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4-26 10:35:43

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的作用

摘要:财政税收是政府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项工作,不仅会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也会影响到市场经济体制的持续性发展。从我国目前市场运行模式来看,市场经济分配不均问题,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的持续性发展。为此,我国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财政税收的有效监管。文章分析了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发展;作用;应用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借助财政税收,则可以有效调节收入水平,实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并促进市场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以下内容分析了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正向作用,并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

一、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一)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投资吸引力通过有效财政税收政策,可以科学合理地调控市场经济秩序,并推动区域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比如,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往往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为了推动落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往往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针对性的优化政策或者免税政策等。此种方式可以改善落后地区的投资环境,为区域经济注入新鲜活力。

(二)建立完善的社会经济结构

数字化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各个国家均在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创新是企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从国家政策来看,我国通过实施规范的财政税收政策,使得企业在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过程中可以获得一定的财政补贴,并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大量的资源。此外,通过融合应用税收政策与其他政策,可以有效调控产业产销间的差额目标,并推动我国经济获得稳定性发展。税收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控社会资源与社会供求关系,进而有助于推动市场获得稳定、持续性发展。

(三)为国有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企业外部环境的营造,往往会将一些政策作为依托。比如,为了拉动经济增长,我国会从扩大投资或者劳动内需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的财政措施。这不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也可以有效提升经济运行效率,进而为国企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我国政府或者相关部门也需要有效解决国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调整相关政策,使得国企营运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而有效提升工作成效。在推动国企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国往往会适度调整产业结构或者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使得国企顺应时展趋势,并高效地拉动经济增长,为国家以及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四)推动贸易经济获得健康发展

财政税收政策不仅可以维护国内经济稳定发展,也可以为外贸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国内外经济局势逐步趋向复杂化。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西方部分国家则制定了一系列贸易壁垒措施,进而影响到我国外贸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了有效解决此项问题,我国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有效调整了财政税收政策,以此来有效反制裁一些国家的恶劣行径。此外,我国通过降低税收,对我国外贸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五)促进国民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

财政税收来源于人民,最终也会造福于人民。因此,财政税收政策为我国企业、社会与人民均提供了诸多发展福利。通过减负减税,有效刺激了企业生产,提升了国民经济发展活力,并有效增加了国民经济总量,实现了社会繁荣昌盛。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性发展,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仅为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使得我国国民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并使得我国顺利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强国。

(六)有助于推动产业发展

国家所确定的发展路径往往都有规律可循。市场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水平则是国家发展路径最为重要的制定依据与规律。此外,在制定后续产业发展政策时,往往会将具有优先发展的产业作为重要前提或者依据,以此来推动优先产业获得良好的发展,并使得我国现有的财政税收政策等有一个良好的被执行环境。通过推动优先产业发展,也可以为相关联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使得各行各业在市场环境中获得健康发展。对于国家重点或者扶持产业而言,则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得良好的竞争优势,进而充分发挥出财政税收在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价值。

二、发挥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作用的有效策略

(一)有效融合经济特点,制定科学完善的税收政策

尽管我国整体经济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提升,但是从各个地域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则呈现着较大的不平衡性。比如,我国东部地区的经济较为发达,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则有待提升。基于此,我国政府部门需要将各个地域实际的经济发展状况有效考虑在内,进而提升财政税收政策的切实可行性,并刺激各个地区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比如,鼓励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互帮互助,并引领着地方积极挖掘当地经济发展潜力,提高当地经济产量等。通过制定一系列先进的税收政策,以此更好地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

(二)建立完善的财政税收政策监督制度规范

科学完善的财政税收政策,可以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推动我国企业获得健康发展。在新时期,如何将各项财政税收政策落到实处,则成为相关工作者重要的工作内容。作为国家政府部门,需要结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规范,并逐步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执行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财政税收政策整体的执行成效。此外,在财政税收政策执行期间,相关执行部门也需要严格遵循监管制度规范,并有效监管财政税收政策执行者的工作行为。一旦发现违规或者违法行为,就要及时报备相关部门,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此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秩序。

(三)加大重点领域或者行业的财政税收政策倾斜力度

重点领域或者重点行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技术研发创新、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在制定财政税收政策时,往往会制定一系列的倾斜政策,以此为重点领域或者重点行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三农问题是我国的重要性问题。国家通过加大对农业、农村与农民的财政投入与政策扶持,使得农村经济获得了持续性发展。

(四)有效平衡财政支出与地方政府职能间的关系

通过科学合理地处理财政支出与地方政府职能间的关系,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各个地区财政收入的精准性,并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政府应有的职能。将财政税收政策应用到市场经济中,可以带来一定的市场效应,这也意味着财政税收政策是国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此外,在财政税收政策执行期间,相关工作者需要贯彻实事求是等原则,使得财政支出与政府职能二者间处于科学合理的范围内,以此减少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等,并实现地方经济与中央经济的同步发展。

(五)制定科学的财政税收征收标准

财政税收往往具有无偿性与强制性。为了增加财政税收,并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获得稳步、健康发展,我国相关部门需要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制定出科学完善的财政税收征收标准。通过提升财政税收行为的公开性、公正性与透明性等,来有效约束征税行为,使得各项征收标准得到贯彻与执行,并最大程度上减少纳税人的纳税负担。

(六)建立科学完善的财政税收制度

健全的财政税收制度可以保证财政税收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现实中,往往财政税收制度决定了后续实际税收情况,并反映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等。从整个市场发展来看,完善的财政税收制度有助于工作者优化财政税收手段,并高效地推动社会经济获得持续性发展。在落实财政税收制度时,则需要积极贯彻与执行“可持续性发展观理念”,并逐步调控与优化直接税收与间接税收的比例。

(七)加大财政税收政策落实力度

财政税收政策在颁布与执行后,往往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随着市场经济环境逐步复杂化与多样化,也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性与科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财政部门,也需要致力于财政政策的落实工作中,并发挥出税收政策的整体作用,进而为我国经济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八)及时管控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市场调节存在滞后性,往往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市场经济存在认知上的错误。在经济发展中,国家往往会结合市场发展情况,适时采取事后调节措施。所谓事后调节,是指相关部门依托市场价格波动来调节生产活动。由于此种调节方式具有滞后性,极易在生产活动中影响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影响到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运用财政政策时,需要结合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消除财政政策的滞后性,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对于财政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结合具体问题,制定出富有针对性的调控策略。

三、结语

总之,宏观调控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而财政税收则是较为常见的市场经济调控手段。科学合理运用财政税收,则可以为市场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上内容分析了财政税收在优化投资环境、健全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应用策略。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启示,从而推动我国市场经济获得可持续性、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培菊.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探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2):35.

[2]刘其光.浅析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投资与创业,2018(4):60+68.

[3]姜玲.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20(20):96-97.

[4]李荫东.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探析[J].现代营销,2019(9):16-17.

作者:张月华 单位:梁山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