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对策

时间:2022-03-10 08:39:04

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对策

摘要:步入新时代以来,国家对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在此背景下,为了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应当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进而为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然而就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而言,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以至于建设现状不容乐观,难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具有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基于此,文章主要探讨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现状,指出体系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有效对策,以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现状;对策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问题源自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自疯牛病在上世纪70年代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暴发流行,引发人们的食品安全恐慌之后,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知情权的一种重要手段,同时也能对农产品生产者、销售者的主体责任有效界定。然而,我国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方面的研究还存在很大不足,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依然较大。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过程当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水平,下文中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问题及其对策进行分析探讨。

1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立法缺位

早在2006年我国便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然而该部法律的实施依然无法构建起现代社会对农产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保障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需要全面监督管理农产品生产整个链条,同时能够在出现问题时,对问题环节直接追溯,明确责任主体。所以,什么样的农产品才是与要求相符合的,或者出现事故之后如何认定责任,是立法过程当中应当解决的首要问题。而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立法过程当中,比较关注农产品产业链末梢方面的监控与处罚,没有深刻认识到源头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导致体系作用价值不能得到全面发挥,而引发这种问题的主要因素是立法空白所造成的,另外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缺乏强制性的规定,这些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带来很大影响。

1.2相关主体缺乏参与意愿

一是广大消费者以及农产品生产、制作以及品牌销售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认识程度较低,很多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缺乏足够了解,严重影响体系的顺利建设。如现在广大农民在农产品生产过程当中虽然作为重要的主体参与者,但是受文化素质方面的影响,没能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参与农产品生产的广大农民有的根本没有听说过该体系,导致体系建设过程当中配合度不高。而且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又无法给农产品生产者创造相应的利益,导致农产品生产主体无法积极主动投入到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当中,并且在体系建设过程当中还产生很大的排斥心理。近年来,虽然农产品消费者伴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在农产品品质方面有了更高要求,越来越重视农产品安全问题。然而很多消费者对于农产品可追溯信息却缺乏足够了解,即使想获取有关信息,但也不知道从何下手。二是产品追溯部分需要很高的成本投入,非追溯产品不必投入额外成本,另外市场当中这些产品价格方面无明显差距,可追溯的农产品利润不高,这些也导致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参与性不强。三是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在农产品生产过程当中,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不足,这些也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带来很大影响。

1.3安全追溯信息质量不高

当前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过程中,因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大众对体系建设大都不认可。而要想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与发展,就应当让社会大众能够直观观察到食品追溯信息。然而目前很多消费者没能正确认识到标签有关信息,食品购买过程当中,也无法通过标签对食品可追溯信息及时获取,影响标签载体作用的发挥。而且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一些企业或社会群体对食品标签蓄意造假,以至于市场当中食品标签真假难辨,无法保证标签质量,对于社会大众判断食品可追溯信息真假带来很大影响,降低了广大消费者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信任度,对体系建设造成巨大影响。

1.4追溯信息的真实性难以保证

构建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并将农产品生产加工信息真实完整地录入,是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应当对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信息充分记录与保存,这是查询农产品信息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的最基本条件。然而目前广大农民文化素质不高,以至于很难保障农产品源头数据质量,而且还时常出现主观录入虚假信息的现象,所以仅仅依靠农产品生产者的自律无法保障农产品追溯信息的真实性。

1.5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的社会信用度不高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社会信任度不高也是体系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过程中,农产品标志、生产过程记录追溯信息管理系统是其核心所在。尤其是标签作为农产品可追溯信息的重要载体,是消费者获取农产品可追溯信息的重要途径。然而调查发现,广大消费者对于农产品标签信息缺乏较高的信任度,再加上社会虚假广告宣传等,更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社会信用度,阻碍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顺利建设。

2完善我国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对策

2.1制定专门法律,统一国家追溯标准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专门法律,并对相应的标准完善统一,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前提。很多西方国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成功,最为重要的是有法可依。因此,为了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与发展,必须要加快制定和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追溯标准,并对追溯对象所要提供的追溯信息予以明确,准确界定相关主体义务与责任。法律责任方面,应当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审查制度,并对部门职责明确划分,构建完善的惩罚措施,对各种虚假信息、失信行为严厉打击,确保追溯信息精准可靠,另外还要防止资源浪费现象,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2推进和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最终要形成良性循环

对农产品生产企业、批发市场、专业合作社加强建设,通过市场激发广大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主动投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中来,不断壮大体系主体,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保持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高体系主体生产经营规模化与组织化程度,推广应用“市场+基地+协会(组织)+农户”的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保证体系各方逐步壮大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及其品质,保证农产品生产整个过程可管可控。

2.3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追溯信息真实完整

政府部门应当对农业生产供应链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尤其应当监管好化肥、农药投入品的应用,对管理模式加强创新,在鼓励自律的前提下,将相互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各项工作规范程度。并对虚假信息宣传进一步扩大处罚力度,进而获得真实可靠而又完整的追溯信息,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4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激励企业创建品牌效应

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过程当中,政府部门应当发挥自身公信力,把追溯产品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保证公开透明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抽检,提高社会共治效果,并调动各企业创建自身品牌,发挥品牌效应作用,提高消费者的认同感。另外扩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对追溯标志有一个深入认识,逐步强化,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推介的食品安全标志认可程度,这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2.5加强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的推广和应用

现如今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然而一些地区平台应用还比较缺乏,对平台作用价值带来很大影响。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当地政府部门与相关管理部门应当进一步强化平台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台、媒体、广播等各类渠道对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而且各地方在对该平台进行应用时,需要充分考虑自身发展特点,不断调整优化平台各业务功能,确保平台应用效果。另外,平台推广应用过程当中,还应当面向农产品消费群体,增强其平台认知度与信任度,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更好地建设和发展。

2.6加强政策创设

为了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提高其建设水平,还必须要充分重视政策创设,通过相关政策引导与支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各地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政策,并构建完善的制度、标准与规章,为农产品追溯制度提供强有力的机构支持,提高相关立法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有关制度的实施与执行。政府部门还必须要加强引导各类主体,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当中保持较高的参与度,全方位地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当前广大农产品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普遍存在认知程度不高的问题,追溯产品以及非追溯产品二者之间又缺乏优势价格差。另外,生产经营主体在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工作当中会增加相应成本,因此政府部门应当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将农产品生产经营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最大程度激发出来,全面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与发展。并在申报农业项目过程当中,把农产品质量追溯作为申报农业项目的重要条件,另外还应当体现在项目考评工作当中,充分发挥追溯平台提供的数据作用,调动社会各个方面形成良好的氛围,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7对农产品农药残留加强监测

现如今,我国各级农业部门越来越重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工作,同时对禁限用农药、高毒农药监测达到了全覆盖,而且能够有效对农产品种植产地各类信息以及流通过程进行追溯,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为使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国家在加强农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还应当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性管理工作,基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前提下,最大程度地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另外,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有鉴于此,还应当针对农产品构建绿色食品安全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对体系统一领导,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当中,结合有关规范,构建更为完善的标准化管理措施,最大程度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质量。有关部门还应当根据农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加强农产品监督工作,对于不合格的农产品严禁销售,确保农产品流通过程当中的质量安全。再者,为了防止流通过程当中农产品遭受污染,还应当加强农产品包装管理,构建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监控体系、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等,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面追溯。

3结束语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水平,对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所以相关部门必须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有一个深入认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措施提高体系建设水平。但目前该体系在建设方面存在诸多困境和不足,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研究,积极克服,进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水平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更为广泛的农产品安全保障服务。

参考文献:

[1]袁歆贻.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推广应用的几点建议[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9(15):54-55.

[2]凌秋育,梁东妮.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运行情况分析报告[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7(3):53-54.

[3]姜东峰,王新颖,周鑫,等.物联网追溯管理平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J].农民科技培训,2018(2):30-32.

[4]杨淑莉.乌鲁木齐市蔬菜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应用及相关问题分析[D].乌鲁木齐:新疆农业大学,2014.

[5]刘念,王枫.基于大数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3):104.

[6]张毅,周佳,千小绵.陕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J].现代园艺,2016(18):230.

作者:罗涯鎔 单位:贵阳市乌当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