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时间:2022-05-09 02:55:19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对学生教育的日益重视,国家推动教育改革,开始施行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改变传统低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高质量课堂,引导学生拓展思维,全面发展。对于高中物理来说课堂教学的创新就是要改变传统演示性实验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实验操作中法,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学生思维的拓展发散能力,着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一教学目标需要贯穷干物理课堂的全程,不管是知识点讲解还是做实验的过程都需要看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引导。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节奏变化快,需要创新型人才,在物理课程数学中,讲解课本知识点,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是基本要求,重要的是在教学中贯彻落实新课改的要求,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这篇文章重点分析研究了如何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关键词】高中物理实验;学生;创新思维;培养

摘要中已经提到为达到新课改要求,物理教学中需要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中需要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革新讲到底针对的是人,即学生,在数学中教师需更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如在实验数学中,改变传统的演示性实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实验中去,亲自动手,既能培养学生动手做实验的能力,还就提高学生课堂教学效率。

1.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高中学习阶段是学生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决定学生能否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能否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这个阶段也是学生性格,思维和能力成长的重要阶段,因此对于高中物理学科的教学而言,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毕竟物理学科在生活中的应用性极强。前文也提到过现代社会日新月异,节奏变化快,社会需要创新型人才,因此在新课标的倡导下,高中物理学科教学时要打破原有的禁制,把学生从演示性物理实验中解放出来,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验中去,在课堂上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打造和谐高质课堂,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发散性思维,从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如此,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兴趣,提高学生实验的体验感,在课堂中发散性思考,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思考也会更深刻,培养出来的学生也能更适应社会的需要,从而有利于学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后续发展更顺利。

2.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课程标准也在施行中,现代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大量需求,迫使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发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2.1让学生成为实验教学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给予学生表现的机会,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努力,如在让学生自主思考的环节,有学生还想展示想法,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对于学生的表现要积极鼓励。如此教师需要在课堂上多设计一些互动的环节,让学生自主思考讨论,进而对所学知识能有更深的理解,这种发散思维式的课堂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也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2.2启发式教学。所谓启发式教学就是通过教师的引导,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也是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如在课堂提问中,教师讲明与问题相关的知识点和运用,其他的由学生去思考讨论,需要注意的是在讨论中,教师要控制正确的方向,以免过于跑偏。这种启发式教学能够打造高效课堂,提高学生注意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2.3多媒体教学。当今社会,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多媒体由于其丰富生动的展现方式越来越成为教育工作者的教学选择。通过多媒体技术,高中物理教学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如在改变传统的演示性实验时可以先让学生观看教学实验的视频,看完之后教师重申要点,然后让学生就着视频进行实验操作,如此不仅能增加学生实验的体验感,而且还能让课堂更为生动,学生学习兴趣更浓厚,热情更高涨。2.4优化实验设计。传统教学模式下,高中物理实验大多是由教师来进行实验的演示,学生通过着来学习,很显这种实验教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现代教育体制下,越来越看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而要想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优化实验设计极为必更。首先,教师应在教学目标不变的情况对实验过程,实验设备进行优化,打破规定限制,从而让学生大胆发散思维,其次要优化实验流程,让学生熟悉实验操作流程,从而让学生高效开展实验,在实验操作中获得能力。2.5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环境能够影响人的行为,管造良好的物理教学环境有利于集中学生注意力,增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动力,学生的全身心投入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如此看来良好的教学环境能够实现高效课堂的新课标要求。所以,教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了解学生活泼、充满好奇心的基础上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如增加一些趣味性的小游戏互动或者一些与生活相关的物理小思考,引导学生活跃思维。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拉近师生距离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设置小游戏和提出思考时给予学生表现的空间,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季海建.关于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8(10):49.

[2]赵建君.高中物理教学改革与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37):371-372.

[3]王华东.浅谈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现代农业,2018(09):101-102.

作者:刘宣伯 单位:佳木斯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