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7-08 09:10:06

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及质量控制

【摘要】影像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其医学影像设备对患者疾病的确诊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影像科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保证其作用的持续性发挥。就目前的分析来看,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导致了设备运行质量的下降,设备的使用价值受到了明显的影响,所以在实践中需要做好相关问题的解决。文章就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以及质量控制做分析讨论,旨在为实践提供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质量控制

医院的整体工作水平提升需要各个科室的配合,所以对各个科室的工作质量进行提升与改进非常必要。作为医院的重要科室,影像科的地位不容小觑,管理和利用医学影像设备对患者的疾病确诊和治疗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科室工程技术人员需要高度重视设备的保养和质量控制。就目前的分析来看,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和管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设备使用效率下降,这不仅对医院的效益水平有相当的影响,对医院的服务水平提升也不利,所以积极的讨论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的意义

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具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是就医院而言,目前的医院实践活动需要控制成本,而医学影像设备是精密性贵重仪器,一旦保养不善,设备会提前结束寿命,医院需要再次花重金购进设备,这于医院而言,成本明显偏大,不利于医院经济效益实现[1]。而强调全面性的保养可以有效的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从而使设备添置所消耗的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其次是对于患者而言,设备保养不及时会造成设备运行异常,从而引发误诊等情况,对于患者而言是非常不利的。总之,强调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现实意义巨大。

2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问题

对目前的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做分析,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三方面[2]:其一是保养工作存在着明显的漏洞,而且保养也存在随意性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保养工作没有明确的内容,也没有相关的周期确定。其二是保养工作的执行存在着混乱性,这与保养工作制度的不完善有关。其三是保养工作的质量较差,这方面问题的出现与工程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有关。

3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问题的解决

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问题的具体解决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就目前的实践调查来看,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相关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质量会明显高。3.1明确内容,确定保养和质控周期。就具体的保养和质量控制工作开展来看,第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明确保养的内容,确定保养的周期[3]。就明确保养内容而言分为两步:(1)对设备保养的大项目进行确定,比如部件检修、性能测试、零部件润滑等等。做好大项目的划分,设备保养的统一性会明显的加强。(2)基于保养的大项目进行保养小类的划分,这样,具体的保养工作推进会更加的全面。比如在部件检修中,有电气线路检修,设备运行状态检测等,通过细节内容的确定,确保整个保养工作开展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在保养内容确定后,接下来的重要内容是确定保养的周期。从具体的分析来看,医学影像设备的具体运行需要多个系统的配合,而各个系统又有着完全不同的零部件,这些部件的使用寿命有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磨损,所以在设备使用中需要对其做经常性的检视,从而确定零部件的运行状态。基于此,构建设备保养的大小周期,在小周期内主要是进行零部件的检视,一般以半个月或者1个月为一个周期,在大周期内,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保养,一般以3个月或者半年为一个周期。通过实施大小周期的保养,保障整个设备的稳定运行。3.2完善制度,为保养工作的实施提供保障。在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的具体保养和质量控制中,完善保养制度也具有重要的价值。从目前的分析来看,保养和质量控制工作的具体实施需要有稳定的制度支撑,以保障工作实施的专业性、标准性[4]。基于此,构建相应的制度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就具体的制度而言,主要有三项:(1)责任制度。对保养工作进行具体的责任区域划分,由相关人员进行具体区域的负责,实现保养责任到人,这样,保养工作的质量化推进会更有效果。(2)执行制度。保养工作的具体执行需要有执行制度做统一和约束,以避保养的随意性问题。(3)监管制度。监管制度的落实是对责任制度和执行制度进行强调,使得具体问题的解决更加的彻底。简言之,完善的工作制度能够保障相应工作的顺利实施。3.3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在具体的保养和质量控制实践中,人员要素也非常关键,所以需要强化队伍建设,以此来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5]。就工程技术人员素质的具体提升来看,一方面是需要对工程技术人员加强意识和理论教育,使其对设备保养和维护有足够的重视度,这样,其工作会有明显的改变。另一方面是需要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方法、技术利用等进行培训,时其在工作实践中表现的更加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简单来讲,加强工程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保障影像设备保养和质量控制工作实施的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影像科医学影像设备在医疗实践中的价值巨大,一旦出现保养不善导致其运行质量下降,所造成的损失与后果是无法挽回的,所以对设备的具体保养和质量控制做分析讨论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王国树.重医一院放射科成功主办“影像设备维护及保养”培训[J].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2017(5):57.

[2]张钤玮.区域化医学影像中心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69-70.

[3]李迅茹,杨德武.构建面向社会需求的高等职业教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平台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3):134-136.

[4]殷焱,谈伟华,吴晓芬,等.医学影像报告质量控制评分系统在医学影像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7,37(5):771.

[5]李文有,廖茂淋,廖杨.依托金盘公司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实现放射科精细化质量管理[J].实用医技杂志,2018(3).

作者:徐建 穆道贵 卞光军 李蕾 单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