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26 10:32:40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人们重视,人们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首先对目前我国常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法进行阐述,然后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相关提高质量安全检测效果的措施和建议,旨在为促进我国农产品安全提高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问题;措施分析

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法

1.1化学法

化学检测法就是在农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通过强催化剂的作用,使得金属离子催化剂对氧化进行还原,从而将农产品中的农药有机磷物质转化为磷酸。通过与显色剂的化学反应,使显色剂发生褪色现象。在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由于酶不易保存,且具有较高的不稳定性,容易受还原物质的影响。因此,可以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的快速检测环节。

1.2光谱法

自上个世纪开始,光谱法逐渐运用到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光谱法是通过农产品中的农药物质有机磷在特定的还原条件下与显色剂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颜色变化。在特定波长情况下,进行定性和定量测量,能够充分运用到液体、固体和气体的样品检测过程中。整体环境污染情况较少,操作过程较为简单,产生检测结果的速度更快,但是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用来检测一种或者一类相同基团的有机磷农药,并且在农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灵敏度较低,可以用来定性检测。

1.3色谱法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方法就是色谱法。与其他方法相比,色谱法的灵敏度和检测结果准确性更高,能够对农产品检测进行定量分析。在实际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首先将农产品的样品进行液萃处理,利用超声波法对需要检测的部位进行提取,然后根据不同的样品分配系数,对各种物质进行分离,将物质浓度转换为便于测量的电信号,对样品进行检测

2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资金和设备问题

目前,我国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资金设备方面。首先,我国一些农产品质检中心和实验室的构建过程中,相应的检测设备使用时间较长,一些发生的故障问题未得到及时的解决和处理,并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范围未进行有效地确定,浪费了较长的检测时间。其次,对于相关检测资金投入,未形成专业化的管理机制,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比如水资源、电能、化学试剂物品等,这不仅不利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推进,而且对于整体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造成了负面影响。

2.2法律法规问题

虽然近年来,人们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提高了重视程度,但是相应的检测机构专业化水平较低,整体检测工作效率低下。尤其针对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仪器和设备,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除此之外,目前我国未建立统一的检测机构管理标准,与其相配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管理制度也较不完善,不利于农产品检测的法制化发展。

2.3安全重视度问题

我国农产品市场变化波动较大,与其他行业相比,对于质检部门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力度具有更高的要求。如果农产品质检部门的管理方法较为落后,缺乏足够的重视程度,会使得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频繁发生。除此之外,存在一些机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较为陈旧,检测人员数量不足,检测资金不足,专业化水平较低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效果,导致无法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进行有效分析,进而给农产品质量监管带来一定难度。

3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效果的措施

3.1对农产品生产源头进行治理

为了有效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效果,需要从根源上对其进行控制,加强源头治理,对农产品的生产环境、生产化肥用量等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①针对农产品生产的土壤环境、水资源环境、气环境等,对其进行质量监督和等级评价,严禁在农业生产用地周围进行生产废水的排放,对废渣等有毒物质进行专业化处理。②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工程建设,利用现代化技术促进农业灌溉水平的提高。③生产用水进行单独供应,并按照我国相关水资源使用标准进行无害化检测处理。④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等化学药剂的使用剂量,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扶持等引导农户科学地开展农产品种植。并在绿色农业理念下,建立相应的绿色农业示范区,积极推广现代化绿色农业生产技术,降低农户对于农药、化肥等外部化学药剂的依赖程度。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相关化学农药的认识程度不断加深,一些农药已经被禁止使用,为了提高相关高毒农药治理效果,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加深农药化肥的登记和准入标准,未纳入使用范围的农药严格禁止使用。

3.2加强农产品过程可追溯

农产品经过种植、生产到人们的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经历中多环节,每个环节都容易出现相应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会直接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不符合标准,从而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为此,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引入农产品溯源的概念,对农产品的生产、种植及使用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追溯。在整体的生命周期内,加强监督的严格化和规范化。比如,可以为农产品设计相应的身份标签和身份识别码,使其能够快速检测该农产品在过去的任意生产环节中的经销商产地、生产流程等信息。这样一来,在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能够对责任方进行快速的定位和调查,经过长期发展,彻底排除农产品生产违法问题。

3.3建立科学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

相关管理部门积极整合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资料,并对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为后续相关的检测流程和检测技术应用创造良好的使用标准。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积极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创新化的改进,逐渐建立起科学化、完整化、可实施化的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体系。体系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对于经济投入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国家相关政府和管理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进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人们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3.4建设创新型农产品质量检测平台

现代化科学技术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可以利用先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对整体的检测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提高检测效率。技术人员可以将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进行结合,加强检测的科学性。在检测过程中,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平台,通过互联网对农产品检测进行有效的监管。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平台的稳定运行,还能够使各行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实际的农产品检测过程中,加强人们对于食品安全检测的重视程度。在检测过程中可以利用公开透明的监督管理办法,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逐渐形成全民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范围。

3.5加强检测技术人员专业水平

相关技术人员要提高创新意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逐渐提升自身的检测水平。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实际农产品检测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模拟实验,提高自身实践检测能力。检测人员应该从思想上进行转变,加强自身农产品检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重要意义。在检测过程中,秉持勤恳、认真、严格的态度,促进检测结果更加精确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有效提升检测水平,检测人员用应用现代化的检测技术,提高对于新型检测技术的研究力度,建立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管理平台。

参考文献:

[1]王永琦.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南方农机,2019,050(006):60-60.

[2]王丽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现状及策略分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9,000(009):201-202.

作者:李意 单位:勐腊县农业环境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