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质量控制应用体会

时间:2022-08-01 03:19:42

外科护理质量控制应用体会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层级质量控制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我院外科收治50例患者与50例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每组患者与护理人员各25例,其中对照组给予传统护理管理,实验组则给予层级质量控制护理管理,对比两组护理管理效果。结果:实验组患者与护理人员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外科护理管理中进行层级质量控制,能有效提高护理管理满意度,可在临床中广泛普及应用。

【关键词】层级质量控制;外科;护理管理

随着护理学在临床中的广泛普及,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使得患者对于临床护理管理的需求不断增高;但由于我国临床护理工作发展时间较短,往往多倾向于临床治疗,使得在护理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因而加强对外科护理管理的质量控制十分重要,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与医疗服务水平。在本次研究中,将针对层级质量控制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和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我院外科收治50例患者与50例护理人员;其中对照组中男性患者15例、女性患者10例,年龄23~64岁,平均(43.5±20.5)岁;外科护理人员:N1级护士5例、N2级护士9例、N3级护士11例,均给予传统护理管理。实验组男性患者13例、女性患者12例,年龄24~63岁,平均(43.5±19.5)岁;外科护理人员:N1级护士6例、N2级护士9例、N3级护士10例,给予层级质量控制护理管理。所有患者与护理人员对该次研究知情同意,且经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组间基本资料比较差异不大,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给予传统护理管理,以外科基础护理指导方法安排护理人员对患者给予病情监测、用药指导等护理干预;实验组则给予层级质量控制护理管理。①首先成立外科护理管理小组,并行层级分次,并在护士长管理下对护理人员进行分层管理,实现责任护士、组长、质控人员及护士长的逐层递增管理;然后对其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模式与奖惩制度[1]。②其次完善外科护理实施制度与流程,加强对相关护理人员专业护理知识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增强其责任意识,使其在护理过程中更加严格细致,给予患者更加全方位的护理干预,以减少临床风险事件的发生。同时建立考核制度,定期对护理人员护理服务质量进行检测与考核,对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和分析,并对护理工作进行完善,对护理制度进行适当调整;并将该考核结果纳入职称评选指标中,以提高患者对护理管理的重视。③最后对护理人员的排班制度进行调整,根据其工作能力、工作范围及工作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并采用两班倒模式,确保护理人员能够得到足够的休息,同时也让患者在任何时刻均能得到护理管理。1.3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患者与护理人员在不同外科护理管理下的满意度,自拟满意度调查表,针对护理管理情况进行评分,采用百分制,将其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与不满意三个等级。分值在80及以上为非常满意;分值在60~79为满意;分值在60以下为不满意;总满意度=非常满意度+满意度[2]。1.4统计学分析组间观察数据用SPSS20.0软件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经护理后的满意度对比。对比两组数据分析(详见表1),实验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96.0%,对照组为80.0%,实验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护理人员满意度对比。对比两组观察数据,实验组护理人员满意度为100.0%,对照组为84.0%,实验组护理人员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讨论

外科护理是临床治疗中的关键环节,对于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效果,促进其治疗后尽早康复有着积极作用;因此加强对外科护理的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在以往的护理管理中,仅仅要求相关护理人员依据护理管理流程展开护理,而没有结合患者需求给予护理管理,导致临床护理质量得不到提高。层级质量控制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其主要目的是确保患者得到更加优质的护理干预,并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比传统的护理管理方式,它具有明显优势,有较强层次性,使护理流程更加明确;并提高护理人员责任意识,通过弹性排班、奖惩制度与考核机制的设立不断提高临床护理质量,从而在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过程中也为医院培养出全能型护理人才,使医院护理水平得到提升。在该次的研究分析中,通过对实验组患者与护理人员展开层级质量控制护理管理后,其患者满意度高达96.0%,明显高于对照组;而护理人员的满意度更是达100.0%。由此可得,在外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层级质量控制,对于提高临床护理水平,促进患者健康恢复,建立良好医患关系有着积极意义。

综上所述,在外科护理管理中进行层级质量控制,其护理管理效果理想,能有效提高患者与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并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普及应用。

参考文献

[1]朱娜,马洪,詹旭蕾.层级质量控制在外科ICU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10):71-72.

[2]傅建亭.层级质量控制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4):3-4.

作者:李萍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