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措施

时间:2022-07-26 11:35:55

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措施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农产的质量问题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主要从完善监管制度、更新检测设备、规范监管流程、加大宣传力度等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的监管措施,从而更好的保障农产品的质量。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

1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的监管制度

第一,建立安全监管体系并不断完善。目前,实施的监管体系主要涉及到的农产品区域是市面销售环节,但是并没有重视到农产品原始的生产、运输、包装等环节,但是一个完善实用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体系应该覆盖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从而降低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事件发生率。第二,管理策略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的情况应该采取对应的管理策略进行管理,通过合理利用奖惩措施,以保障整个监管能够发挥其有效性。要重视监管人员的调配与管理工作,以求形成良性循环的检测基本体系。

2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需要及时更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在生产的过程中采用的生产方法也是日新月异。因此,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要更具市场的最新情况来调整检测的措施,及时更新检测设备,以保障检测过程能够万无一失。因此,要注重充分发挥目前已经具备的检测能力与检测资源,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可以更好的避免农产品检测监管机构的重复建设,节约成本确保资源不被浪费。做好市场调查与分析,有针对性采购农产品检测监管仪器设备,促进自检为主检测体系的构建。

3规范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流程

不断规范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的流程是农产品质量检测管理能够有效实施的基础。第一,需要不断加强对农产品专项的整治力度,例如:农产品的生产场所、农产销售批发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需要加大抽查的力度;第二,惩处规章要不断的规范,在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农药超标这类问题,必须及时严格的进行处理,最大限度消除农产品质量的安全隐患。

4加大宣传力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更加重视农产品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直接涉及到一个人健康生命安全,但是目前大部分群众并不能准确地,科学地获取这方面的知识,即使有部分群众有所了解,但是缺乏科学方法进行指导,或者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与信息,导致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的相关信息无法及时的进行普及。然而,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相关的知识又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我国从事农产品的行业的企业与人员有增无减,最近几年我国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相关部门应该根据时代的特点加强对农产品质量检查监管的宣传力度,坚持不懈的加强从点到面的普及与实施,提高广大群众的检测监管意识。

5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准入准出试点制度

任何一件农产品在投入市场销售之前,必须要经过基本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机构的全面检测。笔者认为可以积极推行有针对性的试点制度,例如:在农产品主要销售的大型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区域,逐步推行市场准入、准出的制度,如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目的还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农产品的不出现质量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基本利益。另外,还要善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从而对目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进行不断的调整,科学合理规划的工作的目标,从源头开始进行控制,定期整顿和规范各大农产品市场,提高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作者:延红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卜惠斐,李巧生.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工程技术,2016,(23):65.

[2]段树华.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问题及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6,(06):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