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质量改进对消毒供应室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8:47:23

持续质量改进对消毒供应室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索持续质量改进在消毒供应室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2018年8月—2019年8月龙岩市第一医院消毒供应室的300份消毒样本作为本次研究的观察对象,以随机数字表分组,试验组(n=150)采用持续治疗改进管理,对照组(n=150)进行常规管理。比较2组样本质量监控情况以及消毒样本送至各个科室的时间。结果试验组的包装质量合格率、灭菌质量合格率以及清洗质量合格分别为96%,98%及97.33%,对照组分别为85.33%,90.67%及89.33%,差异显著(P<0.05);对照组送至各个科室时间为(60.35±12.46)min,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消毒供应室实施持续质量管理能有效改善消毒样本的质量,同时还能缩短消毒用品送到各科室的时间,值得借鉴。

【关键词】消毒供应室;持续质量改进;质量监控;应用价值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增高,对医院护理工作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有效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以及控制预防医院感染成为现阶段各医疗单位的重要工作[1]。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主要是由医院的消毒供应室进行把控,因此不仅是无菌物品的质量与消毒供应室的工作质量直接相关,同时也与医疗、护理安全以及医务工作、患者健康都是十分相关的[2]。在临床工作中,随着近几年消毒供应室设备的更新换代、大量新技术的引进、新型管理模式的应用等,对消毒供应室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保证消毒供应室的工作效果,其为临床的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也能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医疗纠纷,从而达到保障医疗安全的目的[3]。本次研究进一步探究持续质量改进在消毒供应室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8月—2019年8月龙岩市第一医院消毒供应室的300份消毒样本通过随机数字表法分组,试验组150件,25件为内科包,45件为外科包,65件为手术包,15件为妇科包;对照组150例,26件为内科包,40件为外科包,66件为手术包,18件为妇科包。2组基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1.2方法1.2.1对照组对照组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消毒供应室的管理工作,保证工作区域的严格划分,以及各区的温度、湿度及通风换气次数等要求[4]。1.2.2试验组试验组实施持续质量改进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消毒供应室主要负责人成立专业的持续质量管理小组,按照卫生要求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及管理方针,同时按照管理方针进行定期的质量改进监控。②对医护人员进行教育管理,从各个方面对其进行全面的医护人员的工作认知水平教育,在现有的质量管理基础上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必须加强工作人员德育“持续质量改进”的内容、作用等部分的学习,并且要做到自觉规范行为[5]。③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示范培训、流程培训,同时及时开展会议,用绩效奖罚的形式提示工作人员保持着“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的警惕。其目的在于能有效确保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以及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6]。④需要密切关注其他科室的需求,充分调动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对其他各科室专业特点的了解,在每周科室会议上并对其他各科室所需灭菌物品进行仔细且严格的调查,保证物品的准确发送,以达到加强消毒供应室物品的清洁处理,进而有效提高消毒供应室工作质量的目的[7,8]。⑤按照医院及消毒供应室专业小组制定的相关规定和方针每月一次或两次的进行定期检查,并且1年内的检测次数不少于9次,同时对每位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评定。1.3观察指标比较2组样本质量监控情况以及消毒样本送至各个科室的时间,其中样本质量监控情况包括样本包装质量、灭菌质量、清洗质量等。包装质量判定标准[9]:①包内器械质量合格:即为样本包装有品名且与内容物相符、包内器械齐全;②培养检测呈阴性,可判定灭菌质量为合格;③目测器械手工清洗后以及在放大镜下等检查下,可看到器械表面光洁、无污垢、无血渍、无锈迹,可判定为清洗合格。1.4统计学方法数据应用SPSS23.0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使用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样本质量监控情况比较试验组的包装质量合格率、灭菌质量合格率以及清洗质量合格分别为96%,98%及97.33%,对照组分别为85.33%,90.67%以及89.33%,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2.22组消毒样本送至各个科室的时间比较对照组送至各个科室时间为(60.35±12.46)min,试验组为(45.33±12.16)min,差异显著(t=10.566,P<0.001)。

3讨论

随着人们对“无菌”概念的认识,患者对自我防护意识的提高,医护人员对无菌意识的不断提高,有效控制医院预防感染成为现阶段各医院、医疗单位的重要工作。消毒供应室属于医院的后勤保障部门,其主要是相应的消毒器械和专用场所等硬件设施同时也是医院一个重要的辅助科室,具有一定的软件实力作为辅助。为了提高并适应现阶段医院的无菌意识的发展,提高消毒供应室的工作效率,对消毒供应室进行一体化的管理、特别是清洗、包装、消毒、无菌等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研究结果显示,医院消毒供应室需要展现出强大的保障功能,同时要采取较为科学的有效管理,开展持续质量管理,不仅保障了医疗物品的无菌质量,还能有利于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得医院各项操作均能达到标准[10,11]。消毒供应室的持续质量改进是一种对全院无菌、消毒等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在供应室制定一系列的持续质量改进管理能有效提高医用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等质量,具有非常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持续质量改进相关管理措施实施,能有效提高医院医疗质量的管理,还能提高供应室的工作质量。从另一层面考虑,医院消毒供应室是院内预防感染的重点,主要负责医院的侵入性医疗物品的消毒和灭菌,在日常的消毒杀菌工作中,一旦出现器械消毒不达标,很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内感染事件的发生。消毒供应室的管理与质量的把控能直接关系到院内感染的发生,且与患者生命安全密切相关[12,13]。本次试验中,试验组的包装质量合格率、灭菌质量合格率以及清洗质量合格分别为96%、98%及97.33%,对照组分别为85.33%,90.67%及89.33%;对照组送至各个科室时间为(60.35±12.46)min,试验组为(45.33±12.16)min,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消毒供应室实施持续质量管理能有效改善消毒样本的质量情况,同时还能有效缩短消毒用品各临床科室的时间,值得借鉴。

作者:张雪萍 赖有娘 邹翠兰 单位:龙岩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