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概述

时间:2022-04-26 10:38:26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概述

摘要:为了提高建筑工程产出成果的质量,文章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实施展开了研究,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深入挖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然后以此为参照,提出了监理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的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计划,从而实现对质量控制监督管理的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

基于我国建筑产业在市场占有率逐年升高的社会背景,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研究成为相关领域的研究重点。从社会发展宏观层面分析,质量控制监督管理行为的发生是为了保障建筑施工质量。通常情况下,使用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在我国建筑产业相关文件与政策的支撑下,使用多元化的监督管理手段,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动态化监测的过程被称之为质量控制监督管理[1]。在建筑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中,质量控制监督管理行为通常发生在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由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质量责任主体单位负责实施,而此项工作的实施也是十分有意义的,若忽略了对此方面的研究,便会使建筑工程质量差,甚至会影响到整体建筑的结构安全性和使用功能。并且,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倘若一味地使用造价低廉的材料,或存在一些违规施工行为,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我国建筑有关产业已加大了对此方面的研究调研力度,致力于打造一个高品质建筑市场。为此,文章将对建筑产业的建设现状展开研究,分析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问题,深入挖掘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与之相匹配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措施。

1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建筑产业在当下属于我国经济市场内的关键产业,也是维持市场经济稳定运行的支撑性产业。然而,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常出现施工质量控制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整体建筑结构出现质量问题,包括施工中相关管理人员主体质量责任尚未能完全落实、施工技术使用不规范、施工材料供应商选择错误等[2]。上述提出的行为在建筑工程中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对建筑质量造成影响,轻微的影响为建筑产品出现质量缺陷,存在常规性现象如渗水、漏雨、管道堵塞问题;严重的影响为建筑质量不过关导致的建筑整体结构错位、建筑房屋出现倒塌、倾斜、错位等质量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造成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如下:(1)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违规建设行为,如图纸未审查就开始施工、施工方没有按照施工标准施工或施工中存在违规施工操作等;(2)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没有执行相关的地质勘察工作,建设单位无法为施工方提供精确的地质相关资料;(3)施工过程中没有重点关注不良地基状况并对建筑工程地基及时进行加固处理,使基础结构存在问题;(4)设计施工图纸过程中,考虑的范围不够全面,整体建筑施工结构的设计存在不合理问题;(5)施工材料不合格,如供货商选择存在问题、材料质量存在问题等;(6)对工程的管理工作实施得不到位,施工方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经过审查的合法有效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7)质量控制监督管理过程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包括天气因素、环境因素、地质因素等。

2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措施

2.1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监理

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与分析的原因,文章主要选取3种建筑工程施工主要材料,对施工材料质量控制开展研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明确材料质量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影响,如钢筋、水泥、混凝土及钢筋焊接制品等,均必须通过机械性能检验,保证其机械性能满足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要求[3]。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中所用到的水泥,需通过稳定性测试,测试水泥的强度、细度等指标。在钢筋以及水泥的质量监理方面,可采用随机取样的方式,钢筋同一批次、同一牌号不大于60t取样一次,水泥袋装同厂、同等级、同批号200t取样一次,要在监理的见证下,现场取样复试送检合格后方可投入建筑工程施工中使用,否则不予使用。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材料,最为关键的质量影响指标为配比,必须选择最优配比下的混凝土,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相关研究表明,在影响混凝土配比的众多因素中,影响较为明显的有混凝土水胶比、混凝土含水率、混凝土的搅拌时间、混凝土的稀释程度等,因而在混凝土制备过程中,必须指派专业人员进行监控,确保混凝土能够达到最佳配比性能。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控制中的最后一点,即钢筋焊接制品质量监理。对于进入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原材料,首先要求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钢筋及焊条,然后要对钢筋焊接制品焊接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一定的考查,一定要选择焊接经验丰富的师傅,作为钢筋焊接制品的加工者,并且要在施工现场试焊,坚决杜绝焊工无证上岗的现象。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对质量控制监督管理行为进行操作管理,在具体操作管理中,通常采用人工目测结合机器检测的方式。在外观检测层面上,可从轴线与中心线的对准度、焊缝是否存在裂纹与凹坑、是否存在过度烧伤问题等方面进行直观检测[4]。在此基础上,采用随机抽样的检测方式,同一类300件为一批,每批随机切3个接头做拉伸试验,按照质量控制监督管理规范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测。此过程中应保证随机抽样检测行为发生的时间与建筑施工材料加工处理的速度保持一致。倘若在此过程中发现焊接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应即刻进行返工处理。对原材料不合格的,要将材料返回供应商,并按照规范标准要求在工地严格使用合格的建筑原材料,坚决从源头杜绝不合格建材流入施工现场。综上所述,通过对焊接人员水平的监管,从材料源头入手,实现钢筋焊接制品质量监理。通过上述三点内容,共同完成针对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理工作。

2.2制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计划

在完成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监理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控制建筑工程的质量,还需要在项目上制订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计划。考虑到不同国家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制度也有所不同,文章以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为基础,在此基础上,针对施工现场实际制订质量控制计划。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开展情况,可以将建筑工程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控制。(1)针对建筑工程前期的质量控制内容。按照先勘察、再设计、后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在有施工依据的前提下组织施工,避免施工现场形成大规模工程实体后出现与设计图纸不相符的情况,从而形成重大质量隐患。通过上述方面的控制,在施工前期就能够对建筑工程有大体方向上的把控。(2)针对建筑工程中期的监理内容。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把施工质量控制,及时掌握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进展情况,发现质量问题要及时纠偏,使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3)在建筑工程施工完成后,需要进行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工作。首先由施工单位自检自验,在自检自验通过后,再由监理单位验收,通过建筑工程现场质量检查以及质量保证资料检查两部分,共同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在此过程中,必须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建筑工程质量都能够通过监理,对于质量不合格问题,必须整改。同时,制订相应的施工质量控制计划,要以规范化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流程为核心要素,结合监理工程师对整体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的把控,从各个环节入手,使各方责任主体共同担负起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责任。在此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内应组建对应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队伍,并定期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对建筑产业的发展进行市场调研,以此掌握标准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数据,使用可决策性数据,对建筑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进行决策。

3结束语

文章通过分析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从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监理与制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计划两个方面,开展了面向建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质量控制监督管理研究。通过研究可知,要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必须做到依法施工、按标准施工,并且只有在严格使用合格的建筑材料、提升施工队伍人员综合素质的前提下,严格把控建筑施工质量,才能做到建筑产业在市场的可持续建设。因此,在后期对建筑产业的研究中,应加大对此方面的研究,使产出的工程更加顺利地投入市场。

参考文献:

[1]刘金典,张其林,张金辉.基于建筑信息模型和激光扫描的装配式建造管理与质量控制[J].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48(1):33-41.

[2]张婧颖,刘心成,王域辰.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自密实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铁道建筑,2020,60(8):143-147.

[3]刘英东.房地产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基于房地产基金的运作机制和风险管控视角[J].项目管理技术,2020,18(9):137-141.

[4]林远忠,郭少冉.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5(19):145-146.

作者:赵君梅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