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提升

时间:2022-03-29 10:04:39

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提升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发展建设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农业发展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在耕地质量检测技术应用过程中,由于缺少技术支撑,因而使得整个检测工作开展还存有偏差,需要就新形势下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做出改进。鉴于此,本文就新形势下提升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进行了探讨,主要阐述了耕地质量评价发展和方法,总结了加强耕地质量检测的实践意义,并提出了提升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措施,以期为耕地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耕地质量;评价;检测;技术支撑

我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自古以来对农业发展就非常重视。通过强化农业发展建设,能够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对促进和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提高耕地质量则是保障农业发展的基础,因而需要在加速农业发展建设的同时,重视耕地质量检测工作,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助力,展示出现有农业发展特色。因此,本文结合现有农业发展需求,明确耕地质量检测实践意义,及时对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做出改进,以此推动耕地质量检测体系建设。

1耕地质量评价概述

1.1耕地质量评价的发展。耕地是经过开垦后用于农作物耕耘的土地,是一种特定的土地利用类型。通过耕地质量评价分析,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土地特性,对农作物种植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耕地质量评价工作进行分析,从而转变了我国传统农业耕地建设发展形式[1]。1976年,我国出台了《土地评价纲要》,就耕地质量评价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明确指出,在现阶段社会发展中提高耕地质量评价的意义,并就耕地质量评价分析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近年来,我国在耕地质量评价中一直在转变耕地评价方式,如1993年提出FAO耕地质量评价,将可持续耕种理念应用到了耕地质量评价中。2008年提出《耕地地力调查质量评价技术规程》,就耕地质量评价做出了更为细致的划分。1.2耕地质量评价的方法。对于耕地质量评价而言,需要从以下几点评价方法应用着手:首先,对农业生产能力评价,也就是在进行耕地质量评价中,需要从耕地农业生产能力供给上作出评价。如1996年农业部开展了《全国耕地类型区耕地地力等级划分》,就耕地在农业发展中的粮食产量评价进行了分析,并且将全国耕地划分为7个不同的耕地区域,又在此基础之上将其划分为10个耕地地力等级。其次,耕地潜力评价,由于耕地内的土壤肥沃程度不同,因而耕地的潜力有所不同。因此,在进行耕地质量评价中,需要从耕地的潜力评价着手,就相关评价指标模型分析工作落实。再次,对耕地适宜性评价,按照FAO《土地评价纲要》中的要求,就耕地的适宜种植品种作出分析。最后,对土壤及环境质量评价,依照《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的要求对土壤进行环境评价[2]。

2加强耕地质量检测的实践意义

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具有较为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并且在我国农业发展建设中,已经对耕地质量评价作出了严格的要求。实践表明,通过强化耕地质量评价检测,能够为我国农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提升提供助力。如通过耕地质量评价,能够确定耕地土壤的酸碱性,对适宜种植的作物培育有重要帮助。因此,在现阶段社会发展中,需要科学分析耕地质量建设评价,从而为我国农业发展水平提升提供帮助[3]。

3提升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措施

3.1完善耕地质量检测技术体系。为了能够更为有效地进行耕地质量检测评价,需要在耕地质量检测评价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耕地质量检测技术体系。相关部门需要结合目前国家农业发展需求,对耕地土壤环境、土壤潜力及耕地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评价,然后及时细化耕地质量检测技术标准,以此更为有效地为农业发展提供助力。3.2开发耕地质量检测的新技术。在强化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提升过程中,需要进行新技术研发。相关部门应该结合现有耕地质量检测评价工作开展需求,建立新技术研发体系,从而为耕地质量检测评价工作开展提供帮助。例如,按照耕地质量检测体系建设评价中的要求,调整新时期耕地质量评价方法,建立循环评价机制,提高耕地利用能力[4]。此外,需要在新型检测技术应用之后,找到耕地种植管理方法,提高耕地种植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出耕地种植管理的优势,以此推动农业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应用中,由于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为有效地进行耕地质量检测,需要针对耕地质量检测工作开展技术支撑分析,即在耕地质量检测技术支撑能力提升中,将完善耕地质量检测技术体系建设和开发耕地质量检测新技术,以此为耕地质量检测体系技术支撑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牛建中,薄江宏,张文琴.基于新形势下的耕地质量分等定级研究[J].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18,35(4):116-122.

[2]王伟.打造综合平台提升专项能力:浙江长兴县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J].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7,21(5):48-49.

[3]杨静平.基于因素法的土地整治项目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以富县富城镇罗家塬村土地整治项目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9,47(22):73-75.

[4]徐金益,申强,吴军,等.无锡市补充耕地质量评定的主要做法与成效[J].现代农村科技,2019,24(3):145-148.

[9]曾数军,荣利香,杨亚钦,等.4.12花都冰雹天气过程分析[J].广东气象,2013,35(6):23-27.

[10]李茵茵,张维,温晶,等.2009年3月28日广州大暴雨的物理过程分析[J].广东气象,2011,33(4):7-11.

[11]游飞,陆卫华,吴徳平.粤西南山地西南部前汛期一次大暴雨天气浅析[J].广东气象,2011,33(5):24-26.

[12]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天气预报技术手册[M].北京:气象出版社,2006:202-236.

[13]胡胜,罗聪,张羽,等.广东大冰雹风暴单体的多普勒天气雷达特征[J].应用气象学报,2015,26(1):57-65.

[14]叶爱芬,伍志方,程元慧,等.一次春季强冰雹天气过程分析[J].气象科技,2006,34(5):583-586.

[15]郭媚媚,赖天文,罗炽坤,等.2011年4月17日广东强冰雹天气过程的成因及特征分析[J].热带气象学报,2012,28(3):425-432.

作者:韦国良 单位:象州县士壤肥料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