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及治理措施

时间:2022-08-01 03:17:49

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及治理措施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水利工程行业也得到极为长足的发展,水利工程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提升,全国各地的水利工程项目如雨后春速般涌现。水闸建设施工作作为水利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它的建设成效直接关系着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对于建筑施工单位来说,加强对水闸建筑项目的外观质量控制是水利工程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清水混凝土的使用可以让水闸建筑项目的外观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因而在水利工程的项目建设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使用。本文从清水混凝土的内涵和特点谈起,水闸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的措施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希望能够给相关的工作人员以参考启示,推动我国水闸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水闸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治理措施分析

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帮助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社会和谐进步,对于国家有巨大贡献。因此,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需要加强重视程度,水利建筑企业也需要安排技术人员对技术进行升级,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帮助水利建筑工程在新时代中得到发展。尤其是水闸清水混凝土,对水利建筑发展极为重要,需要国家及水利建筑企业对水闸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并以问题为导向升级该项技术,解决不利于施工因素,帮助水利建筑工程得到可持续发展。

1清水混凝土概述

在水利建筑工程中,普通混凝土的使用较为普遍,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清水混凝土逐渐取代普通混凝土,其原因是因为普通混凝土没有经过任何的特殊处理,所以长时间在水内浸泡会出现被腐蚀现象。而清水混凝土则与之不同,清水混凝土会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涂刷透明保护剂,对混凝土进行保护处理,强化混凝土质量,提升水利工程使用年限。同时,为了让清水混凝土外观保持整洁美观,因此清水混凝土处理过程中会添加颜色进行浇筑工作,让整个混凝土外观符合社会审美需求。由于清水混凝土内添加的物质不同,因此在浇筑方法上与普通混凝土有所不同,普通混凝土可根据面积进行分块建筑,而清水混凝土则需要进行一次性浇筑。同时清水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较为便捷的就是不用添加任何外挂装修。清水混凝土最初用于工业建筑及城市土建中,由于清水混凝土在以上建筑中被广泛利用且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有显著提高,因此被逐渐运用到水利工程建设中来,但由于运用时间较短会在运用过程中出现些许问题。但是,笔者要先从水利工程建设利用清水混凝土后的改变进行分析,提出清水混凝土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优势所在。首先,清水混凝土投入水利工程建设中提高了水利建筑工程质量,提升了水利建筑工程使用年限,减少了水利建筑企业的维修成本,提升了水利建筑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其次,清水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无需添加任何修饰成分,质量就能够达到施工标准,是普通混凝土无法媲美的;最后,普通混凝土需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两次涂抹,原因是因为要保证施工质量,再就是为了美观,而清水混凝土一次就可以做到,施工质量也会比普通混凝土施工两次的质量佳。因此清水混凝土运用至水利工程施工中可谓是水利建筑行业的一大福音。但是,对于清水混凝土使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相关技术人员却不可忽视,为了让清水混凝土能够在水利建筑工程中发挥最大效应,相关技术团队需要加强清水混凝土的研究力度,让清水混凝土能够不断推动我国各项建筑工程的进步,让我国经济再上一层楼。

2水闸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水利工程中,水闸极为常见,在水闸工程施工过程中,利用清水混凝土不仅能够提高水闸的外观质量,还能帮助整个施工降低施工成本,可谓是一举两得。以上曾多次提出,清水混凝土让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得到巨大进步,但是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不成熟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以下将提出清水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1模板对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影响。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水闸混凝土施工需要借助模板,并且模板在水闸工程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模板质量如果出现问题,水闸外观也会受到严重影响。首先,根据水闸工程施工选择模板材质进行分析,一般水闸工程中所选用的模板材料多为木制,木制材料虽然有利于水闸模板施工,但同时木制材料的劣势在于木材吸水过多会出现膨胀现象,待清水混凝土浇筑完成对模板进行拆除时,木制膨胀拆除后会在清水混凝土上留下不平整的木纹,严重影响水闸工程外观质量;其次,就模板本身的质量而言,也会因检查不仔细在平整度上出现一定瑕疵,在清水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会出现表面不平整,严重情况下还会影响到其他构件的使用,使得水闸工程外观质量受到严重影响。2.2钢筋对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影响。钢筋作为水闸清水混凝土工程施工中的必用材料,也会影响外观质量。首先,有的钢筋材料本身就会出现质量问题,比如:腐蚀、弯曲等现象,都会在清水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对混凝土质量产生影响;其次,清水混凝土属于一次性浇筑,浇筑完成后的钢筋没有任何遮挡,直接接触空气会出现氧化现象,破坏钢筋表层的保护能力,出现铁锈,继而出现腐蚀现象,而清水混凝土也会随着钢筋的服饰而破裂,影响水闸工程外观的美观度。2.3混凝土材料对其外观质量的影响。清水混凝土所需之一的材料就是混凝土,材料采购人员对混凝土质量控制不合格,也会对清水混凝土外观产生影响。比如混凝土存在水灰配比不同、外加剂比例不同、颜色不同等都会出现与外观质量相关问题。

3外观质量控制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严格控制模板使用的材料以及施工操作。由于清水混凝土施工中模板的重要性,因此模板采购人员在选择合适模板时,需要对模板刚度、加工精度及措施进行检查,投入施工前施工人员也要对模板质量进行相应检查。模板看似在清水混凝土浇筑施工中只起到辅助作用,但模板质量与清水混凝土浇筑质量是息息相关的,想要利用清水混凝土提升水利工程及水闸工程外观质量,就需要对模板质量进行严格检查。同时,施工过程中也要时刻注意模板有无因外力过大,模板承受力不足而产生的变形情况。除此之外,还要在模板上使用适量脱模剂,避免拆除过程中所造成的粘连现象。3.2严格检查施工使用钢筋的质量以及施工操作。钢筋作为施工的重要材料,材料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需对供应商提供的钢筋进行质量检查,并要求供应商出具相关材料证明,确定钢筋质量符合实际施工需求。同时,在安装钢筋过程中需注意安装手法,不能对钢筋进行保利拖拽,在焊接作业中也需注意,避免破坏模板,对清水混凝土浇筑外观质量带来严重影响。3.3严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清水混凝土中最重要的材料是混凝土,因此采购部门需派专业人员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考察,从供应商信誉度到混凝土原材料质量。选用水泥时,避免选用化热较高水泥,而是要选择低水化热水泥,避免在后期使用中出现裂缝的情况。对原材料进行搅拌时,要选择符合搅拌标准的水,提高混凝土质量。

4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中水闸工程极为重要,为了让我国水利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带个企业经济效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加快清水混凝土的投入进程,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由于我国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使用时间较短,相关技术人员及建筑企业需加强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解决清水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水利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周苋东.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及治理措施研究[J].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12(8).

[2]刘铭.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通病及监理控制要点[J].建设监理,2014(11).

[3]唐虎.水利工程中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的控制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4).

作者:王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