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建设技术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16 08:33:43

安置房建设技术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针对安置房建设中的技术质量控制要点,采取实例分析的方法,做了简单的论述,提出了建设质量控制的策略,共享给相关人员参考。从安置房建设的角度来说,强化对技术质量的控制,减少质量隐患的产生,对保障建设效益,尤其是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形象。现结合具体研究进行分析。

关键词:安置房建设;技术质量控制;控制要点

安置房作为民生工程,对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有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各类问题频发,尤其是建设质量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安置房建设应该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建设良心工程,给安置群众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基于此,深度分析此课题,提出有效的质量把控方法,有着重要的意义。

1安置房建设的基本要求

新时期,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安置工作,对安置房建设提出了系列要求,其中质量是重要要求之一。开展安置房建设,要严格把控质量关,对标商品房,建设良心工程,杜绝低价劣质房,为群众提供放心房,切实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这需要从建设环节入手,做好技术质量的有力控制,促使建设质量目标的实现,高质量落实安置房建设工作。

2安置房建设中的技术质量控制要点实例分析

2.1案例概述。以某安置房建设项目为例,建设的基本情况如表1所示。此建筑工程施工流程如图1所示。建设中基础部分为重点,选择的是冲孔灌注桩,桩的直径设计为800mm,桩的长度为19~35m,总计设置1233根,灌注桩混凝土强度等级设计为C35。现结合具体实践,以冲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应用为例,分析施工技术质量的控制实施。2.2技术施工质量控制要点。2.2.1成孔作业。组织冲击作业时按照低垂密击的原则作业,小冲程的锤高控制为0.4~0.6m,按照土层的软硬程度,合理添加片石材料,保证孔壁挤压的密实性。施工作业到护筒之下2m时,按照设计方案增加冲程,锤子的高度控制为2~3m。开展冲击作业时,若发生偏锤的情况,采取向孔内扔片石的方式,当片石的高度超过偏锤位置500mm时再开展冲击作业。使用的泥浆材料,比重控制为1.2~1.5g/cm3。冲击达到强风化岩石位置时,进行锤高的调整,调整为3~4m。使用的泥浆材料,比重控制为1.3g/cm3。成孔作业期间,施工4~5m需要进行1次验孔作业,保证孔位的垂直度达标。除此之外,要进行桩锤的磨损检查,采取补焊钢筋或钢板材料的方法,保证桩径大小可以达到设计要求。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方案,做好全面的把控。2.2.2清孔。首次清孔作业时,要做好孔内部的全面清理,保证不存在岩石渣样,并且做好砂率的控制。施工作业现场,设置回流式的滤砂器装置,增加清孔作业的速度,同时减少沉渣的厚度。再次清孔的实施,是在完成钢筋笼下放作业后,使用的导管直径大小为250mm,使用法兰进行连接,接头使用螺纹快速接头。完成此次清孔作业后,沉渣厚度要不超过50mm,泥浆比重要为1.15g/cm3,粘度不超过28s,含砂率不超过8%。2.2.3钢筋笼的安装。从钢筋笼的安装作业来说,主筋和螺旋箍筋的连接,运用点焊作业方法,间隔2m布置1道加劲箍。如果桩长很长,那么要分节制作钢筋笼。采取预制场内部试验拼接的方式,同时做好标志,为后续作业的开展提供依据。钢筋笼的焊接,采取单面焊接的方法。使用的主筋,保护层厚度控制为50mm。选择加劲箍上主筋位置设置圆柱形预制混凝土定位环,采取等距离布置的方法,做好全面的把控,同时保证保护层达到设计要求。实施下放作业前,要进行桩孔的检查,保证合格之后再开展后续作业。2.2.4混凝土浇筑。制定科学合理的混凝土浇筑施工作业方案,配置充足的罐车,保证罐车同步到场,做好初灌量的精准计算,保证导管埋入深度达标,超过1m以上。对于混凝土的坍落度,把控在180~220mm范围内。在浇筑作业中采取连续浇筑作业法,孔内混凝土面的上升速度把控为2m/h左右。完成一辆车的浇筑后,进行浇筑面的高度测量,同时做好相应的记录,计算需要拆管的节数,确保导管埋入深度的准确性。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作业,保证安置房建设的质量[1]。

3安置房建设中的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3.1制定完善的技术施工方案。安置房建设工作的开展,主体结构施工主要包括钢筋绑扎和上下层钢筋架制作以及安装等。在施工作业中要重点做好柱身混凝土浇筑和养护作业,严格把控钢筋、模板等工程的质量。若想实现全过程的技术质量控制,要按照安置房建设规范和要求,结合安置房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技术施工方案,为后续施工作业的开展,提供技术方案的保障。需要注意的是,完成技术方案的编制后,要进行方案审核和分析,优化设计存在的问题,做好全面的把控,避免产生技术质量问题。3.2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安置房建设质量问题的出现,其和施工管理不到位,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当前建筑施工采用的技术手段相对成熟,技术的应用效果如何和施工人员有着直接关系,因此需要强化人员的管理。结合安置房建设采用的技术要求和特点,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技术要点,做好技术应用环节的质量把控。除此之外,要加大思想教育和现场管理[2]。通过增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调动其参与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减少不规范操作的发生,最大程度上保证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促使安置房建设质量目标的实现。3.3做好材料和机械设备的控制。基于全要素控制理念,若想保证安置房建设的技术质量,除了做好人员的管理外,还需要加大材料和机械设备等的管控。结合安置房建设所需的材料和设备特点,制定完善的采购、存储、使用和养护等制度,为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依据。管理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做好材料和机械设备等的全面管理,杜绝劣质材料的使用,保证机械设备性能处于正常状态,实现对安置房建设质量的全面把控,确保整个工程建设质量达标[3]。在管理工作中积极创新和优化管理方法,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并且规范施工,避免技术质量问题的发生,确保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安置房建设施工技术质量的控制,要结合工程设计情况,制定完善的技术应用质量管控方案,落实到工程管理实际。文中结合工程实例,分析了安置房建设施工技术应用效果的控制,总结了强化建设质量管控的方法。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把控。

参考文献

[1]陈振来.浅析某安置房冲孔灌注桩施工质量控制[J].福建建材,2019(04):111-112.

[2]霍庆达.安置房建设中的技术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居舍,2018(19):151.

[3]陈虎.福州市某安置房工程PHC预应力管桩基础质量事故分析与加固处理结果[J].西部探矿工程,2017,29(09):1-4.

作者:谢卫红 单位: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