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策略

时间:2022-04-28 04:36:25

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策略

摘要:小学数学是学生的基础学科之一。通过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为小学生今后学习能力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质量

从小学低年级开始,教师就要做好数学启蒙教育,引导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注重对学生数学基础的夯实、巩固与提高,这是数学教师肩负的重任。教师既要教授数学知识,又要为学生学习营造愉悦的环境,为学生传授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数学学习能力。

1重视教师语言的作用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都比较弱,教师需要加大感情投入,要以不厌其烦的耐心、和风细雨的语言向小学生传授数学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保证教学语言的严谨性,还要注意表达的技巧,讲解要条理清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他们才会认真听讲。教师要通过语言技巧,把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变成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让学生学起来比较容易,进而为学好数学做好准备。比如,在讲“数字的加法”时,可以从物品的增加来举例,而不是单纯的让学生去理解数字。

2营造愉悦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时间比较短。因此,教师要不断地变换教学策略,营造热情愉悦的课堂氛围来感染学生。课堂气氛融洽、和谐,小学生就没有心理负担,他们就可以畅所欲言,在活跃的思维中,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数学技能。

3注重创新思维的启迪

在教学中,单纯地讲授数学知识,不是成功的课堂教学。教师要注重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背诵“乘法口诀”的过程中,在学生能够背熟之后,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从口诀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问题。

4重视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把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引入课堂,创设与生活相似的情景,让学生体验数学知识的必要性。比如,生病时的吃药问题:一天吃几次药,每次吃几片药。再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压岁钱。这里都涉及到数学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身边的事物多观察、多思考,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重视数学知识的学习,体会数学学习中蕴含的无穷快乐。

作者:汪晓敏 单位:滦南县程庄镇大马庄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