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对华服务业投资新机遇

时间:2022-11-13 08:45:03

“一带一路”下对华服务业投资新机遇

摘要: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推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不断重塑,世界经济进入由“工业型”转向“服务型”的产业结构转型时期。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变革,韩国对华FDI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优势逐步缩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新兴服务业发展呈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创新变革,也为韩国对华投资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产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下,服务业跨境合作与融合发展成为新一轮区域融合发展的潜在机遇。根据韩国科学技术规划评价院的“韩国产业未来战略报告(2018)”,未来几年韩国在生命科学、智能农业、智能城市、医疗保健、储能系统(ESS)技术等新兴领域在亚洲地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韩国传统制造业优势下降的现实条件下,正当中国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变化时期,促进垂直带动、水平整合、技术共享、融合发展,扩大新兴产业领域的多样化合作势在必行。另一方面,中韩双方需利用科学技术、信息网络的发展优势,推进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领域的第三方合作,扩大新兴产业的投资覆盖面,促进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的提升。

第一,从区位分布上来看,韩国对华FDI集中在山东、江苏、天津、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这些地区人流物流畅通,距离京津沪地区较近,相关政策措施实施快速,经济增速较快。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其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再明显,外商投资环境趋于饱和。进入21世纪,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构想,形成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经济增长开始呈现西高东低态势,中西部地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规划从2001年开始分三个阶段历经50年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中西部地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地区货物运输量相比于2000年增加了近3.6倍;地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直到2014年,中部地区实现城镇化率为48.5%,西部地区城镇化率达到44.8%。当前,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趋势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以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较高的内需增长潜力,吸引强大的海外投资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中西部地区通往周边的交通物流通道更加顺畅,连接两头的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形成囊括中亚、西亚、欧洲、东南亚、南亚等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更加突显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因此,韩国对华FDI想要走出制造业发展减缓、优势产业竞争力下降、高新技术领域差距缩小的困境,需要立足于正确的投资区位选择,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投资。

第二,韩国对华较高的贸易依存度为双边金融领域合作提供了保障。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扎实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服务业开放措施落地”,继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随着国际贸易投资日趋活跃,我国吸收海外FDI日渐增加,金融市场的成熟发展以及日益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更有利于中韩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在人民币不能完全实现自由兑换、货币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过渡时期,具有规定资质的韩国投资者或投资机构可尝试通过QFⅡ、RQFⅡ等方式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继而提高韩国投资者或投资机构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适应度,借助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的潜在机遇,提升韩元在双边贸易中的地位,提高相关金融商品的竞争力。

第三,随着韩国汽车产业、智能手机、IT产业等传统产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韩国对华传统制造业FDI优势不再明显;化妆品、美容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也由于监督管控机制的不健全,发展遇阻。相比之下,韩国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教育留学等领域的优势尚存,医疗保健、旅游观光等现代服务业的“韩流”影响尚未完全消失。韩国对华现代服务业的FDI需重视高精神享受、高情感体验、高品质要求等目标顾客群体的需求特点,提升相关投资领域市场预期的智力情感标准。

第四,韩国在影视媒体、音乐制作、网络游戏等方面的技术均处于亚洲领先水平,继而扩大文化领域直接投资、提升东亚地区文化品位是对华FDI潜在的内生动力。韩国企业可在优势文化产业领域扩大对华投资,即现代服务业中高技术含量、高文化品位的投资加大,积极推进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合作,制作更多适合本土化推广策略的文娱品牌,提升“韩国影视制造”“韩国明星制造”的影响力。鼓励新兴文娱业态向“文娱+”复合业态方向进行投资合作,在传统的运动、科技、生活体验模式基础上,附加文化娱乐因素,充分发挥韩国企业在动画、游戏竞技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产业投资竞争力,结合科技、大数据、社交等,创造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为韩国文化娱乐业在华投资发展注入新活力。依托“K-POP”热潮,将其余热扩大至教育教学、留学进修、旅游观光、跨国创业等其他领域,不再进行低成本价格战,而是着眼于长期可持续性的产业发展潜力,创造更多的投资机遇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主动力[R/OL].www.fdi.gov.cn/1800000121_10000482_8.html,2018-04-17.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R/OL].www.gov.cn/zhengce/2014-03/16/content_2640075.htm,2014-03-16.

[3]博鳌亚洲论坛,在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局面[R/OL].2018-04-23.

作者:金晶 李琳琳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