划

时间:2022-08-20 10:17:37

交通局社会管理创新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局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交通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加强对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

2、实行目标管理。年初制订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目标管理责任制时,将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列入其中,参加百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各单位也必须建立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领导小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网络。

3、增强责任意识。签订《2013年度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全年责任目标和检查考核措施。凡是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不达标的单位不得评为社会管理创新(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主要领导不得参加评先评优。

二、维护交通安全,保持社会稳定

1、加强信息工作。通过建设一支专群结合的反邪教信息员、联络员队伍,及时掌握影响交通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准确获取预警性、内幕性情报信息。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进行的蛊惑煽动活动以及插手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制造事端等非法活动。

2、切实做好“四个纳入”。建立起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长效机制。持续实现“三个确保、一个零指标”的目标。建立完善反邪教防范控制工作网络,落实对重点人员的侦控措施,提高控制水平;建立完善反邪教转化巩固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反邪教志愿者活动,提高巩固率、降低反复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警示教育,不断挤压邪教活动的空间,保持社会稳定。

3、强化预警机制,注重源头预防。以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对话制度为重点,充分发挥听证对话在预防矛盾、促进沟通、增进理解方面的特殊作用;以健全完善“大调解”组织网络为重点,全面提升大调解组织的工作效能,提高大调解的社会公信力;以定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重点,着力提高发现、控制、钝化、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要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与大调解工作相适应的通晓法律、熟悉民情、公道正派的调解员队伍。

5、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调处程序。按照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领导接待、协调会办、督查回访、考核奖惩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强化绩效考核和效能监察,对调处不及时、不得力,导致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越级上访等,要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单位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三、狠抓综合治理,确保措施到位

1、狠抓运输市场秩序管理。进一步整顿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串线经营以及各类坑害旅客的违章行为。切实抓好停车场、客运线路的秩序管理工作。

2、狠抓公路超限违章管理。重点查处超限运输、公路边违章建筑、乱堆乱放等损害路产路权的行为。年内开展二次公路环境综合整治的专项活动,为“新六城同创”工作做贡献,使全市路容路貌再上新台阶。

3、狠抓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抓好船舶、船员、通航和水上运输“四个整顿”工作,把好市场准入、船检发证、船员上岗,现场监督“四个关口”,确保辖区水上的交通安全。

4、狠抓车站码头管理。要重点加强汽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对爆炸物品、剧毒危险品、乘车(船)的检查力度,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5、狠抓交通建设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施工单位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工程质量的优良率。

6、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以技防为主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人防、技防、设施防到位,确保单位内部安全无事故,建立调解组织,认真做好民事纠纷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调解疏导工作。及时排查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使矛盾解决在内部,化解在基层。特别是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矛盾集中,错综复杂,耐心细致的做好来访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包干到人负责制,避免矛盾激化或酿成群体性上访事件。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解决综治突出问题,完成不少于1篇有份量的调研材料或综治信息,力争在《政法》上录用。

7、提升综合考核效能。各单位重点考核重点项目、系列平安创建、专门工作和专项工作等牵头部门作用发挥情况。

8、积极开展各类平安创建活动。市铁路办要加强对“平安铁路区段”创建活动及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和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加强检查指导。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平安交通”的创建活动,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同时按要求做好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备上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