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软件在物理实验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9 02:53:48

希沃软件在物理实验课堂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传统黑板到电子白板,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希沃白板以其易学易用、具体、形象等特点受到了众多物理教师的青睐。因此,本文从活跃课堂,激发实验探究兴趣;制作课件,提高实验内容灵活性;互动学习,突破实验重难点三方面对希沃软件在物理实验课堂中的应用展开了探讨,期望能够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关键词】物理;实验;课堂;互动

众所周知,初中物理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以公式概念为依据的重要学科,对于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希沃白板能将文字、声音、图形等信息融为一体,能够帮助教师有效开展物理实验,促进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归纳与吸收。因此,当代教师更应该深入学习如何应用希沃白板,以提高初中物理实验课堂教学效果。下面便是我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的一些看法。

一、活跃课堂,激发实验探究兴趣

课堂教学的气氛是决定物理实验课堂效率高低的关键,对于活跃课堂,激发学生的兴趣具有重要作用。与传统的单调枯燥的黑板、粉笔字相比,希沃白板中的放大镜、隐藏、神奇移动、思维导图等功能都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开展实验之前有效利用希沃白板的功能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在寓教于乐中活跃课堂。同时,教师还应该有意识的将实验中有趣的内容选择性呈现在希沃白板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他们对物理实验探究的兴趣。以“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这一实验教学过程为例,为了能够激发学生的实验探究兴趣,我在上课后首先利用希沃白板播放了一段微视频,视频内容是照相机、投影仪的成像过程,随即激发了学生对成像过程的兴趣。在大家的兴趣提起后,我又通过一个小型的讨论会讨论了学生在观察中都发现了哪些内容,并辅以希沃白板引导学生认识到了像的大小、正倒跟物体位置的关系,从而达到了活跃课堂的目的,进而激发出了学生的实验探究兴趣,对接下来的凸透镜成像实验奠定了基础。

二、制作课件,提高实验内容灵活性

利用希沃软件制作的数字化课件,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内容,还能提高教师自身的组织和归纳能力。同时,教师还可以将制作好的课件或与课件相关的内容放到希沃白板的资源库中,随时根据教学进程进行灵活性调用。对于物理实验课堂教学而言,课件的灵活性能够及时的辅助学生的实验进程,还能够对学生的实验内容进行示范。除此之外,希沃白板中的书写和拖拽功能还能够快速呈现出自己需要的内容,从而使整个实验过程更加灵活、流畅,不必受到具体的课件流程的限制,这对于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希沃白板在制作课件上的主要优势就在于能够提高实验内容的灵活性。以“研究电磁铁”这一实验教学过程为例,为了使学生了解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什么因素有关?我极为重视希沃白板的兼容性和易用性。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希沃白板的屏幕标注功能对课件内容进行了灵活性的书写、标注、分析,从而使学生了解了实验的基本流程。最终,学生在制作好电磁铁后便对电流的强弱、线圈的匝数进行了反复实验,了解到了电流越大,磁性越强;线圈匝数越多,磁性越强。由此可见,希沃白板在提高实验内容灵活性上有着重要作用。

三、互动学习,突破实验重难点

物理实验教学过程是一个探究的过程。传统的物理课件或演示文稿都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如预设性、形式性,这导致教师与学生之间很难打破教学流程,也就无法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所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就可以利用希沃白板的交互功能促进物理课堂实现互动探究,进而突破物理实验的重难点。同时,在物理实验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从资源库中导入与其相关的器材,并进行实时操作,使学生先对其基本实验流程进行了解,再通过互动了解学生的实验难点所在,进而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要想突破实验的重难点,就需要重视希沃白板的交互性,提高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以“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教学过程为例,考虑到学生对电阻已有一定的了解,我便要求几位学生利用希沃白板进行了实验电路的设计。因此,上课之后,我先要求学生从资源库中导入所需的器材,随后将各个器材拖到合适的位置上,再利用白板笔进行连线操作,从而完成电路图。显然,这几位学生在进行电路设计时的互动交流既能增大成功率,还能找出重难点,如此必然能够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效率的提升。

总之,希沃白板在初中物理实验课堂中的应用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因此,在信息技术下,教师应该尽快转变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希沃白板的优势以最直接、最形象、最具体的呈现方式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的物理实验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廖晨希.玩转“希沃白板”点亮精彩课堂[J].考试周刊,2018(75).

[2]张立健.发挥白板的交互功能提升物理教学的有效性[J].实验教学与仪器,2017,34(Z1).

作者:李玉芬 张耀玺 单位:1.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柔远初中 2.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柔远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