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5 10:03:52

高校教学质量管理论文

一、新时期加强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意义

(一)有利于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我国教育部明确强调,高等学校是学生教育的关键基地,必须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概括来讲,教学质量就是高等学校的生命。二十一世纪以来,全国高等学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于2010年达到3000万人,各地区高等院校的生源质量整体呈下降态势,这时候各高校教学质量的管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不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培养出来的高校毕业生就不能完成社会赋予他的责任和义务,就不能更好的为国家服务,甚至是导致多数高校毕业生面临“毕业就是失业”的风险。所以,在各大高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有利于高等学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随着十一五计划的圆满完成,十二五计划的完美展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历经改革,正逐渐完善,因此,为适应新的市场经济体制,高校教学工作必须做出改变。由于高校拥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发展空间更大,所以高校肯定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市场会毫不留情的淘汰掉不能够紧跟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高校毕业生,例如,2011年我国大学毕业生量将突破650万人,但是其中多少人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工作呢。然而,通过建立健全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就能够增强高校教学质量,培养出优秀的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的人才,同时也能够跟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脚步。

(三)有利于高等学校深化教学改革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能够很好的诊断、监督、激励、导向高校教学。它通过反馈原理,对教学质量进行价值判断,系统全面及时地获取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的信息,使正确的做法、经验得到及时强化,不合适的计划、方案、做法得到及时调整,错误的方案、做法得到及时纠正。

(四)有利于改变忽视教学管理研究,教学精力投入不足的现状

高校管理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科学的管理,并不一定符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然而,在几乎所有的高校内部,都集中了大量的高水平专业知识分子,这些教师中的一部分人为了提高自身收入,在教学过程中,从事着非教学工作,比如:一部分教师在进修考博等等;一部分教师在从事自己的科研项目,甚至要求学生帮助其完成其中与教学不相关的内容。各大高校的学生不在称呼教师为导师,而是叫“老板”就是最大的证据,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以后各学校教师不得不把主要精力重新投入到教学当中来,有助于学生的各项素质的改善和提高。

二、新时期加强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方法

(一)建立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

1.根据国家教育部最新要求明确高校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质量是新时期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核心要求,只有确定好教学质量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狠抓教学质量管理,每一位高校教师使用充足的精力去培养高校学生,让所有毕业生成为能够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栋梁之才,才能办出规模大,声誉好的名校,才能更好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适应新世纪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强高校自主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完成,各行各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高校培养的人才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因此,高等学校必须加强学校的自主管理,自主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满足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在具体教学管理中,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以学生为主体。

高校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和看法,决定了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好坏,所以,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应定期展开学生评价各专业课教师的教学效果活动,制定一套完整的学生评价教师体系。例如,每个学期末,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针对教师课堂教学风格、教学过程、普通话标准程度、课后批改作业质量等等进行详实的研究分析,通过问卷分析结果,帮助教师及时发现不足,并做出适当调整,改进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二)合理高效的使用教学质量与监控体系

1.明确各教学部门关系,强化管理职能。

高校教学方针的制定、实施、教学环节的相互配合、各教学部门的分工协作,都离不开教学管理部门,即教务处。要有效地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必须明确教务处与各院(系)之间的教学行政关系,改进教务处的管理模式,强化校内教学宏观协调职能,并且各教学单位要在发挥自主权限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规范各教研室的教学管理。

2.重视理论与实践研究,发挥决策指导功能。

在高校内,无论是一些重大教改举措的出台,抑或教学制度的修订,还是教学评价指标的界定,乃至一门课程的内容改革和方法更新,都建立在周密的调查和研究基础之上。因此,一方面要充分重视教育教学研究的地位和作用,发挥研究机构在教改决策中的咨询和参谋功能;另一方面,研究部门的工作要有前瞻性,善于捕捉信息,有计划地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去,为教学改革提供理论决策指导。

3.充实软硬条件,保障教学顺利运行。

教学软硬条件是为教学活动及时提供人、财、物等各类教学资源保障的基本前提,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如果说“硬件”是学校党政领导决策和增加经费投入必须认真考虑和解决的问题,那么“软件”建设则是各院(系)、部门包括每一师生必须严格管理的具体要求。因此,只有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在全面建设教学软硬条件中做到经费落实,人员到位,专家督导,正常供应,才能使高校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尽心尽力地投入,保证教学在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中运行。

三、结束语

本文探讨了新时期加强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方法。通过本文的研究,得到了一些成果,但是,由于本人的水平有限以及研究时间等多种因素的限制,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仍然需要下一步的继续深入研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抛砖引玉,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于该领域的进一步的重视。改善并提高高校教学质量,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