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集成冷冻站质量监督研究

时间:2022-04-28 04:28:33

地铁站集成冷冻站质量监督研究

摘要:作为地铁站通风空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的质量关系着地铁站通风空调系统使用的效能发挥,本文从从质量监督技术人员的角度对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形式及内容、质量监督重点、质量监督资料核查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简析,以求促进项目质量管理和提高工程质量。

关键词:地铁站;集成冷冻站;质量监督

作为地铁集中供冷模式下空调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集成冷冻站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地铁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将集成冷冻站的安装质量纳入政府监督,对于加强对集成冷冻站的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的把控[1],提升地铁空调系统运行的的安全性、可靠性,具有重大意义。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从深化设计、施工、调试、试运行到设备的稳定运行,涉及到一系列专业知识和技术问题,故此,本文从政府监管的角度出发,从以下几个主要环节对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实施质量监督:

1编制质量监督计划告知书并交底

质量监督需要相关各工程参建方的配合,因此,在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好后,负责该工程的质量监督工程师会根据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设计意图、工程特点、关键部位,编制相应的工程质量监督计划,并组织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质量监督交底工作。其目的,一方面通过事先确定工作方案来明确监督式、频次、内容、重点等,确保监督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通过监督交底,能够使各参建单位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条文、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各方责任主体的建设行为,有利于防止各类质量违法违章行为的发生,促进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2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质量监督重点

2.1深化设计文件以及施工方案。集成冷冻站的深化设计[2]其实质是在设计院初步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二次优化设计,主要是优化设备以及管道的布置。因此深化设计应取得建设、设计单位的同意,且深化设计文件应经过审查,满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其中涉及建筑防火要求的,主要材料均应为无卤、低烟和阻燃或耐火产品;涉及建筑节能要求的,应对制冷机的耗电量、补水量进行能量计量设计;涉及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的,使用PLC控制系统的重要部位和区域,除局部回路和通道上设置浪涌保护器外,还应综合采取直击雷保护、等电位连接、屏蔽措施以及合理的接地系统设计[3]。2.2设备基础交接验收。为规范施工过程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根据《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GB50231)中相关要求,设备基础只有经交接验收合格且形成书面的交接记录后,方可用于设备安装。因此,在本部分除了抽查设备的交接验收记录和原始测试记录外,还需对设备基础的强度和规格尺寸等情况进行抽检。2.3设备及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对于大型的制冷机组设备,须查验其生产许可证以及质量证明文件(主要包括出场合格证、压力试验报告等);对于强制性认证的产品,例如电缆电线等,须查验其强制认证证书;对于水泵、管材管件等常用设备和材料,须查验其型式试验报告、出场检验报告等,严禁三无产品的混入;要求复检的电缆、锚栓等应实行见证取样送检。本部分重点抽设备材料的进场报审报验和第三方检测报告等。2.4设备及管道安装质量控制。设备及管道的安装[4]首先应确保安装牢固可靠,这也是系统能安全可靠运行的首要条件,因此,重点抽查设备的安装记录、管道支架的制作及固定,例如,抽查冷却水、冷冻水的总、干管的支、吊架应采用承重防晃管架等;其次,设备及管道的正确安装是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保证,因此,重点抽查设备、管道以及仪器仪表的安装记录和工程实体。在本项目中,采用了“首件验收制”的监管模式,因此重点监督抽查标准件安装方案的可实施性、标准件验收报告等。2.5防雷及接地系统安装。本工程主要涉及到保护性接地、工作接地、屏蔽接地、防雷接地等多种接地,不慎用接地不仅会影响冷冻站系统的正常工作,甚至还会烧毁设备等。因此,抽查所有弱电设备的接地均应直接接至弱电接地排;电气装置的外露导电部分和外界可导电部分均应直接接至局部等电位端子箱[5];室外的冷却塔应设置专门的防雷接地。同时还重点抽查各种接地的敷设方式、接地线颜色、截面积、接地电阻等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2.6系统调试。集成冷冻站的系统调试主要包括制冷机组、水泵、冷却塔以及各种电动阀等的单机试运转及调试和空调水系统、制冷系统的非设计满负荷条件下的联合试运转及调试。由于水系统节能群控系统在集成冷冻站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所以系统调试也是对节能群控系统功能的全面验证。

3质量保证资料核查

作为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不可能亲自参加所有安装和调试、试运转过程,而只能通过查阅有关工程资料来确认。资料抽查主要依据《通风与空调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风机、压缩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75等规范进行,抽查的主要内容是:3.1制冷机组、冷却塔、水泵及附属设备安装。设备基础的强度、位置及尺寸的交接复检记录;控制基准线、基准点的检查记录;设备的减震装置形式、安装位置以及固定检查记录;设备的安装位置、标高、轴线以及找正调平检查记录等。3.2管道系统及部件安装。管道支、吊架的形式、位置、间距和标高的安装和检查记录;管道、管配件及阀门的类型、材质、连接形式以及安装位置、高度等检查记录;管道系统水压试验的方案审批情况和试验记录等。3.3自控系统安装及电缆敷设。温度、压力和流量取源部件安装位置、方向、轴线、角度检查记录;调节阀、执行机构和电磁阀校验记录、规格、型号、材质,安装位置、方向记录;电缆的绝缘测试记录等。3.4防雷及接地安装。防雷接地系统隐蔽前检查接地体埋深、间距、连接、防腐,防雷接地电阻测试记录;保护接地系统隐蔽前检查接地干线敷设、连接,接地导线的导线颜色、线径以及连接,接地电阻测试记录、接地(等电位)联结导通性测试记录。3.5系统调试。制冷机组、冷却塔、水泵等设备的单体试运转及调试记录;空调水系统、制冷系统的非设计满负荷条件下的联合试运转及调试;控制系统的通讯调试和联调记录等[6]。

4结语

集成冷冻站安装工程是一项多专业交叉、技术要求高的工作,集成冷冻站在安装过程中要尽早抽查各类设备及附属构配件的安装情况,管道的支撑、焊接、试验情况,以及整个冷冻和冷却系统的单机试车与联动试车情况,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督促责任单位有效整改。按照以上的做法,在质量监督工作中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了集成冷冻站的试车成功、安全联锁及使用功能正常。

参考文献

[1]李巍.对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安装工程质量监督模式的探索[J].科技经济市场,2017(11):23-24.

[2]刘雪文.论深化设计对房屋建筑工程的重要意义[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9):32-33+37.

[3]沈峥.化工自动化仪表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程序简析[J].河南化工,2018,35(10):63-64.

[4]刘庆贵,马联国.武汉地铁集成冷冻站节能控制研究[J].建筑节能,2018,46(02):26-29.

[5]孟军锋.武汉地铁8号线车站防雷接地设计问题探讨[J].建筑技术开发,2017,44(21):25-27.

[6]梅晓海.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工程监督技术探讨[J].工程质量,2013,31(09):65-67.

作者:蒋伟杰 单位:武汉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