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探究

时间:2022-11-13 08:43:37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探究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现状,指出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完善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完善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作为日常的基础食品种类,在绿色健康、生态环保的理念下,其质量水平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1]。然而,目前受制于传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的影响,我国农产品质量存在着检验检测水平低、检验检测环境差等问题。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构建和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的系统化质量检验检测标准。

1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环境差。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环境还较差,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机构和设备整体数量仍然偏少而且分布不均衡,而且有很大部分农产检验检测机构都是临时改建的,无法满足质量检验检测环境要求;另一方面,缺少有力的质量追责监管体系,很多质量检测信息存在着遗漏、破损等问题,而且质检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相关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信息没有统一的查询平台。1.2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水平低。我国负责农产品及其质量安全的相关机构发展不稳定,缺乏可持续性的发展和管理战略,对于检验检测的农产品种类相对较为单一。当前我国农产品检验检测所应用的检验检测设备还较为陈旧,无论是从检验方法还是检测标准来说都较为落后,在实际的农产品检验检测结果报告中往往会和其真实结果存在一定的出入,而且检验检测的专业性不强,对于很多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指标都无法涉及。

2如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2.1加强质检监督管理。国家法律法规部门应尽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相关政策规定,同时要将出台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制定严格和详细的关于检测的细则和标准,重点推进质检程序和标准的规范化,针对农产品的类别细化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包括不同类别农产品的化学残留成分、营养元素含量等。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监督过程中,要做好检验检测风险评估,相关质监部门要定期、定量、定类对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产品进行抽查检测,包括整体监测和专项监测,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要和实际情况做到紧密联系,认真调查和记录每项检测环节,做到质检“留痕”[2]。严肃追究在质检过程中存在的弄虚作假和违法违纪的责任行为,特别是对“暗箱操作”等问题一定要依法处理,保证检验检测的公平、公正、公开,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市场上流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2.2提升质检技术水平。国家农业部、质检部门等相关政府机构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设备的研发投入,向发达国家学习并借鉴风险评价和预警系统的先进经验,全面推广应用风险评估技术和安全控制技术,对农产品的痕量污染物进行风险调查和确定。积极引进先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引进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保证设备仪器的检测准确性要达到较高的标准,提高农产品的各项检测指标的评估价值。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保证农产品质检“硬条件”和“软实力”的均衡性,以质检技术环节上的进步带动质检整体体系的逐步完善。部分区域农产品质检部门特别是乡村或者偏远地区要做好检测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定期对设备进行参数设置矫正和校验,以确保在实际检验检测过程中设备的运行能够处于正常的状态。2.3提高质检人员素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关键性因素在于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操作人员,其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应提高对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技术水平、职业道德意识和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3]。一是提升质检人员的专业检测技术水平,通过集中举行像“专业人员提升培训班”“质检专业知识宣传讲座”等培训或者邀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专家通过现场教学指导等方式,让一线检验检测人员最直接地掌握操作要领;二是农产品科学研究机构和各大高校包括农学院、农学系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平台的搭建为农产品质检和环节提供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从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三是要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的思想觉悟,通过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牌、工作例会等形式让检验检测人员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责任意识。

3结语

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和谐稳定和发展进步,更是直接关系到广大百姓群众的身体健康。所以要高度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最大程度地保障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参考文献

[1]周锋杰,丁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农技服务,2018(07):1-2.

[2]王存波,程玉兰,李翠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J].安徽农业科学,2016,44(31):30-33.

[3]华锋,赵丹.国内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法律问题比较研究[J].林业经济,2013(05):119-122.

作者:潘静雯 单位:河源市源城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