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需关注的问题

时间:2022-04-28 04:38:17

小学数学教师需关注的问题

摘要:小学数学教学,教师不仅要教授相关的数学知识,比如数字、图形、符号、公式等等,还要教会学生怎样学习数学,养成哪些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师;关注问题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探究数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以下几点教师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1以趣味性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

教师把单调的数学知识,融入一些趣味性元素,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小学生喜闻乐见,就会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并表现得很活跃。比如,在学习“角的认识”内容时,提出问题:黑板上的直角与三角尺上的直角,二者比较哪个角较大?很多学生不加思考,马上就回答:黑板上的角大。这时候教师不能公布答案,可以从回答“黑板上角大”的学生中选出代表上台进行测量。结果出来以后,学生感到非常惊讶:为什么黑板上的直角与三角尺上的直角,角的度数是一样的?在学生疑惑的目光中,教师再为学生进行作答解释。学生对于通过亲身体验得出的结果,记忆牢固,印象非常深。

2注重温故而知新

教师在讲授新课之前,有意识地带领学生复习前面学过的知识,比如一些基本数学概念、相关的定律公式等等,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在此基础上,再学习新的知识。比如,三角形的内角和与平行线之间有什么联系?通过复习,学生很容易就能发现:平角180°为已知条件,借助平行线,得出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此种做法,可以让学生把知识学得明白,理解得透彻,真正有所收获。

3让学生当小老师

如果学生只是一味的听老师讲解,会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学习效果也不可能太好。因此教师要改变策略,比如,在班上开展“争当小老师”活动,把讲过的内容,让学生再给全班学生讲一遍。这一活动,能够帮助学生克服自己的胆怯心理,在讲解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理清思路,能够用合适的数学用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当学生的努力得到老师和其他同学的认可时,他们都感觉特别高兴。这个活动让枯燥的数学课变得非常有生气,同时让学生掌握了知识,学会了表达,也增进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感情。

4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观察

教师要培养学生耐心、细致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比如汽车的轮胎为什么是圆形的?为什么不是方形的?鼓励学生对周围事物产生好奇心,提出质疑,并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知识,只有善于发现,才能学得更多,学得更好。

作者:裴冬梅 单位:河北省滦州市中山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