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扬尘污染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7 09:54:01

交通局扬尘污染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集中力量整治我县管养道路、交通运输车辆、码头装卸、露天物料堆场的扬尘污染。建立健全扬尘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扬尘整治的持续性和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工作措施

1.加强道路管养。对全县的县、乡主要干道进行一次调查统计,对发现路面坑槽的要有计划的及时进行补修。同时,加强对排水系统及沿线辅道涵的管理,防止因淤积造成路面污染。负责协调市公路部门对县域内的省道、重要县道加管养工作。

2.开展路面联合执法。路面严罚是遏制扬尘污染的关键环节和最有效的手段。我局将按照县政府总方案的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由县渣土办、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查工作,特别是沿江快速通道葛仙洞至东部城区段、牌坊头、白杨坡五叉路口等重点路段,发现违规车辆,现场予以扣押,到指定地点卸载,并予以上限处罚。同时,对货物的来源进行调查取证,并做好证据固定,对违规为货运车辆装载造成泼洒的货源企业和建筑工地抄告相关职能部门,由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3.加大超限超载的监督检查。采取固定治超与流动治超相结合。以交管站卸载点为依托,抽调专门人员、车辆和检查器材,根据相关信息反馈,不定时、不定点在全县所有干线公路上开展集中查处超限超载车辆行动,使超限执法形成无缝隙查堵态势。

4.加强对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的监管。结合路面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县重点地段,重要路段实行24小时监管,严防不按要求进行封盖的漏撒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对全县所有运送矿产品、沙石、及渣土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车辆加强监管,采取加盖篷布等密闭措施,防治抛洒扬尘污染,对不按要求进行封盖的漏撒车辆进行处罚并登记,遏制二次扬尘污染源的产生。

5.加大码头扬尘污染控制。我县码头有20个左右,主要分布在顺安河和长江沿线,长江沿线主要集中在东联乡和渡口。县交通运输局将对运输、装卸过程中的粉尘污染较严重的码头进行重点整治。规范码头作业:采取皮带机装卸的码头,在皮带机的进出料口处设置喷淋水装置,并同步运行;采取车船直倒作业方式,要设置水枪,倒料前进行洒水抑尘;采取铲车等方式作业前要洒水抑尘;车辆装载时一律实行平货厢,严禁冒尖装载;货场要设置给水管,每天洒水不得少于两次,确保洒水范围有效覆盖整个货场。我局将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码头货场配备专人洒水抑尘,对问题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依法处罚。

6.加强路面保洁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清扫车,协调市公路部门对县域内的国、省、市、县的重要干道实施机械化清扫,部分路段配以人工辅助,个别污染严重路段采取洒水车高压冲洗方法清理路面污染物。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调整路面洒水方案,确保扬尘治理见实效。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局扬尘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任组长,任副组长,局属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运管所,具体负责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作。

2.加强教育,提高意识。要加强对各货运企业(车辆)、码头、货源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和措施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防止扬尘污染、保护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3.推广经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通过局网站及时报道扬尘治理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同时曝光扬尘污染治理不力行为,以必要的舆论监督,推动各项扬尘治理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