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探究

时间:2022-02-26 03:35:32

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城市中人员迅速增加,交通出行拥堵问题成为了各城市的热门话题,所以对于城市交通拥堵的改善就是兴修地下交通,我国地铁工程项目逐渐增加,直接有利的解决了人们的出行难问题。但是在地铁修建过程中,因为是整体地下施工,许多的施工细节问题以及对于施工中的难题可想而知,地铁工程中尤其是电气安装质量的控制问题更是地铁中必须解决和应对的重要问题。只有对地铁工程中整个施工问题得到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才能保障地铁工程的整体质量合格,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文章针对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及分析与研究做出详细的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研究

地铁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城市中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快速且准时,运输量大,也同样可以减缓地上人流量过多拥堵的情况,也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喜爱。地铁交通是全封闭的地下交通,所以地铁工程的安全性是直接关乎到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多以在地铁工程施工中保质保量的施工,才能为城市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地铁工程建设中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是最重要的环节。只有保证了电气安装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控制才能保证地铁施工的整体安全。在确保电气安装的整体质量,需要对地铁电气安装工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预防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地铁工程电气施工安装整体环节中的质量得到保证,才能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才能推动我国城市化的建设和发展。

1地铁工程电气安装中遇到的问题

(1)地铁工程电气设计中的人才缺乏问题。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之前需要针对电气部分进行规划设计,对于地铁工程中的电气设计前提是需要设计人员对电气设备的功能以及运行方式全方位的进行掌握和了解,因此对于设计人员的要求和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需要设计人员掌握全方面的电气专业知识和电气的平面设计标准,同时设计的产品也应具有前瞻性和经济性,避免后期改造和维护造成运营困难。只有充分考虑各种需求才能合理的设计出有安全保证的地铁工程电气设备。但高要求的设计人员还是比较缺乏的,因为高级设计人员的缺乏所以导致了在设计中会缺乏全方位的质量保证,设计上的缺失也就直接导致了施工人员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中的误差和错误,直接影响了整个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的质量,不能及时的得到控制。(2)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设备中的问题。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中安装设备的质量也是可以直接影响到整体电气安装质量的。多以在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要保证电气设备的质量才能确保整个工程电气安装的质量。地铁施工周期也是比较长的,对于这个长周期,且设备使用量和使用频率巨大的工程中,即使电气设备本身可以保证质量合格,但因长周期和工程量巨大的问题,系统中部分问题即可导致设备本身的使用寿命被缩短,损害程度被加大,无形的导致了电气设备的质量受到了威胁,这种原因也往往是因为在施工方购买电气设备时候对于电气设备的性能和寿命没有全方位的了解和考察,系统中其他细部环节没有做到位。应该针对电气设备的寿命和功能进行全方面的了解以及对电气设备的性能进行检验,在提高设备性能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系统各环节的稳定性,也可以引进新型的科技型设备,确保电气设备的质量和使用寿命,这样即使地铁工程属于长期运行的状态下,也能确保地铁整体工程电气安装的质量,全方位的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3)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过程中的问题。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施工中,因为施工单位的企业制度和引用规范不明确,或者是施工人员素质标准较低或者是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下都可能会导致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出现问题。安装施工人员在安装过程中因为不明确安装的规范制度和工作要求,不能明确各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直接会导致安装施工人员在安装中出现问题。在安装人员安装过程中需要对部分的电气设备根据施工中的现场要求进行拆装,由于施工安装人员的操作不规范,技术水准不高的情况下,很容易在拆装过程中对设备留下质量隐患或直接造成破坏,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施工的成本,对施工单位造成了经济影响,同时给后期运营埋下了隐患。由于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高,没有完全投入工作的精神状态,再加上技术水平不高,很容易造成电气设备或材料的破坏,这样就直接对地铁工程整个电气安装方面的质量问题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2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难点分析

(1)地铁工程电气施工难度高。地铁的整个运行都需要电力系统的支配和协调控制,地铁在运行中停靠站点多,且停靠需准确,这些因素都直接促使地铁在施工建设中电气线路的分布、布局、设计都极其复杂。这些线路不仅要链接站点,还需要链接牵引系统、接触网系统、通讯系统、信号系统等多个系统之间的链接,而且地铁自身每个运作系统的线路都需要和站点之间保持相互的链接,这些系统之间的联系,无疑对电气安装质量增加了不可比拟的难度。在施工中对于施工人员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对于施工前的设计也是有非常苛刻的要求。(2)地铁工程电气施工实验和调试难度高。为了使地铁工程中电气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在施工结束后就需要反复的实验和调试,因为电气工程施工中对于材料的要求也是比较严格的,针对管理系统更是需要高标准、高要求的管理控制,在反复的调试和试验中,找到缺陷再次进行调试。地铁是一个地下封闭式的交通环境,所有链接的系统均要协同调试,如通风空调系统、防排烟系统、排水系统、低压动力及照明系统等,对于实验和调试的难度也是非常高的。为了确保所有电气设备都是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下,没有任何隐患的情况下,对于地铁电气设备的实验和调试是覆盖到每个角落的,这也就大大的提升了地铁工程电气实验和调试的难度和复杂程度。(3)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设备材料性能要求高。和地面上的轻轨施工相比,地下的地铁施工难度是更高的,对于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设备的材料性能的要求更是非常严格。一套地铁工程建设因为周期长,难度大,无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对于电气设备材料性能的寿命周期和质量要求更高,最起码使用寿命需要在百年以上。因为地铁交通是地下封闭式的交通,电气设备材料的质量直接导致整个地铁工程质量,为了确保材料的耐磨性、安全性和防腐蚀性,所以在施工之前选好电气工程施工材料是非常重要的。

3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策略研究

(1)强化地铁工程电气图纸设计。在地铁开发施工之前对于地铁工程电气的规划设计一定要保持科学性和合理性,聘用专业的、高水平的电气设计师进行专业的规划和设计,并且根据科学的进步不断的提升设计时的专业知识水准,对地铁施工设计进行全方面的搜集了解和掌握。确保设计人员对于地铁工程电气安装方面的知识越来越熟悉,现场经验越来越丰富,一定要确保设计出来的施工图纸可以有效的实施,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2)加强对地铁工程电气施工设备的管理。为了确保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能够得到保障,需要针对地铁施工中的电气设备进行大力度的投入和监管,保证电气设备的质量安全才能保证整体地铁工程的质量。全面引进国际先进的电气设备,了解市场发展动态,施工单位需要根据行业的电气设备更新情况及时的引进先进设备,施工单位也需要及时的对于先进设备的安装流程及操作程序对技术人员进行及时的培训,确保施工人员能全面的掌握新进设备的安装操作步骤,确保施工人员的专业性和实践性。为整个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提供优质的保障。(3)加强施工准备的质量优化控制。地铁电气安装施工中只有做好质量控制才能确保地铁通行后的质量得以保证。在施工之前就需要加强施工准备的质量优化控制,在施工之前应该做好样板段,这样可以为后续的施工做好参考,然后对于电气施工的材料进行检验和封样工作,做好样品保存,为后期施工中的材料进场做好评估参考的标准,之后是材料进场的检查一定要严格的根据样品进行核实和检测。做好施工前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做好施工前的检查记录保存,只有做好一些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才能保证地铁工程安装质量得以保障。(4)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控制。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施工中一定要做好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只有严格的做好管理工作才能确保质量,所以在施工中一定要确保安装施工人员的安装技术和素质,按照工艺流程及时的进行监督检查和培训,设立奖惩制度,确保安装施工人员可以高效的、保质保量的进行电气安装。在地铁电气施工过程中,电线电缆的施工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对于整个电气系统的安装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为了防止接头漏电和绝缘层破损等问题的发生,采用新的接头技术尤为重要,同时在线缆敷设时要提前做好路由图,尽量避免线缆杂乱,给后期运营造成困难。在导线需要穿越楼板的时候,则需要设置保护套管及护套,避免长时间的摩擦出现绝缘层破损漏电情况。只有仔细认真,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5)加强地铁工程电气施工检验与验收控制。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竣工之后,需要做好质量检查和验收控制工作。应该设置专门的监查部门,对地铁工程的电气安装过程及结果进行验收,确保地铁电气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合格、达标。

4结束语

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出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为了城市更好的发展,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做好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管理工作,保证地铁工程整体质量,确保出行人们的安全,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付朝立.基于泄漏电流监测的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在地铁中的应用[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4,17(04):122-124+132.

[2]宋晓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在地铁中的的应用分析[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3):208-210.

[3]王德发.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应用方案[J].都市快轨交通,2016(3):106-109.

[4]卢赣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在地铁供配电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城市轨道交通,2017(6):4-7.

[5]李超.地铁用电系统节能设计浅析[J].铁道建筑技术,2010(S2):148-151.

[6]马守为.城市地铁环控系统节能措施与效果的初步研究[J].山西建筑,2009,35(06):244-245.

作者:叶守强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