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阻抗技术在牛奶质量安全检测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10:01:01

交流阻抗技术在牛奶质量安全检测的运用

摘要:以“交流阻抗技术在牛奶质量安全检测的应用”为题,就交流阻抗技术在牛奶质量安全检测中的应用,从用于抗生素残留的检测、用于牛奶掺假的检测、用于细菌总数的检测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和分析,技术性要点以供大家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牛奶;交流阻抗技术;质量安全检测

牛奶是民众日常生活必备食材之一,其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性有目共睹,而随着各类食品安全问题事件的频出,牛奶品质的安全性备受民众关注。现阶段,掌握先进的牛奶品质检测技术,是根本上确保高品质奶源,消除民众食用假奶源的关键。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活动表明,交流阻抗技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检测手段,虽然应用到食品检测的时间并很长,但是,在牛奶品质检测中的优势还是有目共睹的。

1交流阻抗技术用于体细胞数量的检测

体细胞数量的多少是乳腺炎检测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传统的检测中,基本都是物理或者化学方法,当然有一些是直接性的,有一些是间接性的,虽然结果具有可靠性,但是需要的时间长,操作过程复杂,而且成本也很高[1]。后来有一些国家为了节省成本,开始在体细胞数量的检测上应用电导率测试装置,但是结果仅仅是能够作为一个参考,准确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为了进一步精确度,节省成本,交流阻抗技术开始被应用进来,而且很多专家和学者开始以此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分析,并且取得了一些研究的成果,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交流阻抗技术应用的主要原理在于不同的频率的牛奶样本作为基础,进行SVR模型的构建,结果显示该模型虽然对于乳腺炎已经严重到N级无法做出准确预测,但是对于隐性的、较为严重级别和严重级别的都能够做出精准测量,可以说准确率已经达到了100%[2]。第二,依然是通过SVR模型的建立进行测量,只不过条件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是在高压脉冲体细胞破壁条件下,不同频率下牛奶样本的阻抗,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测量乳腺炎的程度,对于隐性的、较为严重的和严重级别的,效果良好,而且相对于未破壁的牛奶样本而言,无论是在相对误差,亦或是准确率层面,表现都更为突出。第三,如果将交流阻抗技术进行合理应用的话,将乳腺炎的牛奶样本和正常的牛奶样本进行对此,就能够发现,该项技术的应用能够非常灵敏检测出由于患有乳腺炎而导致体细胞在数量上所发生的变化。

2交流阻抗技术用于抗生素残留的检测

牛养殖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疫病的侵扰,抗生素的应用也是疾病治疗中的常见措施,也很容易导致其残留,如何能够真正生产出没有抗生素残留的安全牛奶也是大家普遍追求的目标。在传统的检测中,国标法最为常见,但是灵敏度不高,而且和操作者的素养有着莫大关联,这样就导致结果很容易表现出差异,参考价值不高。交流抗阻技术的应用能够较好解决上述难题。其主要的原理在于将噬热乳酸链球菌作为指示菌,然后通过阻抗分析仪的应用,根据检出的时间,就能够对抗生素的残留情况进行判断,这种方法迅速,整个过程最多两个小时,而且结果准确,可以广泛进行应用和推广。

3交流抗阻技术用于牛奶掺假的检测

目前在市面上牛奶的安全令人担忧,其中一种就是掺假现象严重,以前常用的检测方法就是冰点测量法、近红外光谱检测法或者是化学实验室检测法等,但是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检测的物质相对有限,因此不理想。如何找出一种快速、灵敏、成本合理、能够进行定量检测的技术刻不缓。交流抗阻技术能够很好满足上述这些条件。牛奶的纯度不高,常常混有人工奶,如果能够合理应用交流阻抗技术的话,就可以做出准确判断,具体的原理在于当那么温度在8摄氏度条件下的时候,如果电导率超过了100赫兹,那么就能够保持在一个定值,而且如果人造奶的浓度越高,这个定值不仅不会升高,反而会下降,那么就可以做出判断了。

4交流抗阻技术用于细菌总数的检测

牛奶本身是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但是它们同时也是微生物的培养基,一旦生长,就容易导致牛奶发生腐败变质,进而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何做出快速检测至关重要。交流抗阻技术的应用主要原理在于牛奶中的微生物会生长,会有代谢现象,然后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原本电惰性的物质会代谢分解成电活性的物质,从而导致牛奶的阻抗特性发生变化。还有一点就是应用交流抗阻技术,对鲜牛奶的细菌总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检测所需要的时间和细菌的总数量具有相关性。具体来说就是如果细菌的总量越高,那么检测所需要的时间就越短。

5结语

从上文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来,相对于传统的检测手段和技术而言,交流阻抗技术的应用的确具有一些优势,尤其体现在时间短、灵敏度高等层面。但是毕竟基于该技术应用的研究尚且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许多待解的难题和困惑。在未来的时间里,一定要深入探究,不断扩大其应用的范围,不能够仅仅将应用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是要经过不断尝试,进入标准化阶段,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用。

参考文献

[1]权伍英,高嵘,郭微玲.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牛奶中氯霉素的方法改进[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027(1):147-148.

[2]李丹,王宇,陈晨.色谱技术在检测牛奶中激素类药物残留的应用[J].食品安全导刊,2017(12):78.

作者:肖琎 董李学 张鑫 周鑫 杜瑞焕 刘洋 单位:1.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2.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