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挤密桩及施工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时间:2022-03-29 09:53:05

灰土挤密桩及施工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摘要】近几年,针对建筑工程中的不良地质,灰土挤密桩DDC法成孔工艺逐渐被用于工程建设领域,其宗旨是应对不良地质地基处理期间滋生的各种疑难问题,保证施工质量。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是当下工程领域中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鉴于此,论文在DDC法成孔工艺运行机制、应用优越性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工程案例,对具体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控制及施工注意事项等做出分析,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经济效益

1引言

进行建筑工程建设时,地基处理的效果与成孔条件有直接的联系,加之一些不良地质的影响,施工质量问题很容易产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良好的施工质量,采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非常必要。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应用,可以对建筑工程结构的形状、刚度、荷载大小、不良地质环境等方面进行一定的调整,进而提升地基承载力,减少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本文针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以及施工质量控制重点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分析和阐述,希望对建筑工程的地基处理有一定的帮助。

2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分析

DDC法成孔工艺是一种深层地基的处理方法,施工时,先成孔到预设深度,随即从上至下分层填料强夯,形成高承载力密实桩体与强力挤密土层,加快填料沿竖向深层压密固结,提升施工质量[1]。同时,利用该技术进行桩机施工时,可以采用串珠状、扩大头和托盘状等形态的桩基,使桩基与桩基之间的土颗粒更加紧密,增加桩基与桩基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提高土层的承载力,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另外,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凭借自身的优势,适用于大厚度杂填土、湿陷性黄土、软弱土、液化土、风化岩、膨胀土、红黏土等土层的处理。同时,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进行施工时,可以采用无机材料,如固体土、砂、石料、工业废料等,从而可以有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提升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而维护良好的施工环境。

3工程实例分析

本文以神华巴准铁路海勒斯壕南机务办公楼项目为例进行研究。该工程位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海勒斯壕南站,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以框架结构为主,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0.05g),基本风压:0.7kN/m2,地面粗糙度类别:A类,建筑耐火等级:二级,建筑物场地类别为Ⅱ类。施工时,由于受到不良地质的影响,采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其目的是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2]。神华巴准铁路海勒斯壕南机务办公楼地基采用灰土挤密桩进行处理。灰土挤密桩的要求:桩孔直径400mm,按等边三角形布置,桩孔中心间距800mm。桩孔内填料采用三七灰土,分层夯实,压实系数不小于0.97。桩顶标高以上设置500mm厚二八灰土垫层,分2次夯填,压实系数不小于0.95,垫层宽度伸出外圈桩边300mm。要求预钻孔直径不大于0.25m。

4施工工艺

明确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工艺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因此,以下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工艺展开分析和阐述。4.1现场清理以及材料配置。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较为复杂,经常会受到施工现场环境的影响,因此,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明确地下管线的布置,并且严格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材料配置。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之前,需要对地下管线埋设的位置、结构布置等综合情况进行分析和明确[3]。同时,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处理,保证场地的平整度,并且地上、地下以及空中范围内,对有障碍的施工设备运转推土、架空线、管线等方面进行清除,避免影响各施工环节的展开。桩体填料要根据要求,在施工现场进行配置,并对填料中的有机物质进行严格的控制,一般情况下不能超过10%~15%,避免影响填料的质量。另外,填料要搅拌均匀,并且在施工前做好检验工作,避免产生质量隐患,影响后续施工环节的展开。4.2机械成孔。机械成孔是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的一项重点内容,做好该工作可以有效保证其施工质量,具体的施工内容如下:1)需要对工程所在土层的物理性质进行分析,并根据情况合理采用成孔工艺,确保施工质量。同时,在机械成孔施工时,为了保证强夯设备使用的稳定性,起吊期间要保证平衡性,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工作人员以及设备运转的稳定性。2)需要对成孔深度进行检查,使其满足相关设计要求,避免出现深度不符合要求的现象[4]。同时,在钻孔达到一定深度时,需要在孔底内部留有一定的天然土,并且可以利用强夯机械对孔内进行冲击夯实,确保良好的施工质量。同时,需要对强夯后影响桩底的有效深度进行控制,一般情况下,不能大于1~2m。4.3强夯施工。强夯施工是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的关键,可以有效提升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的质量,因此,做好强夯施工非常重要。首先,强夯施工前,需要根据成孔要求,对已成孔的直径、垂直度、标高、孔内沉渣、积水等方面进行分析,了解成孔质量是否达到相关标准;其次,建议选用1.5t以上的夯锤(锤重越大夯实效果越好),最好选用呈梨形或纺锤形的夯锤,锤底呈弧形对侧向能形成较明显的挤压作用,夯锤内径最好小于桩孔直径的9~12㎝。最后,夯填作业应和成孔作业相互配合,即在成孔后快速进行夯填,施工次序和成孔作业一致,即由中部至外部,分批隔排隔桩跳打施工。桩孔夯填最终高度要高于桩顶设计标高的500mm以上,以上的剩余桩孔建议采用其他土料轻夯回填到地面。

5施工质量控制重点

明确施工质量控制重点,采取合理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可以有效保证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质量。本段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控制重点的相关内容,展开分析和阐述。施工前做好施工前的质量控制工作,可以降低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具体的内容如下:1)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前,需要对各项施工资料进行全面的检查,并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审核,分析施工资料与施工现场是否一致;另外,在各项资料审核完成后,进行技术交底,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应急措施,确保各项施工环节可以有序开展。同时,技术交底完成后,应根据施工概况和施工量合理布置施工人员,确保整个施工阶段的稳定性。2)针对施工材料,需要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进行质量抽检,分析各施工材料是否到达质量要求。同时,应根据质量检验情况填写质量检验报告单,若以后发生问题,可以提供相应的资料,有助于快速排查问题的所在。另外,检验时,不仅需要检查施工材料,还需要检验施工设备,确定施工设备是否呈现稳定、正常的运行状态,否则需要进行更换或整修,避免出现响声、大幅度振动等现象,避免在施工阶段产生设备问题,引发施工中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5.1施工阶段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进行施工质量控制时,需要严格对施工过程进行把控,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施工质量。针对施工阶段,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控制重点进行明确。1)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阶段,应对施工材料配置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各项材料的添加得到最佳的状态,避免影响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效果。同时,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时,根据施工情况,需要详细记录情况,避免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2)需要对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成孔的深度进行随时抽检,夯填时,应分层夯填、计量送料,这样才能确保桩体的密实性,确保良好的施工质量。另外,在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时,应对每根桩每层夯实的次数和时间等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且需要确保桩基灰土的掺量以及桩身的整体性和均匀性。3)在施工阶段经常会出现一些隐蔽工程,所以,进行施工质量控制时,需要着重对该方面进行控制,如明确各项参数和技术要求,并且严格根据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并且施工完成后,需要进行检验,判断是否达到相关标准。5.2施工后检验在各项施工完成以后,需要针对各项施工环节进行质量检验,并且施工后检验是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具体的内容如下:1)可以针对整个施工过程,展开逐桩检验,做好相应的记录,确定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同时,检验时,应根据设计方案对各个方面进行逐一检验和验收,如桩位、桩径、桩数、标高、桩顶质量和桩间等。2)一般情况下,常用的检验方式有:轻便触探检验方式、环刀取样检验方式、荷载试验检验方式等。根据相关规定,对地基的承载力进行检验,判断是否满足施工质量要求。

6注意事项

由于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所包含的内容相对较多,因此,为了确保其施工质量,一定要明确和掌握施工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其内容如下:1)应根据地质勘察报告,掌握施工质量要求和参数,并且针对施工条件可能引发的施工质量问题,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5]。另外,根据情况可以进行试桩,明确其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并且提前制定解决措施,对可能发生的施工问题进行有效的规避,保证施工质量,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2)交底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在交底时,不仅要告知施工人员设计方案、施工要求、施工工艺、施工参数等,还需要保证施工人员掌握和了解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情况,这样才能确保各项施工环节的顺利展开。3)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设置技术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和审查,着重检验重点施工环节,加强桩基的检测,依据孔内深层强夯技术规程进行检测与验收,为实现良好的施工质量,提供了基础性的保证。

7结语

根据以上的综合论述,得出了以下几个结论:1)建筑工程的建设经常会遇到不良地质,若没有有效解决措施,会影响工程质量。因此,可以通过利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解决不良地质处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但是,在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各项施工工艺进行明确,如现场清理以及材料配置、机械成孔、强夯施工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施工环节的顺利的展开,实现良好的施工质量。2)施工质量控制重点的明确是确保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的关键,因此,本文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以保证DDC法成孔工艺灰土挤密桩施工的质量,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泽华,郑彩义.灰土挤密桩在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7(1):172-173.

【2】马华丽.铜黄高速水泥灰土挤密桩加固路基技术的研究[J].建筑机械,2017(5):68-72.

【3】苏晓春,梁博.灰土桩复合地基桩土应力比计算要点的分析[J].四川水泥,2017(1):290.

【4】黄金,邱存家,王睿,等.DDC桩和振动沉管碎石桩在西南山区机场地基处理应用的比较[J].工程地质学报,2018,26(S1):208-213.

【5】廖志鹏,章轶,王伟,等.灰土挤密桩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建筑,2017(5):183-184.

作者:尹竹祥 单位:神华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