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普通混凝土工程质量

时间:2022-07-26 11:37:47

如何保证普通混凝土工程质量

[摘要]随着造纸企业的发展,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各项工程的建设都在加快,对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来高,提高工程质量关键之一,是混凝土的质量,应从质量的各个方面去控制。

[关键词]混凝土;材料;施工人员;外加剂;养护

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应从控制质量的各个方面去控制,如果混凝土的质量不达标,则对纸厂的建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1普通混凝土原材料要求

1.1水泥

水泥进场使用前应有出厂合格证和复验合格报告,水泥的强度应根据设计要求选择。当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出厂超过三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水泥贮存应做好防潮措施,避免水泥受潮。不同品种的水泥不得混掺使用。水泥不得和石灰石、石膏等粉状物料混放在一起。

1.2砂

宜用中砂,其中毛石宜用粗砂,砂浆用砂不得含有有害杂物。砂浆的含泥量应满足规范要求。

1.3石灰膏

生石灰熟化成石灰膏时,应用规定要求的筛子过筛。

1.4黏土膏

采用黏土或粉质黏土制备黏土膏时,宜用搅拌机加水搅拌,再用规定的筛子过筛。

1.5电石膏

制作电石膏的电石渣应用规定要求的筛子过筛,没有乙炔气味后,方可使用。

1.6粉煤灰

应采用Ⅰ、Ⅱ、Ⅲ级粉煤灰。

1.7水

宜采用自来水,水质应符合规定标准。

1.8外加剂

均应经检验和试配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有机塑化剂应有砌体强度的正式检验报告。

2外加剂材料的使用要求

外加剂选用应符合设计和施工要求,并通过试验及技术经济比较确定。不同品种外加剂复合时,应注意其相容性及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使用前应进行试验,满足要求方可使用。对含刺激性气味成分的外加剂,不得用于房屋建筑工程中。

3混凝土浇筑时对工作人员的要求

混凝土浇筑前相关工作人员应根据施工方案认真交底,并做好浇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应对模板、支撑、钢筋、预埋件等认真细致检查,合格并做好相关隐蔽验收后,才可浇筑混凝土。现场施工人员应控制好混凝土自高处倒落的高度,不应超过规定要求。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施工人员应先在底部填入一定厚度与混凝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浇筑中不得发生离析现象;当浇筑高度超过规定高度时,施工人员应采取振动等方法,使混凝土下落。施工人员在浇筑混凝土时应控制好使其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否则,应留置施工缝。施工人员应控制好混凝土分层浇筑,分层振捣,每一振点的振捣连续时间,应使混凝土不再往上冒气泡,表面呈现浮浆和不再沉落时为止。混凝土建筑过程中,施工人员应经常观察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移位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浇筑与柱和墙连成整体的梁和板时,施工人员应在柱和墙浇筑完毕后按规定要求间歇一段时间,再继续浇筑。

4检验质量要求

4.1砂浆配合比的检验

砌筑砂浆配合比应通过有资质的实验单位部门,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和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分层度和抗压强度的要求。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砌筑砂浆的分层不得过大,应符合技术要求,确保砂浆具有良好的保水性。施工中当采用水泥砂浆代替水泥混合砂浆时,应重新确定砂浆强度等级,并应征得设计部门确认。

4.2砂浆强度检验

制作规程规定的正方体试件,经过规定标准养护,测的一组三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砂浆试块应在搅拌机出料口随机取样,制作同盘砂浆只应制作一组试块。每一检验批应不超过规定值,各种类型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每台搅拌机应至少抽验一次。

5混凝土养护工艺要求

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开始进行自然养护。混凝土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对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天;对于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天;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天。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润湿状态,混凝土的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采用塑料薄膜布养护时,其外表面全部应覆盖包裹严密,并应保持塑料布内有凝结水。采用养生液养护时,应按产品要求,均匀喷刷在混凝土外表面,不得漏喷刷。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未达到规定强度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6结论

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关键之一是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应从质量控制的多个方面去控制。其中不可忽视的是各种规范的执行、原材料的选用、施工方法、混凝土的养护、检验的标准等都是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最重要的是施工人员的施工质量。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因各种标准的执行都是由各个相关人员去确定,因此做好相关人员的管理,使其按标准及规范和各种制度去完成工作任务达到质量标准,是混凝土工程质量管理的重点。

作者:姜璐 岳金宏 单位:牡丹江华昌电气有限公司 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热电分厂

[参考文献]

[1]重庆大学,等.土木工程施工[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2.

[2]杨志勇.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手册[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