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授课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时间:2022-03-29 09:55:48

希沃授课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摘要:希沃授课助手是辅助教学的有效工具。将希沃授课助手引入小学语文教学之中,仅需使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很多传统小学语文教学达不到的功能,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此外,希沃授课助手还可有效掌控教学,形象直观,能高效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小学语文;希沃授课助手;有效教学

为增强小学语文教学的效果,可将希沃授课助手引入教学之中,从而有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1]。下面,笔者以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学写留言条”一课为例,谈谈应用希沃授课助手的体会。

1无限掌控,高效辅助

希沃授课助手的操作比较简单,只需三步就可以完成。首先,教师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上(如手机、平板电脑等)分别安装希沃授课助手软件,然后将它们连接到同一个无线网络中,最后利用电脑和移动设备打开软件并扫码连接后就可以使用了。成功连接的希沃授课助手,可以实现“桌面同步”功能,也就是移动设备与电脑显示的是同一个屏幕,并且移动设备能无限操纵电脑。例如,在“学写留言条”一课教学中,笔者使用手机上的希沃授课助手演示课件的同时,可以离开讲台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并能远程兼顾操控课件。笔者将该课分为3个板块,分别是“听一听”“看一看”“写一写”。每个板块都使用PPT辅助教学,且均含有绘本图片与音频的呈现、学生作业的批改与展示等内容。在教学中,笔者仅通过操纵手机就能无限控制PPT。例如,无论在教室前面还是在教室后面,笔者都能随着内容的变动而进行有效操控,从而及时呈现教学内容,让课件高效地为教学服务。

2演示功能,及时直观

借助希沃授课助手的“课件演示”功能,笔者不仅可以通过操纵手机同步播放课件,还可以根据教学进度以及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对课件上的内容进行批注、对画面进行放大或缩小,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课件的教学功能。还是以“学写留言条”一课的教学为例,笔者在“看一看”环节出示了课文中的范例,让学生齐读这则留言条,并找出该留言条包括哪些内容。当学生举手回答时,笔者一边听着一边在课件上及时画线标注。当讲到“格式”这一教学重点时,笔者先问学生:“仅仅知道了要写什么内容,就能写好留言条吗?”学生听后,立即来了兴趣,笔者顺势引导学生观察留言条的格式,他们很快发现——留言给谁是写在第一行。“观察得真仔细,留言给谁,首行顶格要写正确。”笔者一边说着一边在课件上画框标注,一目了然。这一例证说明,“课件演示”功能不仅使课堂教学非常顺畅,而且让课堂变得直观、有趣、高效。

3拍照功能,突破重点

希沃授课助手具有“拍照上传”功能,教师在课堂上利用该功能可以将学习情况、状态或课堂上生成的成果及时拍照、及时上传并投影到大屏幕上。从效果上看,这一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能在课堂上高效突破重点难点。在“学写留言条”一课中,练习书写与运用留言条,无疑是本课的重点难点。课本中设有两个情境练习,分别是给小芳留言、给老师留言。为降低写话难度,笔者先让学生口头练习说一说,再鼓励其写一写。在学生练习过程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没有把对象写清楚。为了向学生讲解清楚,笔者运用希沃授课助手的拍照上传功能,及时把典型错误的留言条出示在大屏幕上,适当放大,就可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看后,笔者立刻让学生比对各自的留言条并进行修改。笔者建议,写完练习后,教师要及时给予评点,且一定要点评课堂上发现的典型问题。

在这一环节中,运用拍照上传功能,可将程度不同的作业展示出来,供学生交流、修改。也就是说,这一环节能将希沃授课助手“拍照上传”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既能轻松化解难点,又能达成高效课堂的目的。显而易见,希沃授课助手为小学语文教学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让小学语文课堂变得多姿多彩[2],因而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值得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李贵忠,董福生.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中国电化教育,2005(12):71~72.

[2]覃瑞云.希沃教学软件对小学语文课堂的影响[J].教育科学,2018(7):299.

作者:习雅丽 单位:新余市暨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