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数学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2-04-28 04:39:50

浅析数学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摘要:小学数学课程的学习,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学习活动。教师的正确引导,在教学活动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教师;小学数学;策略

小学生学习数学,一开始觉得很有趣,很新鲜,一旦在学习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时,有一部分学生就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甚至无法跟上老师的正常教学,导致最后就掉队了。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学好数学,小学数学教师在平时教学工作中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工作

从小学低年级开始,数学教师要引导学生意识到只有真正喜欢上数学课,明白数学课有哪些要求,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才能够学好数学。这些都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2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的习惯

数学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提高数学技能。课堂教师授课是传授数学知识的主要渠道,课堂上学生的表现,直接关系到他们以后的数学学习水平。所以,教师要培养学生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并将其作为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对课前学生怎样预习、怎样准备学习用具等提出具体的要求;授课过程中,如何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怎样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其他同学回答错误时,自己该怎么做;在听讲过程中,要学会认真记笔记等等。

3注重课堂活动的互动性

现代的课堂教学活动不再是传统的教师唱主角,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真正主体,教师仅仅发挥主导作用,是学生学习路上的引导者。课堂活动的互动性表现为在授课过程中,师生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学生之间的课堂讨论、交流、游戏等活动的协调一致等等。教师设计的教学实践,要强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中,更好地发挥学习潜能。

4合理利用教具

低年级学生对数学知识的了解还存在较大的困难,教师要借助教具、学具、多媒体教学设备,把学生不喜欢的单调的数学知识,设计成学生容易理解、逐渐喜欢学习的有趣数学,发挥学具、教具等教学设备的辅助作用。利用多媒体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合理、适度应用,教师不能自己图省事,不使用多媒体,仅仅靠口头解释,给学生造成理解上的困难。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过分依赖多媒体。如果出现形式上很热闹,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但学生思考不足,表面看学生齐声回答,实际对数学知识掌握的还不透彻,结果就会适得其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活动,最后得不偿失,甚至无法补救。

作者:吴敬伟 单位:河北省滦州市中山实验学校