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管控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9 09:32:08

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管控技术探讨

【摘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离不开过程管控这种新型治理体系,所以应当加强对过程管控的研究。本文从设定安全指标、筛选技术措施以及构建管控体系这三个角度阐述了如何创新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体系,以供参考。

【关键词】质量管控;创新;农产品;安全指标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关于农产品质量管控的研究也在加强,但是由于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是需要从农产品生产的过程管控做起。

1设定安全指标

对于农产品产供而言,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至关重要,只有对产供过程中的各项因子、要素以及措施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效应分析,方能为安全目标参数的设定与安全指标体系的建立提供可靠性依据,基于此,需要在设定相关的安全指标时,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要点:第一,指标来源。该质量过程管控体系的指标有两个方面的来源,一是强制性指标,这类指标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在适用时具有强制性,也即所有参与农产品生产与交易过程的主体都必须遵守此指标;二是非强制性指标,这类指标的制定主体不是国家,具体的实施主体可以依据当前的发展情况,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安全指标,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只能“严于”而不能“低于”,可以对国家标准进行细化,但不得更改,另外,这些指标还要同时满足企业自身的标准参数以及品牌创建的标准参数[1],当然也包括合作组织以及行业协会的相关参数要求。第二,指标分类。该指标可以有两大类分类,一类是关于安全过程控制的,也即关键技术指标,这些指标往往涉及到农产品生产的关键环节与关键技术,所以在这一领域,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强制性技术标准,例如有关于产地环境(水源以及土壤等)的标准,也有关于农产品生产的相应技术规程,还有关于农兽药使用的禁用清单和允许清单等。以上所有安全规定中出现的安全参数都是进行安全控制的相关技术参数的一部分,对于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体系而言不可或缺;另一类是关于农产品的,也即产品参数指标,这一指标体系也比较完善,例如有分类分级标准、产品包装标识等。

2筛选技术措施

过程管控体系的建立与健全离不开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或是安全技术要素,所以需要对涉及到该体系建立健全的技术进行整合与分析,而关于这一工作的确立,当前有多种分类标准,例如可以按照技术所属的专业类型进行分类,也可以按照技术所要应用的环节进行分类,当然,较为常见的一种分类标准是技术措施所属的学科专业,按照该标准,与农产品过程管控体系相关的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评估鉴定技术。关于评估鉴定的技术比较多,并且涵盖了对农产品的评估鉴定、对设施的评估鉴定以及对人员的评估鉴定等角度,所以适用范围比较广,另外,这一类型的技术在使用的时候大多需要借助外部资质机构的力量。例如在特定农作物进行评估鉴定时,可以根据当前农产品上面留存的农药残留进行安全评价,从而找到替代药剂的改良方法。第二,检测检验技术。关于检测检验技术,依照技术层次的不同,分别有快速定性检测、简单目测以及粗指标测定等不同的类型。第三,警示标识技术。这类技术在我国农产品领域内的应用范围并不是很广,但是也不能否认其具有的重要价值,例如针对花生这类农作物,就可以建立相应的真菌毒素预警卡,这类警示信息可以对安全风险作出预警;又例如在田间设置一些用药警示标牌,可以有效的减少错误操作。总之,这类技术的存在有其必要性,需要拓宽其应用领域。第四,预防控制技术。预防控制技术的涉及面相对较广,且其种类也比较多,涵盖了多样化的安全替代技术、技术配套系统以及控制措施等,这些都是该管控体系做出应用创新的具体表现。第五,追踪溯源技术。追踪溯源技术在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中的重视程度较高,并且在生产环节也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融合了智能传感技术、物联网以及信息采集系统之后,更能实现农产品全部生产信息的全程溯源与跟踪,这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3构建管控体系

针对农产品开展质量管控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这是由于不同类型的农产品,其供给对象与管控措施等都不一致,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而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当前在建立健全有关于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体系的时候,虽缺少转化应用的实用案例可供参考,但是却可以借鉴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具体来讲,其一是要确保农产品体系供应要符合全部相关的安全指标;其二是要在进行质量管控时要保证环境安全性以及经济高效性,要将两者兼顾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不可偏废;其三是在选择技术措施时,要实现“三个优先”,也即具有较高安全性能的技术措施要优先考虑、具有一定的增效协同效应类型的技术措施要优先考虑、能够控制农作物主要危害的技术措施要优先考虑;其四是要注重技术以及设施等在适用时的灵活性、规范性、简便性以及配套性[2]。另外,通常我们认为针对农产品的过程管控是否成功,主要取决于体系的适用性,也即体系适用性强则说明管控较为成功,而体系的适用性弱则说明管控失败,对此,在提升体系的适用性时,需要先从提升体系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出发。当前我国已经针对不同农产品所具有的安全危害因子搭建起了相关的体系标准,各类相关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相对都比较完善,并且具有极强的通用性,涵盖了全国各地的不同情况,所以地区在适用时有较大的改进空间,适用性极强。除此之外,这些体系中也有与地方特色产品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更是增强了这些体系的使用价值,许多企业和生产基地都依托这些体系建立起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具体操作规程,这些规程的实际应用也进一步验证了体系的巨大价值。

4结束语

虽然我国当前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体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还受生产主体分散、产业化水平低、生产环节脱节等重要问题影响,而呈现出发展进程缓慢的特点,对此,需要从安全指标、技术措施以及管控体系等角度出发,对农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体系做出创新。

参考文献

[1]刘贤金,王敏,卢海燕,余向阳,张志勇,王冬兰.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管控技术体系创新研究[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9(1):13-18.

[2]刘贤金.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管控技术体系研究[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5(2):14-16.

作者:罗晓燕 单位:芮城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