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工序技术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28 04:34:31

土建施工工序技术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的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在大规模的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而人们对于土建工程的建设质量十分的关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生产安全。土建工程施工复杂,涉及的内容较多,其质量管理受到的影响因素多,因此在具体施工中,必须要做好管理工作,才能够有效的保证土建工程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土建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土建施工中关键技术

1.1屋面材料防渗技术。在建筑项目中,屋顶是最容易出现渗漏的部位,因为它一直处于没有保护的部分,长时间经受风吹日晒雨淋,时间一长极易发生渗漏现象。加之有些地方常年降水量较大,屋顶长时间都有积水产生,如果积水不能及时排除则会造成防渗层的破坏,产生渗漏。为此在项目施工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当地的自然地理特点,如日晒强度高或降水量集中且雨量大或强风等,做好提前的预防工作,在施工时注重对施工工序的把控和监督。1.2基础浇筑。多样性是建筑工程的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建筑基础浇筑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点,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混凝土浇筑技术。当前常见的混凝土浇筑方式主要包括三种,分别为阶梯状、大体积和条形浇筑方式。在浇筑工作中采用阶梯状施工需要按照台阶分布情况一次性完成混凝土浇筑工作,不得有任何缝隙存在。在浇筑杯口状基础时需要注意加强控制杯口标高,实施有效的管控,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要保证浇筑的连续性,并且振实杯口底部的混凝土,稍微停顿后继续浇筑后续的混凝土,如果没有充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而单纯地增加混凝土重量那么非常容易出现芯模上升的情况。可以采用分层浇筑的方法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密切结合相邻层之间的混凝土,避免出现缝隙。如果难以一次性完成浇筑那么需要合理做好基础后浇带的设置,量化混凝土的尺寸,避免在浇筑过程中出现较大的温度、湿度变化,避免出现收缩裂缝。在开展构件施工过程中通常需要较长的水平距离,应当标记好模板两侧之后再开始混凝土浇筑。1.3钢结构施工技术。钢结构是当前土建施工中常用的技术,钢结构具有较轻的质量、较广泛的适用性、较大的跨度,所以在近些年的应用十分广泛。不过钢结构有着较强的导热性,其钢结构构件的质量直接影响建筑产品质量,所以在土建施工中应当加强对钢结构构件质量的控制,提高构件生产技术水平,并且由专业的人员进行构件安装,保证施工质量,加强重视施工工艺,安装完成后位保证工程质量还要做好检查验收工作。1.4柱、板以及梁施工技术。模板施工是建筑柱、板以及梁施工技术中的重点,应当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施工前对模板质量和完成度进行仔细详细的检查,保证其合格;第二,检测装配施工按成后的模板安全性;第三,清理干净模板表面然后再开展混凝土浇筑工作;第四,认真核对柱、板以及梁的位置、高度等是否满足施工方案要求;第五,对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并确定是否可以拆除模板。

2土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1增强施工方案组织编制的科学性。在土建施工中,编制施工组织主要是用于指导后期施工工作,对工程经济技术文件也会产生影响。土建工程面临着复杂的施工环境,施工进度、质量等都会受到自然经济条件的影响。为了尽量满足合同的实际需求,提高对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节省工程施工成本,应当尽量提高施工组织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根据不同的施工方案会产生不同的施工费用,所以在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前各个部门都应当积极参与其中,加强协调沟通,机械、人员等负责人应当同时制定施工方案,尽量保证施工方案和实际施工相符合,反复斟酌和优选施工方案。一旦确定施工方案后,就要遵循施工方案开展施工工作。例如某工程在冬季进行施工,这就要求严格控制好混凝土的运输和浇筑工作,将模板和钢筋上的污垢和冰雪清除,对冬季施工技术要求进行详细解读,细化施工方案,明确浇筑防范、测温方式等工作,做好养护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2.2建立健全施工组织管理机构。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各个部门需要加强合作,为此,可以通过成立施工组织管理机构来提高施工效率效果,有效保证现场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施工组织管理机构负责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首先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指导施工现场的管理,更好地划分各个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责任,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保证各个项目和环节都有专门的负责人。2.3建立完善技术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督。为了更好地规范人员行为,应当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将施工技术水平提高,明确划分各个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提升技术管理效果,通过明确各个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也有助于激发员工工作责任心和热情。比如通过比较分析设计图纸和施工现场的异同能够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尽量满足设计施工方案中的要求,提高计划和实际施工的一致性。加强监督和管理施工现场,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由专门的部门和人员监督施工现场,为提高质量安全管控效果要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施工技术实际应用情况的检查,及时修正不良操作行为,如果遇到严重的违规行为要及时进行惩罚处理,加强对施工进度的合理调整,顺利完成建筑土建施工。

3结语

当前在土建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出问题所在,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来提升技术水平,保证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微林.土建施工中的关键工序技术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7):136.

[2]于卫海,于立波.土建施工中关键工序技术质量控制[J].农家参谋,2017(14):214.

[3]罗科昌.浅析土建施工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7(06):247.

[4]樊帅.浅析土建施工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6(30):39-40.

[5]李爱林.土建工程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03):161.

作者:陈佳琪 单位: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