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安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9-19 03:58:51

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安全控制探讨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与大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随着人们知识结构的优化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这一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

1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意义

1.1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我国是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农产品安全问题关乎14亿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一起起农产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也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出现诚信危机,不利于社会稳定[1]。所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出于对群众安全的保障和社会稳定的维护。

1.2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

“三农”问题是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议题,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增加农民财富是当前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农业回报率低,农产品价格始终在低价徘徊,尤其农产品安全问题频发、质量不过关等,使得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所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在一定程度上增进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

1.3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给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但也面临着重重挑战。许多国家对农产品的质量检测极其严格,我国农产品面临质量不过关、安全有问题的尴尬窘境,这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产品迈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所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还能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2]。

2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

2.1生产安全意识不足,生产技术水平低下

当前,很多农户由于自身素质问题以及利益驱使,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增收而大肆使用农药和化肥,有些甚至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而自身知识水平受限带来的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使得农药化肥的使用缺乏正规和安全,严重威胁大众的生命健康,也破坏了农田耕地,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3]。同时,我国农业生产仍是以个体农业户为主,缺少集约化和机械化,生产技术相对落后。

2.2法律法规建设不完善,质检标准体系不健全

农产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是有部分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的结果,而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违法成本低是造成他们气焰嚣张的主要原因。同时,我国当前的农产品质检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分散式经营,缺少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使得我国农业生产难以实现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很难控制。质检人员的缺乏、设施设备的简陋、检测方法的不配套等也极大地制约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

3.1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农民素质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原因,当前农民知识水平不足、素质不高,农业专业人才不足。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加强质量安全必须加大人才资源的投入。一方面,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人才进入农业领域,加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应不断提高现有农民的素质,可以通过举办知识讲座、专家对接指导、优秀户定期经验交流等形式,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增强安全意识。

3.2优化农业结构,提高生产技术

个体农业户经营为主的农业生产现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开展带来诸多困难,所以必须大力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鼓励家家户户的分散式经营联合起来形成规模效应[4]。同时,规模化生产也可以促进生产技术的更新,便于大力引进机械和电子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3.3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

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从田间到餐桌,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把牢安全关,针对每个环节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极易被不法分子钻漏洞,趁机敛财。所以必须针对每个环节,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于不法分子一经查处,必须予以严惩,提高其违法违规的成本。

3.4健全质检体系,严控安全关口

一方面,要加快制定和健全与国际标准接轨、与国家标准配套的质检体系,使农产品的产能够形成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质检专业人才的培养、生产高质量的设施设备、完善相关检测方法等,健全质检体系,提高质检水平,严控每个安全关口。

4结语

针对当前农业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有效解决。不断推动人才资源的投入、优化农业生产、提高生产技术、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质检体系等,从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人们绿色健康、安全放心的生活保驾护航。

作者:牛景景 单位:济源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存波,程玉兰,李翠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J].安徽农业科学,2016(31):30-33.

[2]吐尼沙古丽•司马义.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安全控制现状分析[J].现代食品,2015(19):44-45.

[3]李维峰,王娅玲.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安全控制现状分析[J].农技服务,2015(2):17.

[4]陈兆波.农产品质量安全分子生物检测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J].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2009(4):44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