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制图教学质量改进研究

时间:2022-03-29 09:59:06

计算机工程制图教学质量改进研究

摘要:本文探讨了我校《计算机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教学内容、实验环节、教学评价三方面为切入点,进行课程教学设计与改革实践,改进课程教学质量,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新型技术人员。

关键词:计算机工程制图;CAD;教学设计;教学改革

一、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与改革的依据,《计算机工程制图》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门专业课程,以讲授CAD软件的应用为核心内容,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准确、快速绘制项目图纸及审阅图纸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相关制图规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教学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我校《计算机工程制图》课程主要以理论授课加上机实验为主,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教学组织方式单一,缺少多样化的学习活动。采用“课堂讲授+学生练习”为主的面对面讲授,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学生的学习缺乏方法、策略方面的指导,心理健康和压力等容易被忽视。随着学习的进行学生的学习兴趣渐渐降低。(2)教学偏重基本操作命令的讲解,忽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导致学习者对知识点缺乏深层次认知。虽然多数学生能通过考试,但绘图熟练度不够,达不到职业要求标准。(3)评价方式单一,课程考核难以体现学生真实水平,偏重验证性实验,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与评价。另外CAD绘制工具的应用具有一定的设计创造性,除了勤于练习,多与老师及其他学习者沟通交流,彼此分享各自的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传统的教学活动忽视了这一点。

三、课程教学设计与改革措施

针对《计算机工程制图》课程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课程组教师从教学内容、实验环节、教学评价三方面入手,进行课程教学设计与改革,改进课程教学质量,提高学习效果。(一)选择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内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任课教师在选择课程教学内容及设计教学活动时不能局限于讲授CAD软件的基本操作,过于追求知识点的完整呈现。这样容易造成学习的盲目性,学生疲于应对,并最终导致学生学习兴趣和创造能力丧失。我们的改进措施依据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目标,课程组教师将知识点分解、深入剖析,选择真实项目图纸、图样编辑整合成系列案例,教学活动以案例驱动的形式展开,知识点的学习穿插在真实案例的绘制过程中,在模拟CAD绘制工具的真实工作情景中学习软件的应用,学生沉浸在真实的情景中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运用CAD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案例的编辑整合过程中挖掘知识点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设计教学活动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润物无声的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创新意识、严谨作风、全局意识、工匠精神等,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正确的价值观,全方位育人。(二)强化设计性实验环节培养创新型人才。实验是理论教学活动的延续,《计算机工程制图》课程不能单纯依靠案例教学,虽然案例驱动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促进知识点的深度学习,但案例编排的再好,其绘制过程终属于验证性实验范畴,验证性实验对于培养学生设计、创新能力难免捉襟见肘。课程组针对验证性实验存在的不足进行教学改革,强化设计性实验环节,在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后设置设计性试验项目,让实验课教学过程更具有启发性和研究性。将学生分组在规定范围内自主选题,进行创新设计。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开展组内协作讨论、绘制、答辩、互评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思维。同时在小组成员协作完成项目过程中培养学生合作意识。(三)改善考核方式优化学习评价。考核方式的选择是课程学习评价的重要环节,考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水平,体现教学目标的科学性。合理的考核方案对学生的学习方式、过程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能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能力、协作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合理的考核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主动性,而且有益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综上所述,要杜绝如传统单一的考核形式,单一的考核方式无法全面考核学生的真实水平,即使学生考试成绩可能很高,但不代表学生具备了应用型人才的标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较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意识。

我们的改进措施是改进课程考核方式,优化学习评价。针对传统单一考核形式的弊端,引入平时考核、过程性考核、综合设计、答辩、学生互评。其中平时考核包括考勤和课堂互动情况,占总成绩的10%;过程性考核记录的是实验课成绩,呈现了学生案例及设计性实验完成情况,占总成绩的40%;节课综合设计作品占总成绩的30%;答辩环节学生围绕绘制结课作品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难点及解决办法、结果进行阐述,回答评委教师的提问,占总成绩的10%;引入学生互评作为学习评价的一个环节,将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小组树立为榜样,激励学生学榜样,做榜样,学生互评占总成绩的10%。通过多元的考核方式进行学习评价,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设计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优化学习评价。

参考文献

[1]陈希亮,姜峰,赖俊.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6(6):143-146.

[2]李英杰.计算机教学中的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设计与应用[J].信息与电脑,2016(21):225.

[3]熊丽婷.虚拟化技术在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研究与应用,2017(10):40-41.

[4]赵耀,朱瑞,赵陆惠子等.德国高校计算机课程考核方法对我国高职的启示[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4):138-139.

[5]沈龙凤,孙梅,张栋冰,李想,葛方振.本科高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质量改进研究[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3):90-93.

作者:董涛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